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5类金融风险有所积聚总体可控仍处在合理区间

中国广播网  2014-07-08 00:00

[摘要] 当前宏观经济缓中趋稳,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断深入,有利于金融风险有序释放,逐步消除政府对某些领域提供的隐形担保,建立起市场对资金的“硬约束”机制。

当前宏观经济缓中趋稳,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断深入,有利于金融风险有序释放,逐步消除政府对某些领域提供的隐形担保,建立起市场对资金的“硬约束”机制。同时,金融机构具备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损失吸收能力。可以说,化解金融风险具有良好的条件和机遇,金融风险总体可控

风险有所积聚

地方债务风险、房地产金融风险等五类风险可能显现

中国银监会实时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连续10个季度反弹,不良贷款余额6461亿元,比年初增加541亿元,不良贷款率超过1%。这表明,一些行业和领域的金融风险有所积聚。

——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可能显现。这曾被视为银行业心中的一块“大石头”,而从今年以来,地方政府性债务正逐渐进入还债高峰期。据审计署统计,截至2013年6月末,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达10.89万亿元,其中2014年到期的占21.89%,2015年至2017年到期的占36.43%,粗略一算,近四年到期的债务接近60%。此外,地方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达2.67万亿元,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达4.34万亿元。如果处置不当,债务风险可能转化为金融风险。

——房地产金融风险隐现。截至今年4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含外资)房地产贷款余额高达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9.2%。在房地产贷款规模持续增长的同时,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链紧绷,寻求高成本、多渠道融资,风险有所积累。另一方面,目前部分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供应过量、价格停滞或下跌,未来房地产市场预期如果进一步逆转,可能出现抛售,给银行信贷带来一定风险。

——产能过剩行业信贷风险上升。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企业,其衡量负债风险的杠杆率指标普遍高企,随着结构调整力度的加大,这些企业经营困难,贷款不良率也可能上升。“根据不同机构的估算,目前中国企业负债占GDP比例约为120%—150%,在全球主要大国中位居。”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说,“高负债对应着高投资。一旦经济增速放缓,高投资就会带来庞大的过剩产能,高负债则会造成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攀升。”

——部分影子银行业务存在潜在风险。近年来,信托、理财业务和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融资性担保公司等准金融机构发展迅速。截至2013年末,67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计划规模达10.9万亿元,同比增长46%,部分信托公司经营方式粗放,风险管控不完善,问题信托产品风险事件增加。理财产品市场规模也在迅速扩张。截至2013年底,银行理财产品累计募集金额68万亿元,较上年大幅增长37.9%;年末余额达10.2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3.6%。这些准金融机构由于内控机制不健全,外部监管不足或不受监管,不少机构的短期逐利行为容易转化为非法集资、高利贷或欺诈行为,引发风险向金融体系传递。

——流动性管理难度也在不断增大。当前我国流动性总体充足,但资金结构性紧张的情况凸显,货币市场局部和时点性紧张现象还有可能发生,流动性管理的难度和复杂性在进一步增加。

风险总体可控

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金融机构财务指标良好,金融体系运行稳定

采访中,专家普遍认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金融机构财务指标良好,金融体系运行稳定,金融风险总体可控。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13%,拨备覆盖率达273.66%,表明银行业资本充足水平较高,应对贷款可能出现的损失已做好了充分准备。与此同时,今年一季度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4276亿元,盈利增速虽有所放缓,但并未改变其稳定增长的态势,为其承受资产损失、抵御风险冲击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再从市场关注度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和影子银行等三方面来看,我们也完全不必谈金融风险而色变。

“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总量不大,并且今年新增贷款不多,其在整个贷款中的占比在下降。即使所投资的基础设施年率不高,但有土地作抵押,加之平台公司资产实力雄厚,还本付息不会太难。”一位业内权威人士说,“现在主要是区县级地方政府财政能力相对较弱,其融资平台还款意愿、还款能力和再融资能力普遍不高,相应的政府性债务风险转化为金融风险的可能性更大。此外,目前实施名单制管理,但真正摸清平台公司‘家底’、分类管理并不容易,往往是明处堵住了,暗处不易堵,未来要更多发挥市场的监督力量。”

再看房地产金融风险。“目前,房地产贷款约占商业银行人民币贷款的20%,其中个人购房贷款占比超过2/3。个人购房贷款抵押率普遍较高,贷款对抵押物的比率一般不高于70%,即使部分地区房价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由于抵押物价值仍高于按揭贷款,违约情况也不会明显增加。”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开发贷款在房地产贷款中占比较低,即使有个别开发商出现风险,对房地产贷款的总体质量也不会产生大的影响。而且经过多年整顿,借款人一般为资质较好的大型开发商,贷款归还有较好保障。

不少外媒担忧,中国影子银行规模庞大,资金流向不明,缺乏有效监管,可能成为新一轮金融危机的导火索。

“国外的影子银行经营高杠杆的批发性融资业务,产品设计复杂,而我国影子银行经营的还是传统信贷业务,信用最终集中于商业银行,风险相对较小。另一方面,影子银行的规模并不大,扣除重复计算的因素,总体规模为10万亿元左右。”这位权威人士说。

以信托为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已达11.73万亿元。信托产品投资者主要为高净值客户,具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信托产品风险总体可控。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个别信托项目出现风险是正常的,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说,2012年信托行业到期清算出现问题的信托项目约200亿元,相比当时7.47万亿元的信托资产总规模,不良率约为0.27%。目前出现问题的信托资产总额虽然有所上升,但相对于10多万亿元的行业总规模来说,不良率还是很低的。

积极化解风险

长期看,应防止金融风险在各部门之间传染

当前宏观经济缓中趋稳,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断深入,有利于金融风险有序释放,逐步消除政府对某些领域提供的隐形担保,建立起市场对资金的“硬约束”机制,这为金融业的风险化解和健康发展创造了条件和机遇。同时,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金融机构具备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损失吸收能力,为抵御内外部冲击打下了基础。

如何抓住机遇、化解风险?从短期看,连平建议,首先要有针对性地加强结构性信贷支持。“在信托、委托贷款等影子银行融资受限的情况下,为保持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建议适当加大信贷投放规模,同时降低票据融资和债券发行的成本,避免企业融资成本过快上升,使市场利率水平稳中略降。”

此外,还要有针对性地采取多项举措化解风险。比如,完善信用体系、加强社会性担保,改善小微企业的生存环境和融资环境,提高银行风险管理水平;稳定市场预期,加强信托贷款资金募集、资金投向、资金使用“全流程”监管等。

从长期看,应针对风险可能的传播路径来化解风险。张明指出,其他国家的经验表明,风险可能会在各部门之间传染。“首先是一定的外部冲击引发国内资本外流,带动国内利率水平上行,导致经济增速下滑,政府债务风险上升,银行体系风险加大,反过来又会加速资本外逃,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张明建议,为了防止金融风险在各部门之间传染,应鼓励商业银行通过资产证券化等市场方式来处理不良资产,由银行、社会与政府共同分担坏账成本。此外,还应继续审慎、渐进、可控地开放资本账户,避免由于过快开放资本账户给国内经济金融带来冲击。

推荐阅读>>>

清凉购房季7.20大型看房团火热报名中

专家建议出招降低长端利率 房价或阶段性回调

买房拒绝啃老 选优惠盘均价5000元起轻松入手

再不买就晚了 LOFT公寓起价2999元/平米可分期

6月多地向民资开放项目逾万亿投资细则待明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