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万科的微澜 王石再谈减法站台的"简单的力量"

中国新闻网   2014-06-18 00:00

[摘要] 虽然没有了之前毛大庆内部讲话披露后引发的行业强震,但上个周末的关于万科的两起事件仍然给这个行业龙头在初夏的平静中击起一阵的波澜。

虽然没有了之前毛大庆内部讲话披露后引发的行业强震,但上个周末的关于万科的两起事件仍然给这个行业龙头在初夏的平静中击起一阵的波澜。

6月13日,有传媒的人士微博爆料,杭州万科的总经理刘肖将接替毛大庆,出任北京万科总经理一职。不过当天,当事人之一毛大庆即回应斥为“假新闻”,而万科杭州方面则予以否认。

一波已平一波又起,6月15日万科周刊在官方的微信中刊出其董事长王石题为“足球、篮球与万科的减法”文章的全文。

文中王石全面回顾了万科的“做减法”的由来与历史,披露其与复星郭广昌的就专业化和多元化模式的争论,最后王石重申万科依然要做的“减法”,称“万科和复星还要继续PK下去”,并誓言“相信简单的力量”。

在这个微妙的时机,王石一文似乎有了一丝的弦外之意。要知道在董事长王石的游学哈佛后,外界对于万科的内部关于“减法”与“加法”路线争论其实一直有所的讨论。

就在5月26日,郁亮与谭华杰在位于的东莞的万科建筑研究中心会见香港记者时曾言,“未来中国的能够成功的企业一定是既能上天的又能入地的企业”,并重申要做的城市综合配套服务商,不止包括商业,办公、工业、物流等产业地产也会尝试。

而这周末人事乌龙中的主角毛大庆,其治下的北京万科及万科商用的管理团队,即为践行万科的城市综合配套的服务商理念的排头兵。

道路之争?

王石在6月15日文章中提及,在早年发行的B股后,万科即开始的调整“做加法”思路,转变为“做减法”。并称“万科越做越简单,却并没有越做越小,反而成了房地产中的老大--我们相信这种简单的力量。”

文章还引用麦肯锡的数据,专业的化经营(67%的营业收入来自于一个业务单位);适度多元化的经营(至少67%的营业收入来自于两个业务单位);多元化的经营(少于67%的营业收入来自于两个业务单位)。

其结论:专业化的经营方式,TRS22%;适度多元化的经营方式,TRS为18%;多元化的经营方式,TRS为16%。从的角度看,该报告支持的专业化经营方式。

而在5月26日的东莞记者会上,郁亮虽承认住宅是万科最主要业务,但同时也描述的了一个多元化的生态系统。

万科未来需要参天的大树、森林,也需要一片的草地。我们的大树就是住宅业务。森林是什么?有商业、办公、创新产业园、物流等等。我们还需要草地,如长者服务中心,还有食堂。做食堂的投资回报不高,但这是我们客户所需要的,可以增加万科品牌美誉度。另外也是为了给员工内部创业的机会。未来草坪占多少?树林占多少?大树占多少?我们还需要观察。但是我们致力于营造的是我们环境里面有参天大树,还有一片树林,还有一片草地,这是我们营造的生态系统。

王石反对万科多元化早已在行业内众所周知。2011年2月,王石在APEC论坛上曾有一段激烈的表述:“谁要是多元化,就算我死了,在棺材里也要伸手出来反对。”这段被广为引用的表述,之前总是被媒体引用来证明王石反对做商业地产,而郁亮主张做。

不过,2013圣诞前夕北京万科金隅万科广场的开业,则一度让外界解读为王石和郁亮的道路之争已经达成和解。彼时一向崇尚做“减法”,对万科做商业地产持保留态度的王石,在参观过金隅万科广场后,也说道:“金隅万科广场让我感到意外的惊喜。”其更是在微博上大赞“酷毙!”

北京试验田

在王石大费周章把毛大庆从凯德请到万科之前,十年间北京万科换过8个区域总经理。而毛大庆2009年走马上任后,北京万科自2010年开始即连续四年跨越百亿门槛,始终排名北京市场前三甲。

2013年1月9日,万科集团商用地产管理部在北京举行了成立仪式,该管理部由万科执行副总裁毛大庆分管,标志着万科终将商业地产提升至集团的发展方向和战略高度。自此,北京万科成为集团综合配套服务商以及郁亮所谓“多元化生态系统”的试验场。

2013年11月27日,位于北京昌平区的金隅万科广场开始试营业,12月24日圣诞节正式营业。作为组建商用地产管理部后的个项目,金隅万科广场被作为万科商业地产的“标杆项目”进行打造。

“除了昌平的金隅万科广场外,在北京未来还有5个商业项目相继开业”,毛大庆曾向媒体介绍称,位于长阳的中粮万科半岛、亦庄的金第万科金域东郡、通州台湖新城、大兴义和庄项目以及昌平七里渠项目,“我们基本上未来是一年甚至不到一年就开一个”,这仅仅是万科在北京,市场万科更是大有可为。

2014年3月,北京万科的养老地产逻辑和模式也首次公开披露。毛大庆称未来北京万科的每一个项目中,都将自持一栋做养老多功能楼宇,首次试点为中粮万科长阳半岛。

2014年5月16日,北京万科与廊坊国土土地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宣布进入物流地产领域。毛大庆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物流产业潜力巨大,万科未来将做卓越的城市配套服务商。

他同时透露,万科正在与黑石探讨合作,向普洛斯做学习。“找地盖房是我们的基本能力,上游引入基金、下游有商户,我们用品牌优势做服务商,这是我们的思路”。

商业、养老、物流,如果再加上在北戴河与天洋合作的“刚需性度假地产”,北京万科已经将触角伸向了产业地产的多个方面,一个多元化的样本已然诞生。

现在,倘若集团的道路之争重新被提起,万科北京试验田是否仍能安然置身事外?

推荐阅读>>>

1折斩杀呼市房价 6万5买中海86㎡两居!

购房者"买涨不买跌"铁律或打破 存反弹可能性

央行加大定向降准力度 楼市政策转向"微刺激"

国土部支持依法"以人查房" 禁止官员瞒报房产

"天价" "买房择校"或许将退出历史舞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