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楼市新信号银监会表态大力支持首套房贷保障住房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6-09 00:00

[摘要]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力支持首套住房需求,抑制投资和投机性的住房需求。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力支持首套住房需求,抑制投资和投机性的住房需求。

王兆星表示,个人购房贷款占到整个房地产贷款的67%左右,个人购房贷款的不良率不到百分之一,资产质量稳定,商业银行要继续执行差别化的住房贷款政策。

银监会的“表态”在地产业内引起广泛关注,一部分业内人士甚至认为2014年楼市有可能迎来迟到的春天。

5月12日,央行召集商业银行开座谈会,强调要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21世纪不动产金融服务部门了解到,近一个月,央行以“窗口指导”喊话后,首套房利率并没有变化,九成商业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执行基准利率或上浮5%-10%。

当下的楼市现状是,库存激增,部分项目降价,土地市场转冷。脆弱的市场是否会因为银监会实时房贷信号的变化,出现扭转?

商业银行的分歧

记者了解,当前银行对房贷业务已出现明显分歧:以工、农、中、建为代表的国有大行在央行“喊话”后,正在推进相关措施;但其他不少商业银行由于资金紧张、存款资源有限,而暂停或推延房贷业务。

最明显的变化在于,银行在审核方面表现积极,通过减少人工干预来提高审批速度。数据显示,目前首套房贷款审批时间较快,一般在2至7天内,但放款时间仍较长,与4月份相比没有明显变化。相比较而言,外资银行放款时间相对较短,大概在30天之内;国内的银行则需45天左右。

在央行5月12日“喊话”后,工商银行表态提高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批速度,对个人住房贷款实行合理定价,为基准利率,并增加了房贷规模,要求深圳(楼盘)辖区内的支行加快住房贷款的发放。交通银行表示继续大力发展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严格执行住房贷款差异化信贷政策,重点支持自住型住房贷款,特别是首套房住房贷款需求。

但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表示,暂时不会改变既有的信贷策略,今年的信贷方向主要还是大力发展小微贷、企业贷等业务。

21个重点城市近400家银行调查显示,在调查的21个城市中,有14个城市出现停贷现象,较上月停贷城市减少。统计显示,停贷的银行以股份制商业银行居多。在城市停贷占比排行中,无锡(楼盘)、北京、深圳三个城市居前。

上述调查显示,5月份首套房9折以下利率优惠已绝迹,对于首套房的房贷申请,10.11%的银行表示已停贷。甚至还有10.67%的银行执行上浮20%及以上利率。

楼市最差的时刻?

中信建设证券认为,整个房地产行业将迎来最差的时刻。

各方面数据发现,4月和5月,楼市并未呈现传统的“小阳春”行情,成交量走低,价格停滞或下跌。房企虽然加大了推盘力度,但购房者已经形成浓厚的观望情绪,入市动力不足,成交受到抑制。一线城市成交情况更糟糕。

推荐阅读>>>

年中大“惠”战 6.22大型看房团火热报名中

中海品鉴团来袭 88折周末来品鉴央企大盘

楼市"红五月"黄了淡6月正是人们买房的好时机

中海蓝湾1折房天下狂人数暴增 现已突破200人

"乐"享维也纳 1万抵3万我在6.22看房团等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