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谈欧元区进入负利率时代:对中国影响轻微

中国广播网  2014-06-09 00:00

[摘要]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面对疲弱的经济局势,欧洲央行采取了突破性的措施。欧洲央行刚刚把主导利率降至0.15%,同时,边际存款利率降至-0.1%。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面对疲弱的经济局势,欧洲央行采取了突破性的措施。欧洲央行刚刚把主导利率降至0.15%,同时,边际存款利率降至-0.1%。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将向商业银行存放在该行的存款收费,这对与欧洲央行规模相当的一家央行来说是的举措。除此之外,拯救欧洲经济的举措还包括新推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以注入约4000亿欧元流动性;宣布加紧准备QE;暂停证券市场项目的冲销,央行将扩大资产负债表。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助理研究员魏亮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我们看到,欧洲央行实时的政策包含了一些非常少见的措施,比方说实行负利率政策。同时,欧洲也准备跟随美国的脚步实施量化宽松。欧洲央行也成为历史上个实施负利率的主要央行。同时,欧洲央行还调降了今年的部分经济预期(2014年欧元区GDP至1.0%,并调降了2016年底前所有通胀预期,今年通胀率从3月的预测1.0%降至0.7%。)如何看待这种看待欧洲央行的这种举措?

魏亮:欧洲央行此举确实是一个突破性,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举措,它使用了负利率这样一种特别非常规的手段。同时,它进一步实行了以前不愿意或者是蔑视的救助,或是反危机措施。另外,它停止了证券市场计划的冲销,意味着它直接进行购买这些公司的债务。它进行了一些超长期定向的债务投资,意味着它这次针对目标要搞一个靶向疗法,就是要对私人部门去放贷。尤其是它实行了这个名义的负利率,并不是说把这个量从0降到-0.1,而是向市场宣誓就是说欧洲央行准备采取这样的举措,市场跟着欧洲央行的指挥棒来走,否则可能后果很严重。

经济之声:但是接下来大家更关心的是欧洲央行采取样一种负利率的态度,包括随后可能展开这种量化宽松的政策,能不能够起到实质性效果。从美国的过往的经验来看,似乎还不错。但是欧洲方面是不是能够如愿以偿,因为今天我也看到《华尔街日报》的文章,它会认为说如果欧洲的银行在零利率的时候都不愿意借款,利率变为-0.1%,情况也不大可能有什么好转。您怎么样来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