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购房:应当抓住房地产市场分化之后的改革契机

中国经济时报  2014-05-29 00:00

[摘要] 在多种因素作用下,3月份以来国内主要城市的房价指标降温,楼市正在步入调整期。一时间众说纷纭,有不少人在大谈中国楼市中的“拐点”和房价的“大跳水”、“崩盘式”全面回落。但这种认识似乎过于极端化和过于悲观。有必要区分市场分化(有升有降)和大势拐点(长期曲线掉头向下)的不同,以及房价的阶段性回调盘整与全面

在多种因素作用下,3月份以来国内主要城市的房价指标降温,楼市正在步入调整期。一时间众说纷纭,有不少人在大谈中国楼市中的“拐点”和房价的“大跳水”、“崩盘式”全面回落。但这种认识似乎过于极端化和过于悲观。有必要区分市场分化(有升有降)和大势拐点(长期曲线掉头向下)的不同,以及房价的阶段性回调盘整与全面崩盘的不同。

房地产市场分化将有利于泡沫消化

中国城镇化正处于方兴未艾的发展过程中,在今后几十年城镇化水平的高速提升期里,还会有几亿人将要进城居住。伴随我国社会总体上从“中等收入阶段”向“高收入阶段”的演变,我国城市中心区域房价仍保持长期性上涨趋势。

最基本的认识框架应是:中国的城镇化目前实际上刚完成不到40%,而国际经验表明,要到70%左右的高位才会转入一个低平发展的新阶段状态。总体而言,中国城镇化正处于方兴未艾的发展过程中,在今后几十年城镇化水平的高速提升期里,还会有几亿人要进城居住。伴随我国社会总体上从“中等收入阶段”向“高收入阶段”的演变,我国城市中心区域房价仍保持长期性上涨趋势。前期房地产市场可能由于种种原因形成一些泡沫因素,但在市场出现分化的情况下,正有利于使泡沫现形并加以消化。值得说明的是,尚无可信理由认定中国楼市已进入断崖式“大跳水”和“崩盘”过程。正常的市场是允许价格波动的,应该体现出一定的市场风险。而我国楼市前些年表现似乎是个单边市,大家实际上谁也不觉得其中有风险,很多资金都肆无忌惮地在房地产市场里面炒作,而现在出现市场分化,正好是一个矫正契机。

市场分化后可以使一些要买房的居民得到价格实惠,但不能因为现在一些具体的价格下调案例,就简单预期房价会普遍“大跳水”,甚至出现“断崖式全面崩盘”局面,这反而会使相当多的购房者“买涨不买落”而犹豫不安。要看到,有些地方房价仍然坚挺,并且还有涨价的案例。今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有69个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有8个环比下降;二手房价同比下降的城市有2个,环比下降的有22个。当然,从成交量等指标看,再往后有降价表现的城市可能会更多些。需要强调的是,统计公布的价格是均价,光看均价不能说明太多问题。在“有升有降”的具体场景即“市场分化”环境出现后,对于交易双方来说,最重要、最关键的是具体分析每个交易对象的具体情况。如果说楼市现在已进入一个波动的、分化的阶段,正好是一次改变和结束以往“单边市”的全民教育。今后对房地产价格的分析要分线、分市、分段、分类、分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