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正回购操作缩量 专家称货币政策不会宽松

中国网   2014-05-26 00:00

[摘要]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周四央行开展了300亿元正回购操作,相比前几次操作大幅缩量。加上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的350亿元正回购,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共开展650亿元正回购操作。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周四央行开展了300亿元正回购操作,相比前几次操作大幅缩量。加上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的350亿元正回购,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共开展650亿元正回购操作。由于本周有1850亿元正回购到期,本周将净投放资金1200亿元,昨日银行间市场自己利率因此小幅回落。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采访时表示,缩减正回购是央行根据市场流动性变化采取的应对之策。目前货币政策不可能由稳健变为宽松。

正回购缩量公开市场量净投放千亿

周四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正回购操作,期限28天,中标利率为4.00%。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350亿元28天期的正回购操作,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共开展650亿元正回购操作。相比于5月13日的970亿元、5月15日的87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正回购大幅缩量。

然而央行近来温和的回笼政策引发业界猜测:这是否暗示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到来?赵锡军认为,央行政策不可能有跳跃式动作,对流动性的管理是常规性操作的一部分,货币政策从目前的稳健到变成宽松是不可能的。他说,这是央行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之后做出的调节性措施,“目前既不趋紧,也不宽松,保持流动性稳定”。他指出此次缩减正回购是央行在传达稳定市场的信号,是为了化解市场波动。

中国经济网21日报道也援引业内人士表示,央行暂停此前三年央票到期续做的“锁长”手法,体现了其在弱经济背景下货币政策中性略偏宽松的定位。

继上周净投放440亿元之后,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200亿元。连续两周净投放,央行公开市场的操作能否搅动市场资金面?赵锡军指出,一方面部分机构委托银行放贷,另一方面有些机构缺乏资金,“这是一个结构性的矛盾”。

Shibor利率小幅震荡 分析称未来或走升

据媒体报道,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四五月份财税缴款影响累积,5月底的流动性可能会因财政因素而出现收紧。然而随着央行正回购缩量,公开市场净投放千亿资金后,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昨日有所走低。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数据显示,银行间隔夜拆解利率自5月15日的2.3500%,持续上升到5月21日的2.5280%,5月22日小幅震荡有所回落,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1.8个基点,为2.5100。

关于央行净投放对银行间市场的影响,赵锡军指出,公开市场净投放直接关乎到流动性的变化;季度末已经过去,半年末还没有到来,考虑到时间节点和流动性管理上的问题,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只是对于市场流动性的应对。

日前,申银万国研报指出,本周公开市场虽有1850亿到期,但相比即将发生的财政税后上缴量仍有不小的资金缺口。由于五月最末一周和六月下半月的公开市场到期量更少,公开市场可能还需要将一部分资金滚动平滑到这些时点上去,因此随后几周公开市场如果净投放量扩大、缩短滚动期限等都并不超预期,资金利率中枢还会抬升。

推荐阅读>>>

地方政府卖地热情仍高涨 土地财政"鸦片"难戒

消息:非一线楼市将放松限购住建部未明确回复

国务院常务会议聚焦经济问题并凸显3大关键词

内蒙古将建4个工业优势特色循环经济产业集群

今或明年房价或出现阶段性拐点 短期不会暴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