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十省市获批债券自发自还 或缓解融资平台风险

中国新闻网  2014-05-23 00:00

[摘要] 日前,财政部下发了关于印发《2014年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试点办法》的通知。通知称,经国务院批准,2014年上海、浙江、广东、深圳、江苏、山东、北京、江西、宁夏、青岛试点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

日前,财政部下发了关于印发《2014年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试点办法》的通知。通知称,经国务院批准,2014年上海、浙江、广东、深圳、江苏、山东、北京、江西、宁夏、青岛试点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专家分析,地方政府发债试点有利于缓解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完善地方政府市场化举债融资机制,也是将地方政府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的开端;不过试点阶段,地方政府发债量不会很大,各个试点地区的发债利率也将会有所不同。

地方试点缓解融资平台风险专家称发债量不会很大

根据国家审计署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地方政府债务总额已增至17.9万亿元,较两年前增加了7.2万亿,增幅达67%。而中国人民银行在日前公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中指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风险不容忽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逐步进入还债高峰期,约37.5%的贷款在2013年至2015年内到期。“今年约有2.4万亿元地方债到期。”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在20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而本次试点办法的出台,将从一定程度上缓解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把债务后延,稳定经济增长。“就是通过地方政府发债去解决融资平台发债的问题,但现在的量不会太大。”祝宝良表示,中央政府给地方政府有一个额度,每年地方政府财政预算不够的那部分,原本是中央政府代地方政府发行,现在这部分额度由地方政府自己发行。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也表示,地方政府发债试点从6个扩展到10个省市,有利于完善地方政府市场化举债融资机制,缓解融资平台政企不分造成的融资成本高企和期限错配,化解债务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