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6个城市新房价格止涨 地方"松绑"预期要加强

中国新闻网   2014-05-20 00:00

[摘要] 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住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44个,下降的有8个,分别是杭州、宁波、温州、金华、安庆、赣州、无锡、惠州,持平的城市有18个。这意味着,已有26个城市房价出现止涨。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0 .4%,为下降0.7%。

5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上涨幅度进一步趋缓。其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涨幅双双回落,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降至2013年以来新低,26个城市房价环比止涨。

业内人士认为,4月本是需求恢复期,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下调却出现大幅度升级。这意味着楼市开始明确周期性调整,下行趋势愈加明显。

数据

房价涨幅继续收窄

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住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44个,下降的有8个,分别是杭州、宁波、温州、金华、安庆、赣州、无锡、惠州,持平的城市有18个。这意味着,已有26个城市房价出现止涨。环比价格变动中,涨幅为0 .4%,为下降0.7%。

同比方面,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9个。4月,同比价格变动中,涨幅为13.6%,为下降4.4%。

二手房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2个,持平的城市有13个,上涨的城市有35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涨幅为0.7%,为下降0.8%。止涨城市升至35个,占比达二分之一。同比来看,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7个。4月,同比价格变动中,涨幅为12.0%,为下降8.3%。

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70个大中城市房价走势总体平稳小幅上升,但涨幅收窄。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减少,持平和下降的城市个数增加。

链家地产研究员张旭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从今年以来一二手住宅房价指数情况来看,整体下行趋势明显。目前,二手住宅价格指数已连续4个月出现同比、环比双双下降,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环比指数也连续3个月双双回落。一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均降至2013年以来。

链家地产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测算的价格指数显示,2014年4月,70个大中城市平均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指数为100.06,较上月下降0.16点,环比降幅达到近25个月,同比指数为106.76,较上月下调0.94点;二手住宅价格平均环比指数为100.07,比上月下降0.05点,同比指数为103.70,比上月下调0.46点。

压力

多地调控“松绑”难扭颓势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无锡、南宁、杭州萧山、铜陵、宁波、郑州、常州、天津等地分别从限购、补贴、减税、土地等多方面放松调控,以缓解现阶段房地产下滑程度。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传闻酝酿救市的城市已超过10个,其中已作出若干调整的城市有6个。在房地产市场持续降温的情况下,预计将有超过30个城市有放松调控的预期和可能性。

CRIC研究员杨科伟分析认为,这些城市基本都是库存压力较大的城市,新出台的政策力度也相对温和,基本是在户籍改革或新型城镇化大框架下运作,未突破限购本身。他同时认为,在地方收入预期锐减的压力下,未来地方在总体“分类调控”大框架下,自主出台“托市”甚至“救市”政策的进程可能进一步加快。

与4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相对应的是,几天前,财政部和统计局先后了公布了前4月房地产市场其他相关数据。财政部数据显示,前4月,与房地产交易直接相关的房地产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契税等对地方财政增收的贡献明显回落。而统计局的数据则显示,前4月,房地产投资额明显下行,房屋新开工面积大幅下降,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降幅分别达6.9%和7.8%,幅度较一季度继续扩大,4月降幅分别达到了14.3%和13.9%。

杨科伟表示,从这些数据来看,当前房地产行业情势很不乐观,压力较大。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需求收缩、成交低迷的趋势短期内无法扭转,可预见后期相关税收收入必将下行。

值得注意的是,从现阶段来看,放松调控城市房地产市场仅有部分有所好转,更多的不但没有起色,反而仍在大幅下滑。

CRIC研究中心数据显示,5月上半月,天津、杭州、长沙、贵阳、南昌等地因政策扶持而出现需求释放的现象。以天津为例,4月底,天津出台新政,5月底前将停办蓝印户口,这一政策引发天津当地的楼市抢购潮,短时间内成交量暴增。数据显示,天津5月上半月同比大涨33%,而其4月的房地产成交同比还是下跌11.43%。

除天津外,其他调控“松绑”的城市成交量仍在大幅下滑。例如常州4月同比成交下滑4.39%,而5月上半月同比大幅下滑至54%,南宁5月的成交量也由4月的同比上涨32.93%暴跌至同比下跌80%。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认为,房价适度回落,并逐步回归理性,不管是对市场的健康发展,还是对购房人而言都是好事。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房价回落势头的开启,尤其是一些三四线城市已经出现项目滞销、项目烂尾、开发企业倒闭的情况下,避免市场的大起大落则迫在眉睫。

但胡景晖指出,一方面,要避免楼市政策180度大转弯,由严厉限购转向全面救市,重蹈2008至2009年楼市调控的覆辙;另一方面,也要避免无所作为,任由楼市持续下行,危及整个宏观经济的运行。

趋势

楼市进入周期性调整

对于现阶段楼市,张旭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2014年4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进入下行周期趋势愈加明显。从今年房地产下行趋势确立以来,降价城市数量不断增长,原本属于需求恢复期的4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下调却出现大幅度升级。

张旭指出,从数量和深度上看,4月房价环比下降城市数量较前两月有大幅增长,其中,二手住宅市场4月下降城市数量增长近6成,如果包含持平状态,非价格上涨城市数量已达到一半。一手住宅市场降价和止涨城市数量也接近4成。这种状态接近2011年二季度末市场下调时的表现。此外,大量二线城市和部分一线城市加入降价阵营。二手住宅市场表现更为明显,4月降价城市中,二线比例超过了5成。

对此,中原地产张大伟认为,现阶段趋势明确,楼市开始周期性调整。“本次市场调整相比2008年、2011年出现的政策性压制导致的市场调整,本次楼市是因为非政策因素导致的市场萧条,这可能会导致本轮调整周期和深度较长,特别是非核心城市、非城市核心区,都有可能出现明显价格调整”。

“在信贷收紧、资金压力、自住房供应等多方因素的冲击下,供需双方的市场预判已经出现转向,购房者观望情绪增多,而房企‘让利跑量’心理渐占上风,供需格局已经悄然生变。”张大伟说。

“此次首次出现区域性降价,价格调整城市从点开始蔓延到块状,华东区域整体楼市出现颓势。”张大伟说,浙江、江苏、江西等华东省份出现区域性降价,房价变化从之前的点状分布出现了块状变化,调整的速度加快。

张大伟认为,市场加速调整的可能性加大,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很可能会陷入整体低迷。在最近传出的杭州等二线城市项目价格出现调整,也预示着2014年整体楼市分化将愈加剧烈,在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下,房价出现调整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特别是库存严重的城市、人口新增放缓的城市,最近都有可能再次出现降价。

 推荐阅读>>>

四月份中国26个城市房价停涨 创近18个月新高

让地产业回归市场 让市场决定房地产业的走向

4月房价环比上涨城市降至44个楼市进入调整期

网传中国买房痛苦指数地图 南京9年才攒够首付

外媒看中国:央行力挺房贷但楼市调整势在必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