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棚户区改造纪实:千门瑞气万里和风

内蒙古日报  2014-04-03 00:00

[摘要] 还记得新闻联播上的“抢镜男童”吗?他和他的爷爷奶奶搬出棚户区后,住进了50平方米的新楼房,成为包头市北梁棚户区改造工程受益者之一。他的爷爷高俊平说:“仅仅10个月,党和政府就让我实现了几十年的梦想。”

还记得新闻联播上的“抢镜男童”吗?他和他的爷爷奶奶搬出棚户区后,住进了50平方米的新楼房,成为包头市北梁棚户区改造工程受益者之一。他的爷爷高俊平说:“仅仅10个月,党和政府就让我实现了几十年的梦想。”

在内蒙古,像这样的棚户区居民圆了安居梦绝非个例。从包头市到阿尔山市,从乌海市到呼伦贝尔市……各地紧锣密鼓地推进棚户区改造步伐,千千万万棚户区居民实现了安居梦想。在高楼林立的城市里,棚户区逐渐成为人们的记忆。2009年以来,内蒙古累计改造各类棚户区涉及居民73.5万户。

马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来到兴安盟阿尔山市伊尔施镇,看望生活在林业棚户区的群众。他要求当地政府加快实施棚户区改造,让群众早日住上新房

1月30日,李克强总理收到包头市北梁棚改受益户高俊平的信后,随即回信,为喜迁新居的高俊平一家以及北梁居民感到高兴。他在信中说:“北梁的巨大变化充分体现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的决心和作风,也体现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正在逐步成为现实。国家还要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圆上安居梦。除了安居,养老、医保等惠民政策也都会一步步完善。”

梦想大于困难

家是老百姓安身立命之本。搬进新楼房是棚户区居民的梦想。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牵挂着棚户区居民的安居梦,要求各地高度重视棚户区居民住房困难、居住环境差的问题,改善居民的住房条件,提出在“十二五”期间,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3600万套(户),到2015年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左右。这是对棚户区居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2013年2月3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包头市北梁棚户区考察,并在三官庙社区居委会组织召开棚改现场会。他说:“棚户区改造要让群众从忧居变宜居,这是百姓天大的事,即使有天大的困难也要做下去。”这已是李克强同志第二次走进北梁棚户区。

2013年9月初,北梁棚户区改造进入实施阶段,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专程来到这里,挨家挨户走访棚户区居民。他说:“用3年时间全部完成棚户区改造,是政府作出的郑重承诺。各级党委和政府正在加大工作力度,努力让大家尽早住上新楼房。”他还反复告诫参与棚户区改造的各级干部要带着对老百姓的深厚感情,深入到每一家每一户,倾听居民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愿望。

随后,自治区政府相关部门、各盟市和金融单位迅速行动起来,一一跟进,制定和出台了多项配套优惠政策,积极付诸行动。

从重视到实施,从破题到攻坚,各级党委、政府及各个部门以积极的姿态,投入到了棚户区改造攻坚战中,信念笃定。

内蒙古棚户区改造取得了巨大成绩,各地逐渐探索出了一些可行的路子。不过,今后的棚户区改造会困难更大、任务更重、工作更艰巨,要完成国家规定的任务、实现老百姓的愿望仍需付出更大的努力。

从内蒙古这几年的改造实践来看,普遍存在着资金缺口大、拆迁难和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

过去几年,内蒙古棚户区改造资金的筹措是补一点、出一点、贷一点、筹一点、拿一点。今后,要改造的棚户区多在独立工矿区、资源枯竭型城市和三线企业较集中的城市,实施改造很难实现资金就地平衡;虽然绝大多数棚户区居民愿意并支持改造,但也有一些人觉得住进楼房后,生活成本不划算,不愿“挪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棚改任务有了新挑战,这些都是必须要面对的“硬骨头”。

要怎么才能啃得动这些硬骨头呢?包头市北梁棚户区改造的创新实践值得各地借鉴和学习。

一是信心坚定,提前准备。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确定了北梁棚户区搬迁改造“四年规划、三年全面完成”的目标。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多次来到棚户区,检查指导改造工作。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心,坚定了包头市上下打好新一轮棚户区改造攻坚战的勇气和信心,成立了北梁棚户区搬迁改造领导小组,积极谋划解决资金、用地、征收、补偿、安置等实际问题。

二是措施到位,法规先行。大批党员干部深入到北梁棚户区一线,用1个多月的时间摸清了底细,经过40多次讨论、5次听证会,在广泛征求北梁群众意见基础上,在人大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批准〈包头市北梁棚户区搬迁改造实施方案〉的决议》,为拆迁改造提供了有力的法规依据。这份体现着法治精神、群众意愿的《实施方案》,确定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金融支持、滚动发展”的运作模式,以及从北梁实际出发,坚持“先安置后征收”“异地安置为主,局部原地改造为辅”和“统筹兼顾百姓居住和就业”的原则。

三是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北梁集中了包头市四分之一的贫困人口。面对这些困难群体,如果处理不好,会引发一系列社会矛盾。在棚改攻坚战中,由包头市、东河区抽调的2167名干部放弃休息、放弃假日,挨家挨户做动员、讲政策、解难题,从帮助居民填写申请表,为老百姓算帐,到带居民看房、选房、跑银行、签协议、领钥匙、搬新家,每个环节都有他们的身影。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群众与干部拉近了距离,也使群众更加理解和支持改造工作。

在北梁棚改过程中,被称为老大难和拦路虎的房屋拆迁被赋予了全新的含义。正如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说的那样,要带着对老百姓的深厚感情,深入到每一家每一户,倾听居民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愿望,才使拆迁改造顺利进行。

蜗居成为记忆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夏天雨水倒灌、冬天四壁白霜……如果要问棚户区居民对居住环境的印象,他们只能用一句句顺口溜来诉说蜗居的辛酸,他们的愿望就是能换个大点的、在家能上厕所的房子。而今,他们的梦想正在快马加鞭地实现。

包头北梁棚户区占地面积约13平方公里,涉及11个行政村和15个社区,有居民4.7万户、12.4万人,属于典型的城市棚户区,也是面积的城市棚户区。2013年3月5日,包头市、东河区共派出764名干部,对改造棚户区涉及的范围进行摸底调查,从这天开始到2013年底,短短几个月内,就集中连片拆除房屋1.3万户、76.4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安置房150万平方米,实现了北梁棚改的大突破。集中拆除涉及的3.1万人得到妥善安置。

在乌海市,经过持续不懈的努力,到2013年底,累计建设包括煤矿棚户区在内的各类保障性住房7.6万套,目前已有2万多户居民喜迁新居,其中包括14000余户的矿区棚户区居民。该市把棚户区搬迁改造作为一项重点工程,涉及5.1万户、15.1万人。

在赤峰市,从2007年就开始实施平庄矿区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到2013年,建成安置住宅57栋,建筑面积26.21万平方米,总户数为3936户,安置居民3531户。

从2009年开始,呼伦贝尔市森工集团稳步实施异地棚改,依据职工意愿,在牙克石市建设棚改安置楼,于2012年将选址范围扩大到海拉尔区和牙克石、扎兰屯等地。

这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各地政府以棚户区改造为抓手,努力帮助群众解危解困、改善居住生活条件的不懈努力。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自治区主席巴特尔郑重提出,要加快推进包头北梁等棚户区改造项目,新开工城镇保障性住房24万套。据介绍,2013年,自治区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7.8万套,开工率101.6%。

按照搬迁改造“四年规划,三年全面完成”的工作目标,包头北梁棚户区还要完成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征收工作和启动集体土地棚改工作,计划搬迁安置居民1.5万户、3.5万人,拆除房屋100万平米,涉及5个办事处、13个社区、83个片区。同时完成铁西地区1500户就地改造和企事业单位的搬迁。

阿尔山市实行因户制宜政策,使房屋征收工作得以顺利进行,棚户区房屋征收任务完成大半。

牙克石市将开工建设110.5万平方米、近2万户棚改房,确保棚户区居民于2015年入住。

乌海市将统筹分类推进棚户区搬迁改造,全面启动煤矿棚户区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4749套,基本建成9443套。

改造棚户区是一项伟大的工程。自治区各级党委和政府不仅仅是要解决群众的居住问题,还在于它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大部署及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的重要着力点,也是解决城市“二元结构”矛盾的切入点。

就业连着安居

内蒙古棚改工程深入发展到今天,早已超越了“简简单单地盖新房”阶段,解决棚户区居民的生产生活问题,提高棚户区居民的生活水平和再就业能力,成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共识。

许多地方利用棚户区改造腾出的土地来兴建小企业、创业市场、农贸市场和再就业一条街,安排棚户区援助对象就业或再就业。如今,在内蒙古各地的棚改新区里,都可以看到由回迁居民开办的洗衣店、小超市、小饭店等。

2013年7月中旬,包头市东河区举行了首届北梁棚户区失业人员专场招聘会,当天入场企业33家,提供了包括管理、营销、幼儿教师等岗位和一线操作工、服务类等适合大众的岗位500多个。而这样的招聘专场,此后陆续举办,为更多走出城市棚户区的北梁人提供就业机会。

在乌海市的任何一个棚户区安置小区内走走问问,不难发现,这里的基础设施配置要高于旧城区内的普通社区,居民的生活出路也很多。该市新苑社区居民王细芹说,她入住后,社区很快给办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近年来,该市棚户区居民中先后有300多名下岗和无业人员参加了创业培训和劳动技能培训,有30多人成功创业,并带动100多人实现就业。董爱萍参加创业培训班学习插花技术,学成后用4万元小额担保贷款,实现了成功创业,并带动4名棚户区居民就业。

元宝山区的安置小区居民刘翠艳一家,曾蜗居在40多平方米的平房里十几年,逢年过节也不敢让娘家人来看她,直到住进新居后,才敢邀请家人来做客。她说:“政府管了住房,还操心就业,小区里有十几个人在新建的新发地平庄蔬菜批发市场找到了工作,都有一份不错的收入。”

棚户区改造工程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走出了低矮阴暗的棚户,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棚户区的改造工作还远不是终点。从忧居变宜居,需要解决从“输血”到“造血”的问题,要让他们有活干,有钱挣,有饭吃。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内蒙古实施的棚户区改造绝不仅仅是一个大规模的住房工程,更是一场牵涉棚户居民生产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和一项大规模的就业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给包头北梁棚改受益户高俊平的回信见诸报端后,引起巨大反响。内蒙古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族各级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改造棚户区的积极性倍增,为群众办实事的决心和作风更强、更主动。广大生活在棚户区的居民纷纷表示要积极配合政府实施的棚改工程,他们认为有政府的细致关怀和自己的劳动,生活会过得越来越红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