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央银行暗示暂不降准 避免市场误判政策松动

环球外汇网   2014-04-01 00:00

[摘要] 市场近期预期中国很快会出台新的刺激措施的背景下,不过中国央行(PBOC)暗示不会大规模放松货币,李克强总理在上周释放了实时的刺激信号。他说要“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并将”有针对性地陆续出台相应有力措施”。

 

市场近期预期中国很快会出台新的刺激措施背景下,不过中国央行(PBOC)暗示不会大规模放松货币,李克强总理在上周释放了实时的刺激信号。他说要“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并将”有针对性地陆续出台相应有力措施”。

现在市场关注中国未来可能的行动将有多大的刺激力度?是否还会延续微调?

央行通过旗下刊物《金融时报》暗示至少在目前降准或许不在政策选项之内。因为“降准”,将会延缓金融机构和企业去杠杆进程,影响中国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除非发生重大风险,货币政策操作仍将会继续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

文章表示,主张“降准”者理由有二:

一是2月新增外汇占款1282.46亿元,不仅较1月的4373.66亿元大幅减少3091亿元,也创下去年9月以来新低。特别是,自3月17日人民币(6.2135, 0.0013, 0.02%)汇率波幅由1%扩大至2%后,人民币即期汇率盘中双向波动加剧,且贬值预期加大。有人担心,人民币持续贬值,会导致热钱流入动力减弱,外汇占款增长放缓。如果某一个月,或者一两个月出现外汇占款负增长,央行就必须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二是1~2月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势头显著放缓。表现为,中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从去年12月的9.7%下降至今年1~2月的8.6%,为5年来;社会消费品的零售额同比增速从去年12月的13.6%下降至1~2月的11.8%,为近10年来;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从去年的19.6%下降至1~2月的17.9%,为近12年来;1~2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82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比去年同期低1个百分点。

实时公布的汇丰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数据更是跌至48.1%,创8个月新低。经济数据不给力,让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必须采取新一轮的经济刺激政策。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继续放水,似乎是的选择之一。

反对“降准”者的理由也很充分,过去几年的经验反复证明,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刺激效果不可持续且越来越短。比如,2012年春开始的政策放松,只支持了大约为期一年经济反弹,之后在2013年春开始经济显著放慢。而2013年夏季开始的政策放松,则只支撑了为期不到半年的经济反弹。不仅如此,降准和信贷扩张难以刺激经济,反倒会使结构性失衡进一步恶化,甚至使资产价格泡沫继续膨胀。

出现截然相反的观点并不奇怪。每当中国经济的增速放缓、CPI下降,便有经济学家开出“降准”药方。去年如此,今年也不例外。

其实,要不要“降准”,首先得看银行体系流动性紧不紧,其次看“降准”有没有用,有多大用。

对于为什么不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问题,文章表示,一方面,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将会使市场误判为货币政策开始松动的信号,这不仅不符合“流动性闸门的调控和引导”目标,也不符合政府工作报告所确定的“货币政策要保持适度松紧,另一方面,与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相比,货币当局目前看来更倾向于“寓改革于调控之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