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房价松动 分析称对楼市调整须有定力

经济参考报   2014-03-20 00:00

[摘要] 随着长三角地区降价销售风的蔓延,一线城市房价首现松动,今年全国性楼市调整恐将成大概率事件,不可避免地会对宏观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产生负面影响。对此,应客观理性应对,重要是保持定力。

随着长三角地区降价销售风的蔓延,一线城市房价首现松动,今年性楼市调整恐将成大概率事件,不可避免地会对宏观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产生负面影响。对此,应客观理性应对,重要是保持定力。

楼市调整是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内在需要。经过十年多的持续上涨,我国房价已经积累了巨大的涨幅,明显偏离宏观经济基本面、居民收入和房租等多项经济指标,客观上存在调整的需要。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为32.9平方米,较1998年的18.7平方米有了显著改善。即使在一线城市北京,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已达到31.3平方米,也高于纽约和香港等国际大都市,未来增长空间明显收窄。特别是在我国人多地少的严峻形势下,土地与住房资源相对紧缺,经济理性住房消费观念符合国情、社情与民情,需要大力提倡。综合多种情况分析,未来我国楼市将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运行期,房价出现回调也是楼市快速扩张向平稳期过渡的必然结果,客观上难以避免或逾越。

楼市调整对我国宏观经济金融风险的冲击应在可控范围之内。在应对房价下跌风险方面,我国正规金融体系已经做好准备。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对首套房执行三成首付,二套房执行六成以上首付,且按揭贷款人的收入情况良好,这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的美国次贷有着本质上的差异。这一情况表明,房价即使可能下跌30%也不会明显影响到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质量。还有,房价下降对地方政府性债务到期偿还的冲击也在可控范围以内。据国家审计署地方政府债务审计报告,至2012年底11个省级、316个市级、1396个县级政府承诺以土地出让收入偿还的债务占全部负有偿还责任债务余额的37.23%。即使出现个别地方政府债务偿还风险,也可通过贷款重组和延长债务期限阻止风险集中爆发。此外,房地产业对宏观经济稳定增长的作用已经下降,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的比重由1998年的4.28%上升至2012年的13.82%,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作用下,为形成1个单位的GDP需要投入更多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因而由房价下跌引发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对宏观经济稳定增长的负面作用将十分有限。

楼市调整有助于宏观经济金融风险缓慢释放。当前我国社会资金过度集中于楼市,使得部分实体经济部门严重“失血”,社会消费扩张乏力,金融风险快速积聚,已明显威胁到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住房价格过高,不仅不利于社会资本形成,减少民间实业投资和居民消费,而且还会助长社会投机气氛,降低民间创业与创新激情,造成实体经济虚拟化。而通过楼市调整,可以缓慢释放风险,增强风险信号对经济行为的引导作用,促使社会资金回流实体经济部门,避免未来房价高位崩盘后可能出现的巨大破坏性影响。

因此,面对可能到来的楼市调整,各级政府需保持定力,不能因为出现个别楼盘降价就担心出现楼市崩盘,紧急出手“救市”。事实上,即使违背市场规律强行“救市”,在巨大的市场力量面前可能也难以取得预想效果。的办法应该是顺势而为,理性应对,尽量减少楼市调整可能带来的各方面负面冲击。

 推荐阅读>>>

中国房地产分析机构 驳斥中国"楼市崩盘"命题

住建部副部长:楼市十年内不可能出现全面崩盘

两会市长们遭遇房价烦恼 杭州否定楼市崩盘论

"崩盘论"被辟谣 说说中国人为什么一定要买房

中国楼市崩盘论再次发酵 "楼市崩盘"三大前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