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70城市房价同环比现双收窄 市场逐步回归理性

经济参考报   2014-03-20 00:00

[摘要] 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国内主要城市房价在经历一年多的“狂飙突进”后,价格上涨幅度进一步趋缓,环比、同比涨幅双双回落,价格上涨城市降至2013年以来最少,全国楼市在2014年平淡开局后又遭遇“倒春寒”。

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国内主要城市房价在经历一年多的“狂飙突进”后,价格上涨幅度进一步趋缓,环比、同比涨幅双双回落,价格上涨城市降至2013年以来,楼市在2014年平淡开局后又遭遇“倒春寒”。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环比涨幅自2011年2月以来首次出现“双收窄”,房价同比涨幅或已见顶。预计市场将高位震荡并逐步降温,房价涨幅步入下行通道。

回落

房价涨幅明显收窄

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住房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个,持平的有9个,上涨的有57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涨幅为0.7%,为下降0 .2%。房价上涨城市减少5个,涨幅回落0.5个百分点。二手房方面,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15%,涨幅继续收窄。价格下降城市增至15个,达到近14个月来。

同比来看,新建住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有69个。同比价格变动中,涨幅为18.7%,为下降4.1%,涨幅回落2.2个百分点。

对此,链家地产研究员张旭表示,自2012年3月以后,2月70个大中城市平均新建商品住宅价格首次出现同比、环比双双回落,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回落幅度达到近25个月以来,其中,四个一线城市,同比涨幅均回落到20%以内。与此同时,二手住宅价格也已连续两个月出现同比、环比均回落的现象。

“如果从新房、二手房同时计算,这是自2011年2月以来首次同环比涨幅双双收窄。”业内人士表示。同比来看,房价见顶回落态势确立,2012年开始的市场回暖和房价快速上涨周期结束。

值得注意的是,该业内人士指出,2月,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0 .38%、0 .33%、0.21%,涨幅均收窄,同步性加强。“一线城市自去年4月份涨幅见顶后逐步收窄,收窄速度要明显快于二三线,虽然其刚需坚挺,但仍难抵御下行大势。”

从统计局数据可以看到,北京2月环比上涨0 .3%,较1月收窄0 .2个分点 。同比方面 ,北京上涨15.5%,较1月收窄3.3个百分点。上海2月环比、同比分别上涨0 .4%、18.7%,较1月分别收窄0.1个百分点和2 .2个百分点。广州2月环比、同比分别上涨0.5%和15.9%,较1月分别收窄0 .2个百分点和3个百分点。深圳2月环比、同比分别上涨0.3%和15.9%,较1月分别收窄0.1个百分点和2.3个百分点,收窄幅度继续扩大。

张旭认为,2012年以来房价快速上涨,使得部分城市房价与购买力的背离持续拉大,部分需求被挤出市场,整体需求规模的确也出现了降温,房价调整的压力增加,是此轮房价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此外,2014年以来,银行信贷情况依然没有出现明显改善也是重要影响因素。

以北京为例,2014年2月北京二手住宅首套商业贷款的平均利率为5.99%,达到20个月以来新高。这种收紧的信贷政策,无疑又加重了购房者的支付压力。

量减

楼市成交普遍下滑

事实上,房价涨幅快速下滑的另一面是,楼市成交量的普遍下滑。今年前两个月,楼市成交量普遍下滑,其中一二线城市降幅尤为明显,而且,与成交量关联的多个指标也显示出下行趋势。另一方面,近日来,参与“打折、促销”等变相降价的城市和房企正在增加。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2014年以来,受监测的54个城市合计住宅签约数量为45万套,同比2013年同期的58 .5万套下降了23%。其中一二线城市跌幅分别达到了36%、35%。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楼市成交量的降幅尤为明显。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截至16日,北京年内新建住宅签约8588套,二手房住宅签约18156套,同比分别下调了57.5%和66%。此外,从成交额来看,2014年来新建住宅签约297.2亿元,二手房住宅签约521亿元,合计签约818 .8亿元,同比也下降了58%。

不仅如此,国家统计局3月13日发布的2014年1月至2月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数据也显示出,2014年前两个月房地产市场的多项指标呈降温趋势,其中包括商品房销售情况。

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月至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046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1%。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 .2%,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8 .0%,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8 .4%。商品房销售额7090亿元,同比下降3.7%。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5 .0%,办公楼销售额下降17 .1%,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7.9%。

与销售不畅对应的则是楼市待售面积的增加。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待售面积方面,截至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1397万平方米,比去年末增加210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1770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64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233万平方米。

某研究院研究员朱光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幅走势看,今年前两个月延续了去年以来整体平稳下行的态势,但下行幅度有所加大”。他认为,主要是由去年同期基数快速上行所致。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楼市在经过2012到2013年的暴涨后,目前市场正在回归理性。他预测,今年3月主要城市新建住宅成交面积将低于去年同期水平,预期同比跌幅将为17.5%。

预期

下半年房价或进入下行期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楼市已经结束暴涨周期,当前正在逐步回归理性,而部分房企的降价现象将进一步增加市场的观望情绪。

近期因一些城市新房传出降价销售的消息,看空楼市的声音此起彼伏。张大伟表示,市场预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加之近期信贷持续收紧对于需求释放以及市场信心的影响显著,在双重不利因素影响下,3月小阳春成色不足,4月也很难乐观。

张旭认为,近期,杭州、广州、以及北京等一二线城市都出现了典型房企的价格调整案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无论是否为价格实降,都体现出当前需求、信贷层面对于市场和房企的影响在不断加深。

“尤其是预计未来市场的调整仍将继续,在典型房企的带动下,新房市场的价格平开,或者是促销的案例逐渐增多,短期内购房者观望心理还难以得到缓解,未来房价涨幅还将进一步下降。”张旭说。

业内人士表示,现阶段,房价涨幅见顶趋势确立,一旦环比增幅转负,房价将进入下行空间。同时,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将在成交活跃的基础上维持高位震荡,但进入下半年后,楼盘降价将不再会是个案。“部分房企将在资金链压力的影响下,被迫进行促销或降价,房价正式进入下行阶段。”

 推荐阅读>>>

神级预测 2014年房价即将暴涨的10大中国城市

诺奖得者席勒把脉:一些大城市房价下跌风险大

一线城市房价首次出现松动 广州市房企打折促销

一线城市房价现松动 房企变相促销推一成首付

楼市进入下跌"拐点" 大城市房价没有免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