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今年房贷利率普遍上涨 按揭买房面临新的考验

大众日报   2014-03-13 00:00

[摘要] 房贷申请素来“年初容易,年底难”。但今年与往年不同:年初房贷利率不仅逆势上涨,且额度紧张。记者近日走访济南各大银行发现,首套房基准利率9折优惠难寻踪迹,各银行房贷利率普遍上浮。

房贷申请素来“年初容易,年底难”。但今年则不同:年初房贷利率不仅逆势上涨,且额度紧张。记者近日走访济南各大银行发现,首套房基准利率9折优惠难寻踪迹,各银行房贷利率普遍上浮。

3月10日,记者调查发现,国有四大行首套房均已取消优惠。除中国银行表示首套房可优惠至基准利率外,工、农、建三家大行首套房利率均上浮5%。二套房方面,四大行均上浮10%。值得注意的是,四大行政策与十天前记者调查时,已有较大变动。

股份制银行中,交行、招行、光大、浦发等银行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中信上浮10%。各股份制银行均表示,对二套房贷款“上浮10%”或“至少上浮10%”。城商行对二套房利率上浮更大,齐鲁银行上浮比例高达30%—40%。

和此前的传言不同,各家银行均否认有停贷现象。在首套房方面,股份制银行摆出的“姿态”甚至比国有大行更有利率优势。如此前深陷“停贷”漩涡的兴业银行甚至还有首套房利率9折优惠。不过,整体看来,保留利率优惠的银行越来越少。

利率优惠取消对“刚需一族”影响几何?记者以在济南购置一套总价90万、首付30万的房子计算,以等额本息还款方式,20年期的60万元商贷执行9折利率,每月需还款4262元,总利息款42.3万元。但若按照基准利率计算,每月需还4491元,支付总利息款近47.8万元。取消优惠后每月需多还229元,总利息款多付5万余元。

除了利率普遍上涨,让刚需一族更揪心的是,不少银行审批收紧后,放贷时间明显延长。中行济南分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就连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都比较紧张,放款时间也要两三个月。

在济南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李先生表示,自己去年11月份就通过某国有大行贷款购一套二手房,直到3月7日才获得批复。该行人士表示,该行3月10日起首套房利率才执行上浮5%,此前的利率相比其他行仍有优势,这导致买房者大量涌入,故审核异常严格。

部分银行甚至对申贷房屋的标准提高了要求。光大银行黑虎泉路支行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申请该行个人住房贷款,必须是1994年之后建成的房子。中信银行方面表示,二手房房屋贷款期限+贷款人年龄不超过70年,房子必须是15年以内的房子。

房天下数据显示,济南2月份商品住房成交量为1965套,远低于1月份的3903套。绿城集团济南公司一位研究人员解释称,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不再,改变了购房者的心理预期,这对资金不充裕的买家会造成一定心理影响,让本来可能成交的房子不了了之。

房贷难刺激了“租房热”。济南宝阳地产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房贷利率上浮让二手房交易低迷,租房市场因此获利不少,济南2月份房屋出租量是1月份的3到4倍,房租也同比上涨了200至300元。

对于今年“年初房贷逆势收紧”的反常现象,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受互联网金融冲击和经济形势影响,年初存款上增量很难,这影响了放贷市场的资金供给,今年济南各股份制银行增加的贷款额度有限,除房贷外,房地产开发贷也是各行争相压缩的领域。

 推荐阅读>>>

质疑称房贷利率上浮5%就相当于房价上涨了18%

首套房贷优惠利率取消 专家称明确资格再签约

房地产市场收紧房贷与降价 优惠利率已成传说

金融3.15调查 六成房贷用户曾遭遇过房贷纠纷

银监系统代表委员:房贷总量投放未来拟设红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