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呼和浩特副市长孙建华做客央视谈小产权房问题

内蒙古新闻网  2014-03-12 00:00

[摘要] 3月9日21时55分,在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播出的“对话幸福城市”节目中,呼和浩特市委常委、副市长孙建华与西宁、长沙、黄山、秦皇岛、湖州等城市的市长共同做客,与现场市民面对面,共话老百姓的幸福。面对如何解决中年人的住房难题、让他们幸福起来的话题,孙建华多次被现场观众点名提问。

3月9日21时55分,在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播出的“对话幸福城市”节目中,呼和浩特市委常委、副市长孙建华与西宁、长沙、黄山、秦皇岛、湖州等城市的市长共同做客,与现场市民面对面,共话老百姓的幸福。面对如何解决中年人的住房难题、让他们幸福起来的话题,孙建华多次被现场观众点名提问。

住房状况与个人幸福感紧密相关,房价问题也是两会热议的话题。在节目中,现场的一位观众说,房价之所以太高,是因为地价太高了,在拆迁的时候给老百姓的补贴只需要几百万或几千万元,可转手卖给开发商的时候,就可能翻了好几倍。这位观众向市长提问:应该如何平衡地方政府、开发商和百姓之间的利益,如何控制房价?对此,孙建华回应说,在拆迁过程中,给拆迁户的补贴算下来可能一亩地300万或500万元,但是在出让土地的时候,拆完的一部分地要变成公用设施,如道路、管网的管廊,学校和一些公建的位置也要留出来,这些都是要打到土地成本里的,这时候土地的成本就不仅是给老百姓的拆迁补贴,一般来讲出让率是50%,就是要,此外政府要支撑大量人口涌进城市之后的基础设施建设,像省会城市人口增长率都在6%~7%,新的基础设施都要钱来建设,在快速的城镇化过程中,单纯靠税收的增长难以支撑,所以土地现在支撑着另一个因素,就是快速的城镇化。

这位观众希望政府能在政务公开中,能将支出预算真正公开透明化。孙建华表示,这正是政府下一步在财政公开上要做的。

随后,又有一位没有住房的观众向现场的市长抛出了这样的问题:“在座的市长都说,自己的幸福和市民息息相关,我的问题是,各位市长有几套住房?”主持人给了他3个点将机会,他点名邀请了长沙、秦皇岛、呼和浩特3个城市的市长回答这个问题。轮到孙建华回答时,他说:“我有两套住房,因为我在两个城市工作过,我在包头工作的时候,包头有一套房,那是10年前的房,然后在呼和浩特工作,在呼和浩特有一套住房。”

“可以问市长们有多大吗?”这位观众紧接着又问道。孙建华说,他的两套房加起来将近300(平方米)。这位观众说,之所以问这个问题,是因为普通民众内心都会有一个比较,也都期望市长愿意与民众同甘共苦。

曾经预言房价会暴涨的著名房地产评论员陈宝存也来到了现场,近年来他一直关注小产权房问题。他抛出了“小产权房你准备怎么办?”的问题,并点名邀请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孙建华回答。孙建华说,小产权房的形成原因很复杂。呼和浩特真正形成土地招拍挂是2004年开始的,之前有一批房子已经建起来了,但是手续不完善,介于土地招拍挂和划拨之间,只是老百姓已经住上了、买走了,对于这些小产权房,呼和浩特市兼顾历史、结合现实出台了政策,对于2010年以前的小产权房,符合规划、符合土地政策的,按照当时房价的20%左右,经市场评估测定,补交出让金;2010年之后的违反规划、违反土地政策的小产权房坚决拆掉或重新招拍挂。孙建华的回答让陈宝存叫好:“这位市长说得太正确了,这位市长是不是搞城建的市长?”孙建华点头:“说对了。”

 推荐阅读>>>

两会猜想:房地产或成为会议讨论的热点关键词

呼和浩特房价真实面 热门楼盘是涨是降

住建部副部长回应房地产限贷:细则出来就好了

人大代表蔡继明;土地改革利于加快城镇化建设

楼市普涨终结分化开始 政协委员把脉地产景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