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 财税改革走向成关注焦点

证券日报   2014-03-11 00:00

[摘要] 2014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作为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的突破点,财税体制改革并不仅仅是其他改革的助推器,它自身的改革完善同样也需要稳步推进,预计在今年的“两会”上,财税体制改革仍将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规范专项转移资金,才能让市场对资源配置发挥更大作用。

2014年“两会”即将召开,作为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的突破点,财税体制改革并不仅仅是其他改革的助推器,它自身的改革完善同样也需要稳步推进,预计在今年的“两会”上,财税体制改革仍将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财税改革是经济改革重点,转移支付是其中关键。”人大财经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贺铿近日指出,跟项目相关的专项转移支付比例太大,一般性转移比例太小,所以出现了“跑部钱进”的问题。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不久前也坦言,目前内地专项转移支付过多,达219项,这会助长“跑部钱进”,影响地方政府的综合财力运行和调控能力。

“清理和规范专项转移支付,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是当前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这不仅关系到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更关乎市场经济运行的效率和公平。”专家表示,规范专项转移资金,才能让市场对资源配置发挥更大作用。

与此同时,对于房地产税的讨论,每年“两会”都热议不绝。

据国土资源部统计,2013年土地出让收入总金额达4.1万亿元,刷新2011年3.15万亿元的历史纪录。土地出让金已经达到地方财政本级收入的六成。要是再考虑到房地产企业经营过程中产生的税收和相关费用,土地出让金基本能够接近地方财政本级收入的水平。由此可见,房地产的税费等对于财政收入影响非常巨大,对于其改革的难度也非常巨大。

房地产税是下一步改革的焦点。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需要先建立相关的配套系统:一是不动产登记制度,政府要先掌握每个人有多少套房子,才能在保有环节征税;其次是制定并颁布《资产评估法》,建立专业的房产价格评估体系,对房产的价值进行确认;此外,还应有科学完善的救济制度,对房产相关的纠纷进行专业的处理。

营改增作为近年财税改革的重头戏,虽在不断扩围,但仍有很多问题待解。近期不断有消息指出,电信行业或将在4月1日进行营改增,按业务分成6%和11%两档税率。按试点方案,金融业营改增适用简易征收办法,但现在不少机构建议,可按业务进行分类,适用不同征收办法;建筑行业若纳入试点,意味着不动产能进行抵扣,这能促进增值税的转型,但也会缩减税基,减税规模较大。

业内普遍认为,随着“营改增”等税制改革的推进,通过建立完善的地方税体系,地方政府获取财力的渠道终将改变,扭曲的地方政府财力攫取行为将得到纠正。

 推荐阅读>>>

房子成两会热点 "鬼城"三年内不再新建商品房

委员李晓林:降地价需要打破土地一级开发垄断

住建部仇保兴回应房地产限贷:细则出来就好了

两会:伊永春代表称应加大棚户区改造支持力度

楼市普涨终结分化开始-政协委员把脉地产景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