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产权转正赌局升级 民众盼官方明确政策导向

中国新闻网  2014-03-10 00:00

[摘要] 放眼全国,小产权房的在建数量和已建数量也非常庞大。也因此,即便有少部分小产权房被拆除的事实,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背景之下,还是有不少人陷入了一场赌局,他们认为小产权房未来会转正、升值,并争先以投资心态进入这一领域。

北京的小产权房市场出现了这边拆、那边建的矛盾局面。而放眼,小产权房的在建数量和已建数量也非常庞大。也因此,即便有少部分小产权房被拆除的事实,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背景之下,还是有不少人陷入了一场赌局,他们认为小产权房未来会转正、,并争先以投资心态进入这一领域。

11月8日,北京市昌平区阳坊镇东贯市村。围栏围起的一大片由钢筋和水泥块组成的废墟,在几天前还是该村的13栋小产权楼。

而当天,距东贯市村仅20公里左右的宏福苑小区。同样是小产权房,机械轰鸣声中,新一轮的小产权房建设工程则在这里火热进行。

宏福苑小区附近一家房产中介公司的负责人郑勇(化名)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别看这里全部都是小产权房,很多人都在抢着购买,目前新房的价格已经达到了16000元/平方米,“未来肯定还会再涨价”。

“深圳市的小产权房价格最近又涨了约10%左右。”深圳房地产律师刘子孺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提出的“383”改革方案报告(以下简称“383”方案)的影响下,很多人都在赌——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小产权房肯定会转正、。

然而,小产权房价格上涨的同时,如东贯市村的小产权房也在被拆除。那么,小产权房究竟能否顺利转正?转正需要进行怎样的政策和法律调整?不断升级的小产权房赌局究竟潜藏着多大的投资风险?

在这场小产权房转正赌局不断升级的同时,很多人都将关注的目光聚焦在了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他们认为并希望此次会议或许能够对以上问题给出一些明确的政策导向。

抑制不住的野蛮生长

当法治周末记者赶到东贯市村小产权房拆除现场的时候,曾经拔地而起的建筑早已不复存在。

当地一位村民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这里一共盖了13栋4层高的楼房,据称占地4万多平方米。拆除前其中的两栋都已经完工。

据上述村民介绍,该地块被多次转手,最后的买家在进行小产权房建设时,当地相关部门曾经明确告知不能在这里建设小产权房项目,但是对方仍坚持进行施工。

“因为这是违章建筑,所以我们才对它实施了强制拆除。”正在拆除现场执勤的一位保安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

但同样是违建项目,宏福苑小区的命运却大不相同。

法治周末记者在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官网上看到,早在2012年9月,该局就曾经公布了初步清理出的79个在建在售的、利用集体土地违法建设销售(变相销售)的住宅项目,并提醒广大公众不要购买,宏福苑小区赫然位列其中。

但这似乎并没有影响宏福苑小区的销售及新项目的建设。

法治周末记者在该小区内走访时发现,偌大的小区左右两侧均有新的施工项目。

一位小区内的居民向记者透露,这两处都是在建的小产权房,虽然眼前的一处楼盘的建设才刚刚高过安全围栏,但这里的房子几乎都已被提前预订。

记者还了解到,在2012年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公布的初步清理出的79个小产权房项目中,不仅是宏福苑,其他各处的小产权房几乎也仍都在顽强地生长,且新建项目不断,交易也仍在进行。

郑勇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整个宏福苑小区目前有100多栋小产权楼,居住人口大概有20万人,新楼盘卖得也十分紧俏。

“这里全都是小产权房,附近根本没有大产权房。”郑勇表示,像北京市通州区的梨园也与这里类似,而且那里的小产权房在数量上可能还要多。

“在深圳,目前来讲,小产权房估计可能已经有上百万套,量太大了。”深圳律师刘子孺同样感叹道。

根据工商联调研得出的数据,从1995年到2010年,小产权房建筑面积累计超过7.6亿平方米,相当于同期城镇住宅竣工面积总量的8%。

而非官方的数据更惊人,有统计数据甚至显示,目前小产权房总量或已超过70亿平方米,若按100平方米/套来计算,相当于就有7000万套的小产权房。

 推荐阅读>>>

住建部部长:给出房地产政策四字谜"双向调控"

绿地欲冲击地产龙头 做好楼市阶段性震动准备

税收法定推进改革 全面开征房地产税还差什么

房地产停贷传言背后:个贷曲线启动名单制管理

房地产停贷风波背后:银行能否拥有经营自主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