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小新说事儿:走一走青城那些古老神秘的建筑们

房天下   2014-03-07 00:00

[摘要] 今天小新带领大家去走一走青城的古建筑没,让大家再一次回味一下古老青城的过往,感受下青城深厚的文化底蕴。

小新上来先问好,“大家好”。新一期的《小新说事儿》今天又和大家见面了,感谢广大网友对小新的支持(没有拍小新砖)今天小新带领大家去走一走青城的古建筑没,让大家再一次回味一下古老青城的过往,感受下青城深厚的文化底蕴。

话不多说,直入主题。说起青城古建筑,青城的召庙建筑就不得不说了。

大召

大召寺汉名原为“弘慈寺”,后改为“无量寺”。因为寺内供奉一座银佛,又称“银佛寺”。

五塔寺

五塔寺原名金刚座舍利宝塔,因塔座上有五座方形舍利塔,故名为五塔寺。塔始建于清雍正年间,高约16米,塔身均以琉璃砖砌成,塔身下层是用三种文字刻写的金刚经经文,上层则为数以千计的鎏金小佛,刻工精巧,玲珑秀丽是一座砖石结构的喇嘛教塔,和首都北京大真觉寺五塔相比,也毫不逊色。

白塔

白塔原为辽代丰州古城内一座佛教寺院中的藏经塔。塔高55.5米,为八角七层楼阁式的砖木塔。正面嵌有篆书的“万部华严经塔”石匾。塔身表面浮雕有精美的佛像 、菩萨 、金刚、力士像及蟠龙柱等。

吴素图

乌素图召主要由庆缘寺、法禧寺、长寿寺、广寿寺、罗汉寺五个寺院组成,乌素图召是其总名称。

喇嘛洞

喇嘛洞坐落在山谷内银洞山的南坡,由前后两寺组成。前寺凡4重,有天王殿3间,供奉4大天王;大经堂49间,楼2层,计7楹;大殿25间,供奉弥勒佛,殿前悬挂蒙、汉、满、藏四种文字镌刻的金字“广化寺”匾额。

席力图

席力图是蒙古语,意为“首席”或“法座”,汉名“延寿寺”,寺庙因四世达赖的老师世席力图活佛长期主持此庙得名。

观音寺

观音寺始建于清代嘉庆年间(公元1796—1820年),开山祖师为具足老和尚。是呼和浩特市内现存保存完整的一座清代的汉传佛教寺院。

清真大寺

它是呼和浩特市原有八座清真寺中,建筑年代、规模的一座,故此得名清真大寺。建于清康熙三十二年(公元1693年),初建时较为简陋,到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曾重修。1923年回族群众又募捐再度重修后,便成为现在的规模。

看完宗教文化建筑,接下来我们去看一下曾经青城的行政中心。

将军衙署

将军

将军衙署设于城内中心鼓楼西侧。按一品封疆大吏规格建造,砖木构制,占地面积约三万平方米,共有一百三十二间房屋。清代曾有七十八位将军在此任职,是管辖绥远城驻防八旗、归化城土默特旗,乌兰察布盟、伊克昭盟和节制宣化和大同绿旗兵事务的机构。

公主府

公主府是呼和浩特市文物保护单位。公主府按皇族品级营造,占地40余公顷,院落五重,殿堂三进。寝殿两面建花园、马场,其后为禁卫房和园林,园林内池、山、楼、塔诸景齐备。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也会在想,怎么还没有讲昭君呢。现在,我们就去昭君墓看一下。

昭君

昭君墓蒙古语为特木尔乌尔琥,意为“铁垒”,位于呼和浩特南郊9公里处的大黑河畔,昭君墓是后人追慕和纪念王昭君的遗迹。坐落在呼市南郊的昭君墓,是塞外影响的一座昭君墓,整体占地面积近100亩。70年代重新修筑的,占地面积3.3公顷,墓高33米,墓身呈台体状,墓顶建有一座凉亭,墓地东侧是历代名人为昭君墓题写的碑文,西侧是文物陈列室。

我们天天生活在青城的怀抱中,不知不觉都忘了曾近的青城还有那么多的往事与记忆。每天穿梭在高楼大厦间,更高的楼,更堵的街渐渐挡住了我们的眼睛,让我们看不到曾经的过往。留在我们身边的古老建筑越来越少,如果我们再不去保护它们,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就会忘了它们曾近存在过。就像后人会忘了我们存在过一样。

 推荐阅读>>>

小新说事儿:"呼和浩特大堵车"堵过你的心么?

小新说事儿:盘点伫立在内蒙古高校内的逸夫楼

小新说事儿:盘点呼市购置年货必去7大新商场

小新说事儿:年假里我们在摩尔城能吃到的甜品

小新说事儿:新年回家礼品清单你选了哪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