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更具有特色的城镇化是个新课题

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2014-01-20 00:00

[摘要] “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城镇化会议上的这句诗意表达,让人们对新型城镇化的未来满怀憧憬。

“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城镇化会议上的这句诗意表达,让人们对新型城镇化的未来满怀憧憬。

“全区城镇化率达到58.5%”“以推进新型城镇化为重点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字字珠玑的政府工作报告将一定篇幅留给了“新型城镇化”,并将其作为2014年要抓的10项重点工作之一。在自治区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认真梳理已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直面横亘在道路上的不足和瓶颈,为更具有我区特色的新型城镇化“探路”。

“2002年至2012年,全区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37个百分点,相当于每年再造一座30万人口左右的中等城市。全区城镇体系初步形成,城镇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城镇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政协委员赵云平对我区城镇化现状作了梳理。

城镇化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标志,政协委员给出的数据令人欣慰。然而,他们讲得更多的却是在城镇化发展中凸显出的质量问题:一些地方把推进城镇化简单等同于城市建设、规划和管理水平落后、人口城镇化滞后于土地城镇化、基础设施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较低等。

“推进我区城镇化水平,要更注重‘练内功’,要为新型城镇化注入新的内涵,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一位人大代表表示。

解决好人的问题,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关键,也是提升城镇化质量的重要路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科学布局、绿色发展、文化传承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赵云平委员建议:“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加快农牧民市民化步伐。按照以需定建原则,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完善城镇基础设施,提高城镇承载能力。”吉格定代表强调:“推进新型城镇化,必须齐备城市的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能力。”张建国委员表示,推进城镇化发展,要加快社会保障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城镇医疗、事业、养老等社会保障制度。

提高城镇化发展的质量,除了要为人的发展构筑外部环境外,代表、委员们也十分关注人自身的成长。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常顺说:“要加强对农牧民的培训,因为城镇化的关键在于提高人的素质”。杨道尔吉委员则说:“在城镇化过程中,要关注人的精神成长,因为这将最终决定这个城市是否美好。”

代表、委员们建议,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要发挥城乡规划的引导和调控作用,要全力优化城镇布局,构建以大带小、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化新格局。刘玉华代表说:“建议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统一规划蓝图,形成有利于各城市发挥比较优势的产业布局。”

现代化城市急速发展,传统和现代碰撞出动人交响。陈贵林委员说:“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一定要把民族特色的东西保留下来。”的确,在新型城镇化道路的推进过程中,还有许多方面值得人们更深入思考,还需要我们不断探路前行。

 推荐阅读>>>

内蒙古自治区: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首次大摸底

内蒙古自治区:保障房建设将实施绿色建筑行动

内蒙古自治区清理超标办公用房达118万多平米

内蒙古:2014年财政"真金白银"倾向于改善民生

内蒙古加大保障房建设 让低收入群体住有所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