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内蒙古加大保障房建设 让低收入群体住有所居

内蒙古晨报  2014-01-19 11:14

[摘要]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如今,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居所,是多数困难家庭的愿望。然而,房价过高、经济拮据等原因,使得“住有所居”仍是大部分困难人群心中的梦想。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如今,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是多数困难家庭的愿望。然而,房价过高、经济拮据等原因,使得“住有所居”仍是大部分困难人群心中的梦想。

近年来,内蒙古提出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明确要加大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让更多的困难家庭拥有惠民房源。截至2013年年底,全区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17.8万套、开工率为102%,完成投资350.2亿元。

渴望有个“家”

10年前,为了让孩子得到更好教育,侯四女一家从四子王旗搬至呼市城郊,租了一处平房,月租300元。侯四女四处打零工,靠每月不足1200元的收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能有一个自己的“窝”成了他们全家的奢望。

随着呼市城中村改造的逐步推进,侯四女一家租住的平房一再被列入改造范围内,他们不得不继续寻找同等租金的平房。这几年搬了多少次家,侯四女也记不清了。得知政府部门为低收入困难家庭提供保障房,经多方了解,侯四女一家符合申请保障房的条件。去年3月份,侯四女向居住地居委会递交了房源申请,希望能分配到一套真正属于自己的保障房。

原呼市第二毛纺厂的职工王建平,因工厂倒闭下岗,后又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为了看病,把仅有的一套平房卖掉,至今一家三口与父母挤住在不足60平米的楼房里,生活靠低保金维持。2013年2月份,王建平居住地居委会为其办理了公租房申请,如今全家人期待公租房能够幸运配租,早日有“自己”的房。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全区需要居住保障性住房的低收入困难家庭、外来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同比增多,此类人群的住房梦全部投向各类保障性房源中。

保障房建设力度加大

近年来,内蒙古建立了以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为主要形式的住房保障制度,多渠道解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全力统筹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让中低收入家庭实现了住有所居。

截至2013年的12月底,全区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17.8万套、开工率102%,完成投资350.2亿元。其中廉租住房开工16321套、开工率100.6%,完成投资12.1亿元;公共租赁住房开工24046套、开工率100.9%,完成投资32.4亿元;经济适用住房开工7282套、开工率117.5%,完成投资13.4亿元;限价商品住房开工754套、开工率100%,完成投资3.8亿元;城市棚户区改造84809户、开工率115.3%,完成投资239.1亿元;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3533户、开工率102.6%,完成投资4.5亿元;国有林区(场)棚户区(危旧房)改造20687户、开工率69.2%,完成投资27.8亿元;国有垦区棚户区改造20804户、开工率99.5%,完成投资9.9亿元;煤矿棚户区续建项目完成投资7.3亿元。另外,北梁棚户区签订拆迁货币补偿协议7244户,公共租赁住房开工6315套,完成投资13.67亿元。

自治区建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五年,全区各地将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多渠道筹集资金,确保用地供应。到目前,各盟市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中,呼和浩特目标任务15430户,开工20533户,开工率133.1%;呼伦贝尔市目标任务15656户,开工17504户,开工率111.8%;通辽市目标任务19055户,开工22184户,开工率116.4%;巴彦淖尔市目标任务14703户,开工15530户,开工率105.6%。按自治区政府部门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提出的新建设目标,从2013年-2017年,全区将计划投资220亿元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17万套,包括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

与此同时,全区还将投资1110亿元来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包括城市棚户区、国有工矿棚户区、国有林区棚户区及危旧房、国有垦区危房59.9万户,实现全区城镇低保和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确保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以上。2014年,计划改造完成农村牧区危房13万户以上。力争到2017年,对全区尚未改造的52万套农村牧区危房全部改造完成。

配租需增加透明度

针对保障性住房建设以及配租实际现状,内蒙古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孙学力分析认为,受国家商品房房价涨幅过快影响,致使更多的低收入家庭无经济能力购买此房源。为了满足其人群住有所居,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政府加大了包括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形式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使得部分低收入家庭圆了住房梦。

孙学力说:“目前开展保障性住房建设是一项真正的惠民工程,不仅向社会公开了房源建设信息,还扩大了保障范围,将外来务工人员也纳入保障性住房分配人群中。就呼和浩特市,2013年投资近36亿元,建设公租房17000余套。在保障性住房建设过程中,所建的配套设施相对滞后,房源配租比较缓慢,各地制定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过高,能否如期实现成为疑问。而有关此类房源能否达到公开、公平、高效分配,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能否真正落实到位,也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孙学力希望各地在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的同时,应向社会公开房源建设及分配信息,增加保障性住房透明度,更好地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推荐阅读>>>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确定10个研究生培养基地

内蒙古:2014年财政"真金白银"倾向于改善民生

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创城工作 提意见建议

呼和浩特园林局6座公园拟申报自治区重点公园

2014年市政工程重点项目确定 共有五大类71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