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社科院绿皮书公布:一二线城市房价明年将见顶

新民晚报   2013-12-19 00:00

[摘要] 前期上涨过快的一、二线城市,房价短线见顶稳中有降,三、四线城市楼市颓势延续。

2014年我国城市的房价还会继续涨吗?中国社会科学院18日在北京发布的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3-2014)》对此作出预测:前期上涨过快的一、二线城市,房价短线见顶稳中有降,三、四线城市的楼市颓势延续。

房价最快明年一季度见顶

为什么一、二线城市的房价短线将见顶?绿皮书分析的直接原因有:一是房价的大幅上涨使住房支付能力下降;二是2013年住房销售爆发性增长,自住型的住房需求被大量消耗,在限购政策不出现转变的条件下,需求后期增长乏力;三是近两年的开发商争抢“地王”预示着后期住房供给将显著增加;四是房价过快上涨的城市政府将面临较大的压力,调控政策的全面升级,如北京市推出两年7万套比市价低30%的自住型商品房政策,深圳市也将二套房贷提高到70%,这些调控政策可以暂时缓解市场的恐慌情绪。

绿皮书预测,一、二线城市的房价最快将在2014年第1季度短线见顶,到2014年第4季度前,房价将稳中有降。

但在以中西部地级市为主体的三、四线城市,住房市场将延续目前的滞销态势,部分城市的房价可能步入下跌通道,“鬼城”现象可能扩大。而在几大城市群内的中小城市,仍可能维持相对较好的发展趋势。

租金飙涨租房负担增大

对于住房的租赁市场,绿皮书也有分析:2012~2013年,租金延续了2010年以来快速上涨的走势,涨速超过物价,租房负担增大。2013年9月,32个大中城市中每平方米租金水平的依次是北京、深圳、上海、南京、广州。租房负担指数的分别是北京、南京、深圳、乌鲁木齐、上海,居民家庭平均每1元可支配出入中,用于租金的支出分别为0.54元、0.51元、0.51元、0.50元、0.46元,即除上海外,租金支出都占到了收入的一半以上。与高房价相比,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租金净只有大约1.5%。

绿皮书强调,房价租金携手飙涨,租房家庭与有房家庭的贫富差距必然不断拉大。即使收入水平完全相同,有房家庭和租房家庭实际生活水平存在显著差异,长期租房家庭总体存在相对贫困化的趋势。同时还出现普遍的低收入阶层群租聚集现象,形成一大社会问题。

应重点加强市场预期管理

绿皮书提出了许多政策建议,主要有:政府应将短期政策的重点放在市场预期管理上,避免购房者或开发企业出现集中性的“羊群行为”,给市场造成冲击;逐步放开住房限购,适时推进房产税改革;放宽住房信贷限制,支持首次置业和改善性需求;降低二手住房交易税费;放松住房开发管制;完善房地产信息系统,推进房产信息公开化等等。

推荐阅读>>>

国土资源部:肯定"小产权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城镇化工作会议引热议 "城镇化"不能一蹴而就

中国城市实时分级出炉:15个新城跻身"新一线"

于光军:新结构住房更适宜居住购房者认知不足

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配套政策至关重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