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近40家公司在排队 上市房企业扎堆豪赌再融资

经济导报  2013-12-01 00:00

[摘要] 尽管地产再融资仍未开闸,但不少公司已迫不及待,争相抛出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增发再融资方案。

尽管地产再融资仍未开闸,但不少公司已迫不及待,争相抛出涉及房产业务的增发再融资方案。

香江控股(600162)27日发布定增公告称,拟以每股不低于5.20元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8076万股,募资总额不超过25亿元,用于投建广州增城翡翠绿洲两住宅项目和珠海南方国际金融传媒大厦项目。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涉房类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和重组同时处于相对停滞状态,至今已满三年。在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秦茂军看来,时隔三年,相关公司再融资计划不断升级,“房企似乎正在用密集的定增预案,来试探证监会对于再融资的政策底线。”

近40家公司在排队

据香江控股测算,上述项目预计总销售收入32.31亿,净利润5.70亿元。此非公开发行的募投项目,也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方向。

但香江控股同时表示,定增方案除了尚需股东大会和证监会批准外,在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可能还需要其他相关部门的审批。

事实上稍加盘点就不难发现,今年以来有近40家A股公司提出了涉及房产业务的资产重组和增发再融资方案,计划总融资规模达约千亿元。

“如果房产上市公司再融资方案获监管层批准,将表明地产企业融资环境进一步改善。”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表示。

据了解,本轮房产公司再融资调控始于2010年。当年10月15日,证监会在官网上发布“落实国务院房地产调控政策,规范房地产并购重组”的通知,明确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由此,导致涉房类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和重组同时处于停滞状态。

今年以来,房地产再融资放开的传闻频频出现。伴随着数家A 股公司争推再融资预案,市场猜测地产再融资可能会有条件放开。

同时,证监会态度也出现了细微差别。此前对此的表述是“为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房地产调控政策,证监会已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现在变为“对于房地产企业是否存在违反国务院有关规定的情形,证监会在进行相关审核时,将依据国土资源部的意见来进行认定”。

在此背景下,一天内有两家公司同时披露涉房再融资方案的情形已不鲜见。比如宁波联合(600051)和迪康药业(600466)即在22日同时发布资产注入公告。

与此同时,房企融资规模也在不断攀升。刚开始绝大部分房企的募资金额在50亿元以下,但近期定增预案普遍超过50亿元,有的在股权融资的同时还顺带债券融资,甚至有的再融资规模超过百亿元。广宇发展(000537)13日即披露,拟向包括控股股东鲁能集团在内的3个交易对手发行股份收购多项房地产资产,标的预估值达124.84亿元,为今年房企试图再融资的“单”(本报11月15日A1版曾予报道)。

虽然市场已几近亢奋状态,但时至今日,并未有一家企业的地产再融资方案获正式通过,仅有迪马股份(600565)和海印股份(000861)公开表示其再融资方案已获相关部门受理。

地产行政化限制或消弭

山东一家涉房类上市公司的董秘对导报记者分析,与其他行业再融资不同,地产再融资审核将由国土部、住建部及证监会三方共同进行,审批周期约为“小半年”。即便地产再融资案开闸,审批时间周期亦会比其他行业长,这主要是由于地产再融资需额外通过国土部与住建部的审核。

有市场人士表示,在高层定调地产调控逐步回归市场的大背景下,地产再融资或逐步放开,部分符合国家政策的房企再融资有望获批。 某券商投行部负责人严鹏对导报记者称,这两三年房地产行业再融资停滞,并没有给房地产行业降温,反而放大了部分小型房企的风险。地产业本身就是个需要巨大资金支持的行业,在预期地产再融资开闸后,不少企业跃跃欲试。

“而且十八届三中全会着力强调市场化,预计在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同时,今后或逐步取消地产行业行政化限制。从当前密集出现的再融资需求来看,企业在热盼地产再融资能够放开。”严鹏分析说。

对于刚刚抛出定增方案的香江控股而言,其对地产再融资的开闸有何考量?28日,导报记者联系该公司董秘舒剑刚,但一直未果,发去的采访邮件也未获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在豪赌地产再融资开闸的盛宴中,由于房企再融资胃口过大以及待注项目资产估值偏高,在初期引发市场些许冲动后,越来越多的公司不受市场待见。导报记者统计发现,在已发布定增预案的房企中,已有 广宇发展、 招商地产(000024)等10余家公司的股价在定增价格之下。

在东吴证券分析师刘增军看来,从政府鼓励方向看,保障房和旧城改造是扶持的方向,这方面的再融资应该会更容易批复。“如果是直接投向商品房,恐怕获批的难度较大。”

在早期的再融资方案中,相关企业募投的方向主要是保障房。如金科股份(000656)8月13日公布非公开发行股份预案,拟定增不超过4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43.24亿元,主要投向保障性住房项目。同期发布再融资方案的新湖中宝(600208)、海印股份等房企,所募资金也多数涉及棚户区改造及保障房项目。

然而,众多房企试图再融资的真实意图,显然并非如此。在此之后,首开股份(600376)等不少房企公布的再融资预案,便都毫不避讳地指向了商品房项目。

“在房地产调控的背景下,由于担心引起市场误解,使得管理层慎之又慎,不敢轻言融资放闸。”严鹏最后说道。

 推荐阅读>>>>

楼市调控显露差别化思路 有松有紧不再一刀切

多地楼市调控加码 54城新房11月成交下降

"绿色建筑"有望撬动万亿的房地产业市场规模

十大房企拿地创新高 年内购地金额超2500亿元

银行"停贷"和"缓贷"现象已蔓延至二三线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