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涨"声响起 内蒙古多项措并举让养老更加保险

内蒙古晨报  2013-11-14 00:00

[摘要] “咱们的养老保险政策越老越实惠,一个月给发310元的养老金,照这样我都想活到200岁。”参加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身体硬朗、喜欢串门的准格尔旗85岁的王如女老人常跟村里的人这样说起她的老年生活。

 

“咱们的养老保险政策越老越实惠,一个月给发310元的养老金,照这样我都想活到200岁。”参加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身体硬朗、喜欢串门的准格尔旗85岁的王如女老人常跟村里的人这样说起她的老年生活。

 >>点击进入1117日看房团报名<<

像王奶奶一样,实现老有所养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据统计,目前内蒙古自治区60岁以上老年人有440.8万,占总人口的17.8%,比14.3%的平均比例高3.5个百分点。

做好养老保障,增进民生福祉,是贯彻落实“8337”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养老保险制度作为保障老年生活、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重要因子,目前,我区开展的有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截至9月底,全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486.1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有760.9万人,养老保险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养老金水平和经办能力进一步提高。但与此同时,深化改革、优化制度的社会呼声也越来越高。

全面覆盖,织就养老保障网

让百姓早日纳入养老保险,是让其实现老有所养的关键。

11月4日一大早,作为一名基层的劳动保障协理员,宣传、解读政策,填表、申报参保,阿拉善盟阿左旗巴彦浩特镇扎海乌苏嘎查66岁的李忠光老人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以前是养儿防老,现在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老有所养,像城里人一样领上了‘退休金’。”李忠光说,嘎查共有300多口人,目前符合条件的农牧民基本都参加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从“养儿防老”到参加“社保养老”,从“要我保”到“我要保”,近年来,随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家喻户晓,老百姓参保缴费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前三年我和老伴每年缴500元,今年我们都缴成了1000元的档次,还有一些村民缴成了3000元,多缴将来多得。”主动前来缴费的准格尔旗龙口社区居民韩秀花说,“在我们社区,大家基本上都参保了。有了养老金,我们老两口将来吃个白面、大米,肯定饿不着。”

2011年,根据区情,我区将新农保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合并实施,建立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2012年,我区实现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对重度残疾人和城乡低保户等,由政府代缴养老保险。

截至9月末,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覆盖到全区102个旗县(市、区),全区城乡居民应参保人数为811万人,实际参保人数为760.9万人,享受待遇人数179.78万人。政府为25.8万人代缴了养老保险。

而在我区经过20多年发展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范围也越来越广。截至今年9月底,全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到486.1万人,同比增加了24.3万人。

尤其是2010年底,我区出台文件,将原“五七工”纳入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这一政策,让我区15万名“五七工”实现了老有所养。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曾在准格尔旗龙口镇榆树湾硫磺厂打沙子的李玉林,2012年的喜事就是入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62岁的她在一次性缴费5万多元后,今年李玉林和城镇职工一样,每月可以领取1000多元的退休金。

2011年10月,我区出台政策,解决未参保集体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障等遗留问题,让6万多名未参保集体企业职工都有了养老钱。

此外,我区还将农垦企业养老保险并入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将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纳入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我区一些盟市、旗县还出台优惠政策,吸引灵活就业人员、个体工商户等尽快参保,继续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范围。

按照“十二五规划,到“十二五”期末,全区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将达到500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参保率达到60%以上,事实上这一目标我区已提前完成。而从企业职工,到各类从业人员和城乡居民,随着养老保险制度覆盖人群越来越广,我区正朝着人人都享有养老保险待遇、衣食无忧乐享晚年的目标大步迈进。

“涨”声响起,保障水平节节高

“涨了200元,去年一月1580元,今年涨到1780元了。”看着养老金存折上更新的数字,呼和浩特的企业退休员工阮女士露出笑容。

“希望明年养老金还能接着涨。”阮女士说。这是我区100多万企业退休老人的期盼。

今年上半年,全区再次调整了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涉及148万人,月人均增加了177元,为此,我区企业退休的人均养老金达到了1907元。

事实上,从2005年以来,我区连续9年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每一次都赢得了退休老人的热烈掌声,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从2005年的月均664元提高到2013年的月均1907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增加了1.87倍,养老金偏低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尽管如此,没有土地,完全依赖退休金养老的企业退休人员来说,希望进一步提高养老金水平。近年来,虽然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逐年提高,但养老金增幅与职工工资增幅相比仍有差距。采访中,从呼伦贝尔市鄂伦春旗一林业公司退休的王艳华说:“以前工资3600多元,从2011年退休开始领养老金,现在每月1400元,相比以前的工资,退休后的养老金落差太大。”

9连涨之后怎么涨?采访中,人们希望能够建立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根据在岗职工工资增长情况和物价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养老金水平,确保退休人员生活水平不降低。

与此同时,针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提高基础养老金的呼声也日益高涨。

“目前,我区的基础养老金是60元。为鼓励参保人多缴多得、长缴多得,自治区将个人年缴费档次标准设为100元至1000元10个缴费档次,由政府提供30—75元的缴费补贴,对选择200元及以上缴费档次并累计缴费超过15年的,每多缴1年,基础养老金提高2元。同时,自治区鼓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提高基础养老金,增设缴费档次,以满足不同参保人的需求。”自治区人社厅农村牧区社会保险处处长贺峰说。

记者了解到,我区不少盟市、旗县将提高养老金保障水平纳入为民办实事当中,并拿出专项资金对基础养老金、缴费补贴进行补助。如呼和浩特市和包头市将基础养老金上调至110元,阿拉善盟将基础养老金上调至300元。

截至9月末,我区城乡居民养老金人均每月为110.26元,养老金整体待遇水平仍然缺少吸引力。

“以呼和浩特为例,基础养老金110元,即便我缴费满15年,年缴2000元,退休后也只领取三四百元,在城镇吸引力不强。此外,没有土地、消费水平较高的城镇居民是否应该和农村居民领取水平拉平?”家住呼市赛罕区的居民说。

为此,进一步提高基础养老金,提高制度吸引力和保障水平,成为城乡居民的热切期盼。

优化服务,参保便捷更安全

“在深圳打了5年工,以前在呼市还打了10年工,现在的养老保险能否转移到呼市来?”近日,呼和浩特市民韩先生咨询道。

事实上,2012年10月,我区正式启用全区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关系转移接续子系统,全面支持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区内和跨区转移接续工作。韩先生的养老保险不仅能够跨区接续,而且由之前的手工操作变为信息系统录入,不用两地跑,为他省了好多事。

近年来,我区非常重视社保经办机构的建设,不断优化经办服务。如开设了网上服务大厅,登陆后,可轻松查询、办理相关社保业务。

根据养老保险管理服务内容,制定了岗位管理服务标准,并分解到每一位工作人员,细化到每一个工作岗位,到每一类服务对象,进一步规范管理服务行为。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学西路街道办事处社保经办人员丁俊平介绍:“现在的城乡居民参保非常便捷,把户口本、身份证、照片等交到居委会进行申报,居委会交到我们这里进行审核,由我们报到赛罕区人社局养老中心审批,微机录入后,通知本人来缴费,不用本人跑,半个月之内就可办好。假如是办理退休,提前一个月来申报、核算待遇,下一个月即可享受养老保险。”

此外,据统计,截至9月末,全区纳入社区管理的企业退休人员人数为130.2万人,企业退休人员社区管理服务率83.3%。

养老保险基金被誉为参保群众的“养命钱,我区把维护基金安全作为社保经办的重中之重。为此,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参保登记、核定缴费、待遇支付等社保业务经办规程,基本实现了经办工作运行规范有序、公开透明、高效便捷。

丁俊平介绍,在全部业务经办过程中,为保证基金安全,办事处不收现金,全部使用银行卡。同时,对享受待遇人员严格开展生存认证,由社区居委会及时报送,办事处3个月抽查一次,半年须本人到居委会签到。

近日,我区对全区各盟市旗县的社会养老保险经办机构进行经办风险的检查和评估,严厉防控、打击养老金冒领事件。

但与此同时,几年来,随着我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服务人群的迅速增加,导致经办能力不足,处于“小马拉大车”的状况。自治区人社厅副厅长王燕峰介绍,我区将进一步加强经办能力、特别是基层经办机构能力建设,乡镇社保至少保证2名专职工作人员,嘎查村应有专职协理员,加强人员培训,提高经办管理水平,让参保群众享受到更便捷、安全、顺畅的服务。

路径之争,保障公平最重要

随着老龄化的加速,养老问题成为触动整个社会的神经焦点之一。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制度的整体改革方案仍未浮出水面。但呼声的破除养老双轨制,实行公务员和一般职工养老的并轨改革,被视为解决养老金发放不公的关键。

养老金的多寡,直接影响着老年人生活质量的高低。由于体制机制等因素,我国企业人员退休与事业单位、公务员退休待遇水平差距较大。有统计显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金是企业职工平均养老金的2—3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不用缴纳养老保险费,且享受相当高的养老金,让我们心里很不平衡。”一位企业退休老人直言道。

针对目前养老保险双轨并单轨的呼声,鄂尔多斯达拉特旗一名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担忧道:“如果并轨后,我们就失去了的感到优越的‘稻草’。和企业员工不同,我们每月挣的是死工资,但他们年底企业会发奖金、年金,在职时收入比我们高。这样对我们不合理。”

内蒙古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晶认为,养老金是社会对劳动者的“反哺”。每个劳动者退离休后应得到平等回报。养老金双轨制,变为统一的社保体系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认为,无论是单轨、双轨或多轨,最为重要的是要保证轨道畅通,实现基本公平,保证公共养老支出能有同等的待遇,如城市人口和农村人口的养老回馈,事业单位、企业人员、公务员和其他人群的待遇。

于光军说,未来社会的结构会越来越复杂,人们对自己养老方式将更为多样,因而多元化的养老渠道必须打开,如以房养老、低保养老、商业养老等等,需要设计一些更好的养老制度。他建议,要大力发展各种补充性的养老保险计划,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制度。而其中,商业养老保险有待于更好地推广,以便提供更高保障水平、满足多样化的保险及服务需求。

推荐阅读>>>

内蒙古采取居家养老模式 破解老龄化养老难题

呼和浩特被入列国家一级的物流园区布局城市

智库建议2015年1月1日推进房产税改革

一线城市从严的调控新政或可抑制房价飞速上涨

呼和浩特出台物业管理项目经理考核新规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