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经济适用房将"择期退场" 保障房就此拨云见日?

证券日报   2013-11-05 00:00

[摘要] 经济适用房分配乱象或将终结,而这以经济适用房变成“历史”的产物为代价。经济适用房“择期退场”后,与“公租房并轨”被认为将接替现有政策作为调整住房供应体系的突破口。

经适房分配乱象或将终结,而这以经适房变成“历史”的产物为代价。经济适用房“择期退场”后,与“公租房并轨”被认为将接替现有政策作为调整住房供应体系的突破口。

这种可以上市交易、并将售买间差价收入自己囊中的政策保障房退出后,保障房市场就能自此拨云见日吗?“保障的归保障、市场的归市场”两条腿走路的房产市场发展思路,是租与售的简单划分吗?

以北京为例,这是个极具特殊代表性的城市,2005年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调查结果显示,从央产房、军产房、外销商品房、房改房,到后来的经济适用房、两限房、公租房、廉租房、康居工程等,目前至少有十七八种住房品种并存于北京商品住宅市场,或可达到30种左右住房品种。

近日,“京七条”还创造了“自住型商品房”,从表面来看,这一政策考虑到了“夹心层”住房需求,然而,这一政策真能起到预期作用吗?在品类如此“丰富”的北京住宅体系中,这种新兴的事物能满足普通人的住房需求吗?毕竟,此前多种多样的住房品种既没有遏制房价持续走高,也没有改变普通人住房难的困境,与此同时,房租价格也在一路上扬。

所谓“公租房并轨”是指公租房与廉租房并轨运行,然后通过财政发放房租补贴,区别对“城市低保人群”、“城市中低收入人群”等进行住房保障的手段,对于低保人群提供大比例租金补贴,并逐级根据保障对象收入水平,制定与之对等的租金补贴政策,从而完成对应人群的住房保障。

有消息指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内部已经开始考虑重新调整住房保障铲平供应结构。与此同时,对于“经济适用房、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三房大并轨的思路,也已经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职能部门的考虑之中。此前,郑州市已经试点“三房并轨”。

经适房“择期退场”并不是突发状况。经适房相对丰厚的获利空间使得一部分人为之“铤而走险”,为此,部分地方政策出台了各种政策杜绝经适房分配猫腻,避免获得相对不公平的经济。此前,就曾有广州等地明确表示不再修建经济适用房,转向大力发展租赁类政策性保障住房。今年8月份,杭州表示允许经适房上市交易,但需要补缴55%的土地等价款。

经适房退场后,还有可出售两限房、央产房、房改房,各地还有各种名目可以出售住房品种,当这些最初的政策性保障住房进入市场后,保障的覆盖范围便有所下降,若需要达到此前的保障覆盖比例,政府需要及时补给新的保障类住房,或是公租房、或是廉租房、或是棚户区改造等其他类型。无论是哪一种,都要增加政府的负担,而大力推广的公租房模式,将政府变成了物业持有人,不仅开发建设需要一大笔费用,后期的维护管理又是一笔长期投入,资金回笼更是无从谈起。

从建筑质量、分配模式到配套完善都饱受诟病经适房,或许真是到了退出时候,但保障房市场,未必从此就能拨云见日。要想彻底做好“保障的归保障”,需要大体量资金的支撑,而这就难免造成“市场的归市场”模式的恶性循环,房价走高,将更多的人群挤出市场,流向“保障”。

 推荐阅读>>>

三季度报银行房企风光依旧 创业板净利仅增5%

中央定调住房供应 "差别化"引领楼市未来十年

淡化行政手段 地产股大涨迎接楼市政策新信号

383方案引关注 专家称:解决小产权房问题无望

媒体称北京"发明"近20种房子 未能遏止高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