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长效机制下月面世 或引房屋"抛售潮"

凤凰财经综合   2013-10-18 00:00

[摘要] 内地楼市调控长效机制有望在下月召开的三中全会上面世,据多位权威人士透露,目前长效机制的意见征求已进入尾声,其中,推进住宅产业化是一个重要内容,最快将于明年在地方试水,并在保障房领域先行推出。此外,房地产直接融资、房产税、土地供给制度等领域料在三中全会也能“有个说法”。

 

凤凰财经综合据大公报报道,内地楼市调控长效机制有望在下月召开的三中全会上面世,据多位权威人士透露,目前长效机制的意见征求已进入尾声,其中,推进住宅产业化是一个重要内容,最快将于明年在地方试水,并在保障房领域先行推出。此外,房地产直接融资、房产税、土地供给制度等领域料在三中全会也能“有个说法”。受政策加码预期升温影响,北京二手房尤其是豪宅开始显现抛售“苗头”。

据内媒昨日引述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透露,长效机制的意见征求已有数月,现在已经接近尾声,发改委和住建部的意见已经全部出完。这一说法得到住建部官员证实,其表示,长效机制征求了多个部门意见,住建部只是其中一部分,唯未透露具体内容。参与房地产长效机制讨论的华远地产[简介 实时动态]董事长任志强称,长效机制讨论方案「已经作废四五稿,前后改动非常大」,但他拒绝透露作废内容。

拟推住宅产业化

另据不具名权威人士称,未来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推进住宅产业化,即用工业化生产方式建造住宅,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并降低能耗。今年以来,住建部相关部门曾多次开展住宅产业化调研,行业标准有望明年出台。

该人士称,除技术标准外,还可能在财政、税务、土地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并制定鼓励市场购买的相关激励政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不排除在土地出让环节也明确要求按产业化方式建造。据了解,目前北京、深圳等多个城市均在尝试住宅产业化,在给予相关优惠政策基础上,保障房和商业地产有望率先试水,最快或在明年以地方试点形式推出。

除此之外,各界对房产税扩容的预期也在不断升温。业内人士称,据其了解,房产税肯定会有所进展,根据政府相关口径,第二批试点将在不久后出台,杭州、深圳、青岛和湖北比较可能纳入试点,而北京因为房产情况较复杂,不太可能作为试点城市。目前内地仅在上海和重庆试点房产税。

这一看法也得到房产中介的支持。不少中介表示,房产税迫近,近期业主出售意愿和挂牌相对积极,随着政策风险的加大,不少业主选择「落袋为安」。数据显示,不管是整体还是中高端,北京二手住宅新增房源及成交量均在增长,豪宅增幅尤为明显。据丽兹行豪宅研究院数据,十月上旬,北京高端二手住宅成交41套,同比上涨24.24%,这并不是涨幅的月份,除四月份受「国八条」影响,今年以来,北京二手豪宅成交量几乎每月都在上涨。

房产税扩容存障碍

不过有知情人士透露,房产税全面开征面临障碍,其中,作为重要技术基础的住房信息联网因涉及资产安全、官员财产公开等问题,迟迟得不到推广。

聂梅生表示: 「业界都在期待三中全会以后能有一个说法,届时,房地产长效机制会面世,如房地产直接融资、房产税、土地供给制度、保障房、城镇化整体布局和规划,最后都将给出一个说法」。

她表示,房地产政策的整体思路,将是政府与市场各自分工明确,可能会出一个十分重要的标杆性文件。聂梅生预计, 「政府未来调控着力点将放在市场监管、保障房等问题上,其他则交由市场解决,其中,房产税和金融改革已经先行一步,土地问题更多将放在城镇化进程中解决。」

 推荐阅读>>>

呼和浩特市:首批公租房15日正式开始发放钥匙

住房公积金可提取 包括其配偶及双方直系亲属

土地流转信托终"破冰" 首单花落中信信托之手

京甲级写字楼空置率连升 为内陆城市水平

福布斯中国首富易主王健林以860亿取代宗庆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