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加速地产金融化转型 花样年进军小额贷款公司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6-30 05:00

[摘要] 6月23日,由花样年集团(01777.HK)全资发起的桂林市合和年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合和年”)开业。

6月23日,由花样年集团(01777.HK)全资发起的桂林市合和年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合和年”)开业。

>>>夏日炎炎疯狂闪购 7.21看房大巴招募中<<<

>>>昔日孟母也疯狂 五折拿下<<<

这意味着房企出身的花样年开始正式布局非银行金融业领域,这有望成为其最终进入金融行业的重要跳板。

年初,另一家房企冠城大通(600067.SH)亦宣布,将与其他股东共同投资成立13家小额贷款公司。

实际上,房地产企业发起成立小额贷款公司曾经在2008年掀起一波高潮,此后随着房地产调控对金融的收紧而降温。

此轮房企进入非银行金融业领域能否掀起热潮尚需观察,但开发商对自身金融能力的空前重视已是不争事实。

地产金融化提速

据花样年介绍,合和年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目标是为中国企业和个人提供金融服务,专注于为高成长、富有潜力的国内企业和中高净值人群提供专业融资顾问服务和综合解决方案。

花样年总裁潘军称,金融服务业务为该集团八大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其金融业务正在内地华北、华东、华南、西南四大区域战略布局,以非银行金融服务业务发展。

自房地产调控以来,潘军在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曾多次表示,未来花样年将向以金融为杠杆、以服务为平台的金融控股集团转型。

这种转型的逻辑是,潘军认为,中国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此前类似加工行业的高周转模式已经难以为继,未来房企必须比拼金融和服务实力。

与发起成立小额贷款公司几乎同步推进的是,花样年6月14日发布公告,建议分拆旗下主营物业管理和社区服务的“彩生活集团”在港交所上市,并预期在2013年底以前完成分拆。

作为重组的一部分,彩生活集团6月5日已将占其经扩大已发行股本约4.01%的股份以总认购金额约5434万港元发行及配发予若干策略投资者。在认购事项完成后,花样年集团拥有彩生活集团约67.19%权益。

与多数物业管理公司的不同在于,彩生活集团在提供普通的物业服务以外,还提供酒店管理、楼宇智能、资产运营、社区增值服务等社区综合服务。

花样年官方资料显示,自2002年成立以来,彩生活集团迄今为止管服务专案已超过500个,管理服务面积超过6000万平方米。

这些管理服务面积中95%都是来自非花样年的物业,已经初步形成了西北、华北、东北、西南、华南等区域的战略布局。

根据辉立证券研究,2012年花样年旗下物业经营业务收入由2011年的人民币1.25亿升至1.85亿,增幅达48%,毛利率超过40%,净利率超过14%,在行业内处于较高水准。通过近期的增资扩股,彩生活集团的市场估值约为12.5亿港元。

潘军此前向本报表示,除了房地产开发和物业管理板块之外,花样年未来不排除将商业及酒店业务也进行分拆上市,实现金融化。

金融输血与阳谋

作为进行金融化转型的另一战略,花样年此前还宣布成立基金管理公司,从高盛地产基金引入一位副总裁,在2012年还注册成立了只地产基金,未来3到5年争取达到100亿的规模。

此外,花样年还一直尝试发行台湾存托凭证(TDR),计划发行存托凭证总额约12亿新台币,发行所得的部分款项用于发展台湾金门旅游项目。

但由于股市偏软且台湾存托凭证市场状况冷清,花样年发行台湾存托凭证的计划并未能如期推进。

随着深圳前海开发的不断趋热,花样年仍未忘记谋求“分一杯羹”。2013年3月19日,潘军在年度业绩会上介绍,花样年于今年元月在深圳前海筹措了一个金融控股平台。

除了正积极努力希望在前海拿地外,花样年依托该金融控股平台,在前海社区金融领域还尝试向政府申请做小额贷款业务。

从业务模式来看,花样年转型地产金融的战略在行业中已经不乏先例,包括金地集团(600383.SH)、星河集团、莱蒙地产、华润置地(01109.HK)等众多房企,都已经摸索出各具特色的金融服务模式。

作为行业龙头的万科A(000002.SZ),早期在海外融资、房地产信托等方面都做了很多尝试。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曾表示:“房地产说到底是金融问题,将来的房地产市场,没有几千亿的融资平台,你只是一个打工的。”

此前的2008年,广宇发展(000537.SZ)、新湖中宝(600208.SH)、浙江富润等多家地产企业,曾掀起一波成立小额贷款公司的热潮。

有分析认为,当时房企热衷于成立小额贷款公司,在根本上与当时楼市低迷导致很多房地产企业资金告急有关。与此前不同的是,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不少房企纷纷布局非银行金融业务,更多的是为了建立更为合理的商业模式。

曾参股某保险公司的房企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非银行金融业务的利润不菲不言而喻,但房企热衷金融的更深层原因是,进可建立进入金融行业的基础,退可实现金融与房地产良性互动,自然是开发商追逐的热点。

推荐阅读>>>

地方财源方案待出 房产税或成地方税重要来源

土地增值税征缴弹性大 成影响楼市调控的砝码

异动解析:地产券商齐发力 7月行情相对乐观?

楼市调控政策连连收紧 重点城市土地再度升温

地价与房价“齐飞” 中国楼市上半年高烧未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