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2013年住房用地计划供应15.08万公顷 2年连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4-17 08:11

[摘要] 昨日(4月16日),国土资源部发布公告称,据各地上报汇总,2013年全国住房用地计划供应15.08万公顷,是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9.77万公顷的1.5倍。

昨日(4月16日),国土资源部发布公告称,据各地的上报汇总,2013年住房用地计划供应15.08万公顷,是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9.77万公顷的1.5倍。70个大中城市住房用地计划供应5.03万公顷,是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4.03万公顷的1.2倍,“三类住房”用地计划占住房用地计划的79.4%。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计划用地量同比增加2.8%。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5倍和1.2倍的说法有些夸张,因为2008年和2009年供地量是比较少的,所以应该以过去三年的实际供应量作为参照更合适。

计划量或许用不完

今年住房用地计划供应15.08万公顷,符合3月1日发布的“国五条”细则中原则上2013年住房用地供应总量应不低于过去5年平均实际供应量的要求。

公告显示,今年的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计划供应4.15万公顷,能够充分满足2013年新开工63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应保尽保的要求。商品住房用地计划供应10.92万公顷,占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的72.4%,其中中小套普通商品住房用地计划供应7.82万公顷,占商品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的71.6%。

实际上,从2011年的21.8万公顷到2012年15.93万公顷的计划量,我国已连续两年调减年度住房用地供地计划,这源于实际供地与计划供地的差别较大。今年的计划量应该还是用不完。陈国强表示,“由于受诸如地方政府土地储备,开发商购置土地意愿等原因影响,近两年实际供应量都低于预期。”

应更注重优化土地结构

“国五条”细则明确,住房供需矛盾突出、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部分热点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以及前两年的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完成率偏低的城市,要进一步增加年度住房用地的供应总量,提高其占年度土地供应计划的比例。

国土部公布的计划中,四个一线城市供地计划同比仅增加2.8%。陈国强说,住宅用地不仅要从总量上加大供应,也应该进行结构调整。一些地区特别是三、四线城市本来土地供应就较为充足,加大供应并无太大意义,而一线城市供地较为紧张,应该加大供应。

在2013年北京市住宅用地供应的计划中,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800公顷,商品住宅用地850公顷。商品住宅用地中,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宅用地370公顷。陈国强表示,按照北京的供地计划,有将近一半都留给了保障房,商品房住宅用地肯定相对会比较紧张,肯定会引发房企在优质地段的争抢。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613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0%,降幅比1-2月份扩大3.4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1397亿元,同比下降10.2%。

有研究报告指出,土地购置面积同比降幅有所加大,说明土地市场显著滞后于房屋市场,仍未全面回暖。但从整体看,由于市场销售业绩良好,资金情况比较稳定,大型房地产企业并未放慢拿地步伐,土地购置面积同比降幅还是基本平稳的,随着4月初各地土地供应计划推出以及政策对于土地市场影响的滞后性,至少二季度土地购置面积同比降幅仍将稳中收窄。

推荐阅读>>>

地方模糊化国五条细则 或因担心影响土地财政

国土部:加强房地产用地调控 维护农民土地权益

54家房企竞上海土地拍溢价仅65%低于预期

一季度百城土地成交走高 尚未受新政影响

北上广大摆土地盛宴京沪首季土地成交近700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