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记者调查:呼和浩特出租房登记备案情况不乐观

正北方网  2013-03-26 07:00

[摘要] 近年来,有关出租屋内各类案件频发的新闻屡见报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房屋租赁合同订立后30日内,房屋租赁当事人应到所在地主管部门进行登记备案。然而,由于城市流动人口激增、外来务工人员流动性大等原因,出租房登记备案情况并不尽如人意。

 

近年来,有关出租屋内各类案件频发的新闻屡见报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房屋租赁合同订立后30日内,房屋租赁当事人应到所在地主管部门进行登记备案。然而,由于城市流动人口激增、外来务工人员流动性大等原因,出租房登记备案情况并不尽如人意。

3.31海亮誉峰专场看房团火热报名

租房子怎么没去登记备案?采访中许多人给出的回答是太麻烦和没必要。家住前进巷社区学苑楼的一位房主向记者坦言:“我的房子出租好多年了,租客换了一拨又一拨儿,可是我从来没办过什么备案登记,好像也没什么事,再说租客经常更换,我们也不可能每次都跑去备案呀。”许多房东觉得到公安机关登记备案是件麻烦事,租客更是觉得没有这个必要,“我们不过就是租房子而已,又没做什么违法的事,签合同交了押金就可以了,到哪儿不都是这样的吗?”几位合租者如是说。

老旧小区是外来务工人员租房较为集中的地方,记者走访了解到,他们有的租住长达几年,有的却只租几个月,有的还做了“二房东”,几乎所有的房主和租客均表示会签租房合同,少数人为保险起见会互相留一张对方的身份证复印件,认为这样就很妥当了,根本不知道还要去公安部门进行登记。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房子租出去后,大多数房东只管收取租金,对承租人身份证件、个人基本信息、租房后房屋使用等情况不管不问,有的甚至明知对方行踪诡秘、行为异常或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也不制止、不举报,听之任之。从我市警方近年来破获的各类案件来看,利用出租房屋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现象日益突出,由于出租房居住着大量暂住人口,而且失管现象严重,已经成为新的犯罪高发地。

登记备案既是对房东利益的保证,也有利于警方日常工作,然而很多人都没有这个意识。2012年1月份,我市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创新流动暂住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由呼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负责呼市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工作,然而一年过去了,备案情况并不理想。工作人员无奈地对记者说:“人们对登记备案的重视程度普遍不高,房屋租赁备案主要是为了保障租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只有办了登记手续,租赁行为才算在法律上有效,租赁合同才能受到法律的保护,未办理登记的租赁合同在法律上一律无效,一旦出现纠纷,很难受到法律的保护。”

“其实房东在租房时越早登记越好,因为我们会及时对租客信息进行核实,如若发现该人有前科或被刑事处罚过,会立刻通知房东,并在日后巡逻中多加留意,不但方便日常管理,当发生案件时,我们也能通过房屋登记中的信息,时间锁定犯罪嫌疑人。”大学西街派出所教导员杨晓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出租房主通过网络、报纸、广告等途径出租房屋的,更应主动与出租房所在地派出所取得联系,提供房屋相关信息,当承租人次与房主联系租房时,房主必须查验承租人合法有效证件,以保安全;中介机构的法人或业主,要主动与当地派出所取得联系,把出租房屋相关信息提供给派出所,以便日常管理。

推荐阅读>>>

上周400来电量持续走高 楠湖郦舍荣登"来电王"

筑巢中国——呼和浩特高品质刚需盘品鉴

看房团故事:三月楼市回暖 刚需楼盘再成主流

3月24日看房团完美收官 九盘联动意向登记296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