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两次经济下行背景下 房地产政策及市场走势分析

房天下   2012-11-27 09:27

[摘要] 宏观经济和政策形式一直是影响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原因,从2007年以来,从GDP增速来看,我国宏观经济经历了两次比较明显的下行区间,本文通过对这两次经济下行背景下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了梳理,并对政策出台后的市场变化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对未来经济形势以及房地产政策和市场走向进行了预判。

宏观经济和政策形式一直是影响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原因,从2007年以来,从GDP增速来看,我国宏观经济经历了两次比较明显的下行区间,本文通过对这两次经济下行背景下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了梳理,并对政策出台后的市场变化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对未来经济形势以及房地产政策和市场走向进行了预判。

两次“区间”的宏观经济形式和应对政策

次下行区间始于2007年第二季度结束于2009年季度,经济增速急速下滑,回落幅度较大,中央政府采取一系列进一步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信贷刺激力度大,房地产业各类政策全面放松。2007年二季度至2009年一季度,GDP同比由高点14.5%持续下滑到低点6.6%,历时7个季度,高点和低点差为7.9个百分点,2009年二季度GDP同比开始回升历时四个季度快速反弹至12.1%。次下行区间CPI增速迅速下滑且回落幅度较大,CPI 同比从2008年4月的高点8.5%连续回落至2009年2月低点-1.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呈现断崖式回落形式,2008年12月至2009年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由12.9%直线跌落至3.8%,降幅为9.1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同比由2008年的四季度的17.9%急速下降至2009年一季度的-24.9%;基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外需大幅下滑导致出口企业大规模停工,减产甚至倒闭,约2000万民工返乡,高校毕业生就业也面临很大的困难。

第二次经济下行区间始于2010年季度直至目前,经济增速下滑相对缓和,回落幅度较小,中央政府顺势而为,宏观经济政策有保有压,在货币政策微调以稳增长的同时,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而本次下行区间GDP同比从12.1%下滑至7.7%。历时10个季度,高点和地点之差为4.4个百分点,经济增速下滑相对缓和,回落幅度较小。相对与上次的经济下行期间GDP增速的下滑幅度小,但时间更长。本次经济下行期间,2007年7月至2012年7月,CPI增速下降缓慢且回落幅度较稳,CPI同比从高点6.5%较小波动下滑至1.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呈现小幅度阶段性回落态势,分别是2010年逐月的平缓下降、2011年各月的平稳和2012年1月至今的缓慢回落;进出口总额同比呈现持续缓慢下滑和快速下滑趋于平稳的走势;2012年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024万人,外出打工6个月以上的农民工增长3%,就业形势相对平稳。

在应对政策方面,次的经济下行,中央政府对经济增速下滑的容忍度较低,财政政策由稳健转为积极,货币政策有从紧转向极度宽松,政策全面放松信贷刺激力度大,政策效果显示时滞约为两个季度。2008年二季度GDP增速为11.0%,2008年 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将宏观调控的基调由 2008年初的防止经济过热和防止通货膨胀调整为保增长和控物价,财政政策由稳健转为积极,货币政策由从紧转向极度宽松。2008年三季度 GDP增速下滑至10.6%,为了抵御金融危机对我国的不利影响,四季度央行密集出台调控措施,三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四次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扩大内需的十大措施,到 2010年底约需投资 4万亿元,2009年 1-2月陆续通过了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等,宏观经济政策全面放松信贷刺激力度大,全力保增长。随着 2008年四季度宏观经济刺激计划的实施,2009年二季度GDP增速由 2009年一季度的低点6.6%开始止跌回升至7.5%,宏观经济政策效果在政策实施两个季度后开始显现,政策效果显现滞后两个季度。

第二次经济下行,中央政府对经济增速下滑的容忍度较高,宏观经济政策有保有压,在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由从紧转向稳健的同时,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即稳增长的同时仍不忘调结构。2012年 3月《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主动下调经济增速目标至 7.5%,2012年一季度 GDP增速下滑至 8.1%,5月温总理指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臵,及时适度预调微调,稳定经济增长。2012年二季度 GDP增速继续下滑至 7.8%,6-7月央行一个月内两次降息,旨在通过降息刺激消费和投资,稳增长意图明显。当经济仍有下行压力,GDP增速下滑至8%以下时,货币政策预调微调力度即开始加大,同时积极利用经济减速调整经济结构,出台一系列调结构的政策,如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取消和调整314项部门行政审批项目等。二季度开始提出稳增长更重要,三季度 GDP增速为7.6%,下滑幅度明显收窄,预计四季度 GDP增速开始企稳回升,政策效果显现时滞可能仍为两个季度。

延伸阅读>>>

财政部:房产税扩大试点势在必行 扩容城市待定

坚持政府调控和市场调节 短期内不放松限购调控

中国保障房开工量递减 地方资金趋紧成为瓶颈

调控时代房企分化加剧 未来三年三成房企或出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