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企业上市困难 房地产企业迎来了PE援手团

金融投资报  2012-11-19 09:11

[摘要] 在国家宏观金融政策的调控下,原本由银行通过向房地产开发商放贷赚取巨额利润的阵地,目前正被侵蚀,谁能最先补充进来,谁就能分享行业大餐。

在国家宏观金融政策的调控下,原本由银行通过向房地产开发商放贷赚取巨额利润的阵地,目前正被侵蚀,谁能补充进来,谁就能分享行业大餐。

日前,成都富基股权基金有限公司(简称富基基金)在成都市的“北改”重点项目中拿下沙湾50余亩土地;信保(天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55亿元在四川遂宁市打造中华养生谷生态国际度假区……种种迹象表明,在“史上最严厉的地产调控”下,房企上市无望,而房地产信托发行日益收紧的背景下,房地产PE则大有用武之地。

PE助力房地产业

富基基金执行董事罗劼说,基金已经正式运作了一段时间,在沙湾拿了50余亩土地,这个项目是成都市的“北改重点项目”。“当然,现在富基下属有诸多新业务,如房地产培训、管理咨询等。培训类业务上将与财大签约,与其我天天去讲基金是怎么一回事,不如让他们交了学费来听。”

相对而言,信保(天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川进行的房地产PE投资规模更大。该基金已经与保利成都公司、四川遂宁市河东新区管委会三方签署合作协议,拟在遂宁市打造中华养生谷生态国际度假区。

对于上述现象,以专注金融、房地产法律事务著称的四川泓森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赵绍舜认为,房地产行业是一个十分特殊的行业,具有高投资、高、高风险的特征。同时,房地产行业又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资金占用量大、运转周期长,其健康发展离不开金融市场的强大支持。过去,我国大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自有资金不超过20%,严重依赖于银行贷款和其他资金来源,融资模式十分单一。然而,自2011年以来在“限购令”及“国八条”等一连串的楼市调控重拳之下,房地产企业资金链高度紧张。“从某种意义上讲,银行信贷收缩也给房地产PE带来了机遇,因为在国家宏观金融政策的调控下,原本由银行通过向房地产开发商放贷赚取巨额利润的阵地,目前正被侵蚀,谁能补充进来,谁就能分享行业大餐。”赵绍舜说,私募股权投资可通过对银行等传统投资机构的“身份交接”,直接面对地产商,展示资本的魔力,从而赚取丰厚利润。

推荐阅读>>>

楼市呈现上升势头 房价震荡式爬升将成未来主方向

国土资源部指出:主要监测城市地价增速继续回调

荣盛黄辉:品牌效应市场定位 成就700套成交量

新一轮降雪致内蒙古16条公路封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