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流转调查:土地流转政策如何为农民幸福加码

中国经济网  2012-10-15 08:52

[摘要] 为了更好地了解农民对农村土地流转政策的认识程度及接受情况,今年暑假,湖南农业大学(以下简称“湖南农大”)组织52名同学,对土地流转大县长沙县的8个乡镇、26个村庄的144户农户进行深入调研。长沙县双江镇地处长沙、平江、浏阳三县(市)交界的龙华山脉,是湖南农大本次土地流转调查的主要乡镇之一。

“大爷,您好!我们是湖南农大的土地流转调查……”“伢子,你们又想调查啥!村里的问题就算你们知道了,又能怎么样呢?”时值晌午,骄阳炙烤着大地,湖南省长沙县白沙乡一位正在忙着装修的大爷对湖南农业大学4名调查员吼道,空气霎时仿佛凝固了。面色严肃的大爷若有所思地缓了一下神,随后细细地打量了一下眼前这些大汗淋漓的学生,语气低沉地说:“国家土地流转政策好,流转也给我们带来了收入,我们打心底里高兴。但土地是我们的命根子,我们的土地怎么用不能由他们说了算啊!”

有人欢喜有人愁

为了更好地了解农民对农村土地流转政策的认识程度及接受情况,今年暑假,湖南农业大学(以下简称“湖南农大”)组织52名同学,对土地流转大县长沙县的8个乡镇、26个村庄的144户农户进行深入调研。长沙县双江镇地处长沙、平江、浏阳三县(市)交界的龙华山脉,是湖南农大本次土地流转调查的主要乡镇之一。

在双江镇山笔村,一些接受调研的老人说,儿子女儿都在外打工,以前家里种的几亩田,耕田、插秧、收割都靠自己一个人,一天下来累得不行。“现在种地不比以前了,种子、农药、化肥、播种、收割样样都贵,一年辛辛苦苦种下来,还不够一家人糊口,要是再遇上老天爷不给好脸色,更是担待不起,倒不如把田租出去划算一些。”

因此,他们多把田租出去,待在家闲着带带孙子,还可以拿着每年企业给的租金,日子过得轻松多了。

双江镇的生态农庄——胖胖农庄的负责人介绍,该农庄的面积约2400亩,主要用于种植有机稻、有机蔬菜,部分用来搞养殖,采用的是半机械化操作,对不能用机械操作的地方,也会聘用本地的农民。

双江镇民办李主任则表示,这种模式让农民得到土地流转费用,还有时间经营剩余土地(例如自己种菜、种蘑菇补贴收入),不仅有利于剩余劳动力在农庄做零工,还能减轻农民的劳动强度,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而且绝大多数土地流转的项目不仅对地区经济发展具有促进作用,也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但对土地流转,农民并非都持赞同意见。

据黄花镇长丰村某“生态农庄”的流转户透露,他们根本不愿意将土地租出去,是在村里干部三番五次劝说的压力下妥协的。很多村民也反对流转,可最终仍然“扭不过农庄的大腿”。

在黄新镇高塘村,一位年近六旬的陈老伯讲述了发生在他们村的奇怪事。村里原有几十亩地归集体所有,几年前,村民委员会打着“建设粮田基地”的旗号,得到村民的同意后将地承包出去。可是没想到,原本承诺用于建设粮田基地的地上,突然建了一座大工厂。老人说,受骗后,他们曾几次找到村委会,还一起联名上书到相关部门,最后却没有什么结果。

闲散的农民成了“牌民”

“任何事都有两面性,土地流转是一件好事。但是在流转的背后也存在许多问题。用得好了造福人民,用不好反而养成了农民的惰性,甚至还会引发社会问题。”白沙乡民办主任李克令说。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将许光达的故乡——黄兴镇光达村,调查员发现了一个怪现象,走访数家农民之后,要么门窗紧闭,要么无人回应。这光达村的村民都到哪儿去了呢?

“现在村里的人都不种地了。”几名妇女告诉调查员,“一过中午,他们都跑去麻将馆打牌了。”正是农忙时节,农民不下田种地反而搞起休闲娱乐?调查员连连发问:“他们一天到晚打牌,靠什么生活呢?他们的田地又怎么办呢?”

一名中年女子无奈地笑了笑,说:“现在时兴搞生态农庄、吃绿色蔬菜,他们把土地都租给老板种菜了,每年每亩能拿到1200元,还种什么地?倒是我们这些外地人来这里打工下田,谋个生计。”而对榔梨镇金托村今汉生物公司附近村民的询问中,调查员得知,相当一部分村民对土地归宿持无所谓的态度,他们表示:“只要企业能够按时按量付钱就行。”

对此,双江镇民办的一名负责人难掩心中的担忧:“土地流转出去后,农民没地种了,而企业聘用的临时工大都是‘3860’人群(指妇女和年纪大的人——编者注),青年劳动力都去了大城市,导致留守问题严重。几十年后,那些年轻人不种地了,也不会种地了,之前老一辈的种地经验都传不下去了。”

土地流转之后,村民的无奈与就业问题,已经成了当地政府烦恼的问题之一。

流转后的维权与担忧

湖南农大学生在走访中发现,调查的144户进行了土地流转的农户中,被动接受流转的为71户,比例近50%。其中,相当一部分农户是因为附近农户流转或是村组的劝说,而不得不将土地流转出去。

“由于知识的缺乏,农户对相关的政策并不是很了解。”湖南农大学生张思发现,农户的文化水平不高,大部分在高中学历以下。其中48.6%的农民表示,自己基本上不了解土地政策,所获得的信息一般是道听途说。41%的村民的了解途径是政府组织宣传,形式单一且多是文件语言。

“我们哪懂什么土地流转政策,村里面组织流转,我们就得租。”在素有“水果之乡”之称的白沙乡大花村,有村民表示,他将自家的山地租给李子基地了,当时还将原本山上长着的各种树都砍了。他心痛地说:“他们虽然会给400元/亩的青苗补助费用,但现在李子树的树枝还没长茂盛,少,周期又长,而且大量的树木被砍了,一下雨,那些泥巴和雨水一起从山上流下来,这些地的利用价值就降低了。”

“白沙乡流转的土地主要用于种果树和种蔬菜。果树生长不仅扎根深,还破坏了粮田的水系。几年之后,将会出现土壤板结,水系难以恢复等问题,这些地是否还能恢复,是否还能很好地种植水稻,这是我们担忧的,但是农民在这方面几乎毫无意识。”白沙乡一名“80后”副乡长说。

湖南农大学生严彩虹说,他们小组了解到,本应在农村土地流转过程中充当重要的监督角色的当地政府,并未承担起相应职责,监督变了味。她说,土地流转由乡镇政府和村组统一引导、实施的占六成以上,但是也有农户反映,因为政府的干预,而不得不将土地进行流转。在一些村子调研时,企业依仗政府机关的势力采取强制措施,要求农民进行土地流转的事时有所闻。“如此强势的背后,惠民政策是否还能起到真正的惠民作用?地方政府能否公平公正地进行有力监督?我们担心土地流转政策将会与原本的实施目的背道而驰。”严彩虹说。

延伸阅读>>>

年底将至 工地补库建筑钢市意外迎接“金九”

年内房价不会大幅反弹 节后两"政策"无关调控

书香门第尚座打造首府市中心学府精装公寓

千家和泰欣家园荣耀开盘 6种户型打造品质住宅

万达华宅殿堂级样板间将盛大开放 任达华助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