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房产企业转型进行时:万科“出海” 绿城“务农”

东方早报  2012-09-29 08:50

[摘要] 8月中旬,楼市爆出新闻,有媒体称,南方某中型房地产开发企业已决定撤出房地产开发业务,转型资本运作,并遣散千名员工、转让持有地块、出售旗下的酒店和商业地产项目,以获取现金进入到资本运作市场。

8月中旬,楼市爆出新闻,有媒体称,南方某中型房地产开发企业已决定撤出房地产开发业务,转型资本运作,并遣散千名员工、转让持有地块、出售旗下的酒店和商业地产项目,以获取现金进入到资本运作市场。此新闻一出就引起了全民大猜测,华远地产[简介动态]董事长任志强在微博上还笑侃“这是聪明人干了件聪明事,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

宏观调控的冲击波,波及各大房企,危机企业保身自救,尚未到危机边缘的企业未雨绸缪。洗牌、合作、扩张、创新,房企转型正在进行时。

今年1月16日,以经营高端房地产为主的广州星河湾[消息价格户型点评]宣布进军白酒行业。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尽快完成企业转型,把白酒培养成新的增长点。此举被业界看成是房企的“主动调整”。

6月22日,融创绿城[简介动态]召开发布会宣布,成立上海融创绿城控股有限公司,并以33.75亿元入股绿城沪、津以及苏锡常五地九项目50%股权。绿城与融创中国[简介动态]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将收购绿城所持有的8个地产项目全部股权(上海黄浦湾、玉兰花园;苏州御园[消息价格户型点评]、玫瑰园;无锡玉兰花园、茉莉花园;常州玉兰广场;天津响螺湾)及1个项目的50%股权(上海玫瑰园)。融创需要项目,绿城需要资金,绿城此举被视为一次成功的自救行动。

7月,万科对外宣布,计划通过用10.79亿港元收购永泰旗下南联地产73.91%的股份,从而实现在香港上市。9月7日,万科总裁郁亮在杭州同媒体会谈中宣布:“限购导致北京等地不少人士无法购房,我们在境外盖房卖给国内的人,已成立香港海外事业部,此后还将在美国开展业务设立部门。”

同日,绿城集团执行总经理傅林江公开表示,绿城未来将告别纯高端地产发展模式,积极向养老、旅游多元化模式转型。未来一段时期,绿城的发展战略,将由高负债率发展模式,向以风险控制为主的稳健经营模式转变。9月10日,绿城董事长宋卫平透露,绿城下一步要做农业,目前,已与农科院签订了3年合作协议。

同在9月,金地集团子公司辉煌商务以总对价约16.54亿港元购买FCLC持有的星狮地产38.5亿股,约占星狮地产已发行股本的56.05%。星狮地产目前旗下资产主要有:上海松江“山水四季城[消息价格户型点评]”项目54.85%股权、深圳高新科技园已建成办公物业,以及北京搜狐大厦部分商业及办公出租物业。金地集团此举更大的意义在于搭建其海外融资平台,为海外扩张拉开序幕。

“企业最聪明的做法是适应环境,对于特大型企业而言,就要在稳定发展之外培育一些自己的主业。”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曾公开表示。

星河湾集团梁上燕也在公开场合发表观点,当今中国经济放慢了发展速度,地产业更遭遇了看不到尽头的严冬。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与差异化战略更值得深思。

不过,针对万科在美国设立业务部门有意进军美国市场的动作,凯德置地集团总裁廖文良却并不赞成。他认为,中国本土企业只在中国市场就已经足够了,没有必要拓展到海外去。廖文良以新加坡和中国的对比做出分析:对新加坡来说,开发商不得不拓展到海外,新加坡只有500万人口,中国有13亿人口,是新加坡的200倍,如果在新加坡,每年的住宅销量有1.5万套,而在中国,单单一个项目就能售出3万套。如果中国的企业想要在海外拓展业务,就必须对当地的各种文化市场有所了解,比如当地的法律法规,当地的需求偏好,当地的土地价格,以及当地的政治环境,然后还要扪心自问,如果你来到海外的市场,相对于本土的一些企业,你在哪些方面可以比他们做得更好,你在哪些方面可以做他们所不能做的,只是带着资金过去还远远不够。不仅要知道当地的政治,还要知道当地的竞争情况,如果当地的竞争非常的残酷,那你就要三思,是否还要去海外市场。

推荐阅读>>>

土地市场升温背后的故事:地方政府推地保指标

近期吴晓灵等学者质疑房产税扩围:无法替代限购

住建部部长 保障房建设所存在的六方面主要问题

吴邦国参观第十三届西部国际博览会 内蒙古展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