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国上半年土地供应不足 下半年土地供应或井喷

北京商报  2012-08-23 08:55

[摘要] 国土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5.97万公顷,与去年该项数字7.02万公顷相比,同比下降15%。此前,有消息称刚结束的国务院督察组成员在调查后曾表示,部分城市上半年住房用地供应率较低,个别城市不到10%,下半年若不增加土地供应量,将加剧明后年楼市供需矛盾。

国土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5.97万公顷,与去年该项数字7.02万公顷相比,同比下降15%。此前,有消息称刚结束的国务院督察组成员在调查后曾表示,部分城市上半年住房用地供应率较低,个别城市不到10%,下半年若不增加土地供应量,将加剧明后年楼市供需矛盾。

一线城市供地缺口

今年上半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26.81万公顷,同比增长27.5%。从供地结构看,工矿仓储用地、房地产开发用地和基础设施等用地分别供应8.15万公顷、5.97万公顷和12.69万公顷。其中,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同比下降15%。

国土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31个省(区、市)和新疆建设兵团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已落实4.72万公顷,而2011年上半年,这一数据为57406.82公顷。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住宅用地供应同比下降了约17.8%。

本周监测的20个主要城市共推出各类土地125宗,较上周增加8宗,推出面积745万平方米,较上周增加239万平方米,其中武汉、北京和上海分别推出296万平方米、150万平方米和81万平方米,为推出量较大的城市;共成交各类土地77宗,较上周减少9宗,成交面积324万平方米,较上周减少159万平方米,其中天津和上海分别成交117万平方米和73万平方米,为成交量较大的城市。但一线城市供地整体上仍显不足。与一线城市供地依旧不足相对应,二三线城市土地成交活跃度上升。

房企拿地意愿增强

7月300个城市住宅类用地推出量为1-7月单月值,随着下半年土地市场进入供地高峰,住宅用地市场也将有明显起色。各大房企更是在7月份频频出手,成为各地土地市场的主角。

7月至今,万科、龙湖、中海以及保利这四大房企共拿地19次,总计拿地支出金额达200多亿元,占去年这四家标杆房企总拿地金额463.3亿元的四成多。

业内人士表示,7月市场的资金面有所缓解,开发商对优质地块的需求增加,信贷及市场的宽松复苏使得企业拿地积极性提升。

土地市场供需增大

与房企重燃拿地热情相比,一些城市供地不足的现实也令各界所担心。从国务院房地产督察组日前发布的督察情况来看,部分城市上半年住房用地供应率较低,一些城市供地甚至不到供应计划的10%。“这将加剧明后年楼市供需矛盾,从而有可能推高房价。”一位业内人士不无担心地表示。

他分析,上半年很多大房企考虑到全年整体业绩,采取了以价换量策略,出货量都比较大。随着销售节奏的加快,成交量不断上升,开工面积随之上调顺理成章。由此,这些企业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土地储备也出现快速消耗,下半年大型房企拿地补货必成趋势。

以北京为例,据估算北京未来两年住宅供地缺口在千万平方米左右,近两年土地供应量仅能满足1年需求。一方面下半年开发商必然加大一线城市的土地储备,但一线城市供地不足,土地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未来可能导致土地溢价率上升,进而抬高房价

事实上,2006年以来,三四季度土地供应量均高于一二季度,总体来看下半年推出量占比约60%。而2012年上半年住房用地计划完成率仅三成左右。由此,预计下半年住房土地推出量将会明显增加。

据悉,督察组也表示,各地要进一步增加土地供应,提高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完成率,稳定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

延伸阅读>>>

呼市城市建设发展快 扩建区域基础配套亟待完善

时尚盛典·2012魅力内门股年度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八月上旬新房成交量下滑一成 源于淡季供应不足

中国房价反弹引起担忧 巩固调控成果任务很艰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