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国各大商业地产自持物业的价值要远大于销售

中国经济导报  2012-07-16 11:44

[摘要] 中国一线城市人均商业面积远远超过全国平均值及国际人均商业水平,因此未来增加的商业地产需求将大多集中在二线城市。

国内商业地产发展趋势

中国一线城市人均商业面积远远超过平均值及国际人均商业水平,因此未来增加的商业地产需求将大多集中在二线城市。

一线城市人均商业面积远远超过平均值及二线城市,存量较多,增量较少,二线城市增量较大。因此,商业地产需求增加,并且将集中在二线城市。

国内商业地产开发商两极分化趋势明显:大陆以外的商业开发商如和记黄埔、九龙仓、恒基兆业、太古地产等多进入成熟发展期,持有大规模经营性物业,追求品牌溢价。而国内地产商多数未形成清晰产品和区域定位,竞争模式不清晰,尚未摆脱摸索阶段,国内做得比较好的商业开发商如万达[简介动态]、宝龙已具有成熟产品线以及清晰的区域拓展战略,能够进行快速复制。

万达的产品组合

万达目前进入国内50个城市,投资60多个项目,主要分布于国内沿海和东部经济发达的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地段。

万达代产品多为纯商业,选址特点为核心商圈黄金地[简介 动态]段,体量为5万平方米;第二代产品为商业+高层,选址特点为核心商圈,体量多为10万平方米左右;第三代产品多为“四菜一汤”,即住宅、办公、商业、酒店加上回迁房,位于潜力地区,打造城市地标,业态组合丰富,自持物业比重增大,核心商业只租不售,小型商业、写字楼销售解决资金支持问题。

经过对万达2010年开业的15个城市综合体项目的盘点,发现第三代产品有以下特征:

特征一:主力体量为50~90万平方米。其中,90万平方米以上3个,50~90万平方米9个,50万平方米以下4个。

特征二:楼板价偏低,拥有明显土地红利优势。楼板平均价仅为1347元。

特征三:平均商业开发体量为23万平方米,持有大商业一般为17万平方米左右。

特征四:拿地城市多集中在二线城市副中心或新区,少量布局三线城市。具体情况为:一线城市在广州;二线城市有天津、合肥、呼和浩特、济南、沈阳等;三线城市为襄阳、绍兴柯桥。

90万平方米以上案例以呼和浩特万达广场项目为例,总投资59亿元,其中土地开发贷款35.4亿元,支付土地款7.7亿元,总销售约82亿元,项目建设51.2亿元,商业抵押贷款约8亿元,租金及物管收入1.24亿元支付抵押本金及利息。

对于90万平方米以上结论有四:一是商业持有及商业销售比例为8∶2;二是持有及总体销售比例为1∶5;三是大商业即购物中心体量为20万平方米(平均沈阳与呼和浩特的数据);四是90万平方米项目可实现项目内资金平衡。

以合肥包河万达广场为例,总投资30亿元,其中开发贷款为18亿元,支付土地款约10亿元,总销售约60亿元,

项目建设约28亿元,商业抵押贷款约5亿元,租金及物管收入1亿元支付抵押本金及利息。

可供下一轮滚动投资的金额为:30-10+60-28+2-18+1=37亿元,即项目结束后尚有约37亿元可用于下一轮滚动投资。

50~90万平方米结论有四:一是商业持有及商业销售比例平均为7.5?2.5,商业持有比例略小于90万平方米以上超大规模综合体;二是持有及总体销售比例平均为2?8;三是大商业体量为13.69万平方米;四是50~90万平方米项目可实现项目内资金平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