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年半以来宣布首次降息 楼市犹如久旱逢甘霖

郑州日报  2012-06-14 08:48

[摘要] 继年内连续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之后,楼市上周再迎重大利好:央行三年半以来宣布首次降息,之后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宣布下调。

继年内连续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之后,楼市上周再迎重大利好:央行三年半以来宣布首次降息,之后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宣布下调。

这对楼市而言犹如“久旱逢甘霖”。地产界人士及意向购房者反应“积极”:降息之后,房企融资压力会否减轻?此番利好会否推动房地产市场出现反弹性上涨?对于刚性需求购房者而言,目前是否是的购房时机?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利好楼市迎来降息“甘霖”

自6月8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此外,央行还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

与此同时,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宣布:自6月8日起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20个百分点,由4.90%下调至4.70%;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由4.45%下调至4.20%。

两个消息一经发出,如同东风乍起,吹皱一池夏水,让原本平静的楼市泛起层层涟漪。

“对房地产市场而言,降息无疑是利好信息。”接受记者采访时,我省著名房地产经济研究家、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晓峰明确表示:“需要说明的是,此次降息并不针对楼市,而是在内外需求不足,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治理通货膨胀取得一定效果的背景之下,国家为了稳增长而出台的经济调控措施,但作为保证经济增长的重要一环,房地产业毫无疑问将从中受益。”

“就资金层面而言,降息及连续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所释放出的流动性资金会有部分流入楼市,这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目前开发商普遍所患的‘资金饥渴症’。”李晓峰如是分析。

楼市水暖,一线先知。作为身处市场最前沿的营销人员,郑州新芒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涛告诉记者:“从降息之后短短几天的市场反应来看,虽然成交量还没因此而上升,但看房、踩盘的刚需购房者明显更活跃了。”

“对开发商而言,降息及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不但意味着开发商有可能以更低的利率从银行贷款,也释放出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信号,地产企业资金成本压力会因此而减少。”李涛表示。

反响 降息微撼购房心理

相对于些许兴奋的开发商,面对降息,意向购房者似乎更不“淡定”。

虽然5月份郑州刚需购房者已经开始全面释放购买力,但面对开发商推出的各种优惠和降价措施,市民马先生依然没有出手,希望“抄底”的他固执地选择了继续等待。

“突然降息了,这个变化我并没有想到,这样以来买房的人应该会增多,如果购房需求加大,房价应该不会再降了,或许目前就是低点。”马先生告诉记者,降息让他内心有点忐忑:“万一政策有变,还是担心房价回升。”

和马先生一样“紧张”的人还有不少,一直在何时出手购房这一问题而犹豫不决的“80后”赵女士告诉记者,近几日降息已经成了开发商推销的理由,去楼盘咨询,有不少置业顾问就会把“降息利于楼市”的言论搬出来,这让她觉得“现在不买,以后说不定会后悔的”。

“降息给开发商带来的变化体现在信心上,而对置业者来说,降息将给他们置业的心态带来影响,尤其是会刺激他们入市的热情。”针对消费者反应,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秘书长赵进京颇为理解。他认为,“购房者对购房行为的决策除了取决于现实居住需求以外,最主要的就是对房价走势的预期。对置业者,尤其是部分正在观望的刚需者来说,降息不仅降低了刚性需求的购房门槛,更释放出‘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基本见底,房价降无法进一步下降’的信号,很多人会因此产生对未来房价走势看涨的预期,这将进一步加快他们入市的步伐。”

“降息虽然并不意味着房地产政策的放松,但仍将会给项目销售带来更多的正面影响。”李涛也表示,对于地产企业而言,降息以及首套房贷未来可能出现的8折优惠,降低了刚性需求的购房门槛,有利于刚性需求的释放,从而促进楼市成交量进一步回升。

在桐柏路某在售楼盘售楼置业顾问顾晓看来,本次降息对购房者的影响,心理预期远远大于月供减少的实质效应。该房产顾问说:“贷款利率下调后,贷30万元20年还,月供不过减少了45元而已,但是对房价未来预期的改变,将促进更多购房观望者走进楼市,进而撬动房产成交量。”

业界 短期房价仍将维稳

度过了销量剧增的“红五月”,眼下,开发商的推盘热情依然高涨。而降息政策出台至今,房价会否因此而上扬的争论也一直未停息。

记者在采访之中发现,大多数业内人士认为,6月份是不少房企冲刺半年报的关键时刻,加之目前库存量仍居于高位,因此,对绝大部分开发商而言,短期内涨价仍缺少现实基础。而一些开发商也坦言,只要限购政策不取消,房价就不会出现大的变化。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认为,降息对楼市将产生积极作用,但由于降息的幅度有限,能刺激进入楼市的资金是有限的,房价并不具备大涨的基础。因为影响楼市走势有多方面因素,降息只是其中一环,并不影响楼市的根本。

“降息早在预料之中,对楼市没有什么影响。”地产大佬任志强表示,对地产而言,降息虽然降低了消费者支付压力,但还不足以支撑房价全面反弹。

在李涛看来,尽管在降息和利率优惠之后,购房者有了更强的购房动机,开发商生存压力比之前有所减小,但由于限购、限贷这些对楼市影响较大的根本政策并未松动,中央对房地产宏观调控态度坚定,楼市的购买需求依然是有限的,未来房价走势难以迅速反弹。

“虽然降息及未来市场走势的不确定性会刺激一部分刚性需求甚至投资者加快出手节奏,但就郑州房地产市场而言,房价并不具备上涨反弹的市场基础,预计短期内房价仍将保持相对平稳。”李晓峰分析称,一方面,目前楼市所积压的库存量相对仍然较大,市场供给关系短期内不会有大的改变,开发商目前的主要任务还是去库存化,另一方面,刚性需求依然是目前支撑市场成交量的主力军,这部分消费者对价格相对比较敏感,这使得开发商在定价方面依然会采取保守态度。

而在赵进京看来,在目前市场已经逐渐复苏的情况下,各大房企目前推出的各种优惠措施或将逐渐减少,不排除房价在第三季度会出现反弹。他建议消费者:“在贷款利率下降及利率进一步打折的利好之下,刚需购房不妨抓住目前优惠较多的时机,赶在第三季度之前出手。”

延伸阅读>>>

银行七折房贷"重出江湖"房产市场开始温和反转

深圳上海等城市再现千人购房潮 楼市或已触底

小区"门卡"收费各不同 办卡进小区该花多少钱

呼和浩特:召开关于“两节一会”的新闻发布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