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48家上市房企库存总额近6000亿 万科超750亿元

《财经》  2012-03-30 00:00

[摘要] 据证券日报消息,目前,沪深两市已有52家房地产上市公司披露2011年年报,剔除ST公司和一些不可比因素后,48家A股上市房企2011年末的存货合计高达5906.74亿元,同比增长45.8%。

据证券日报消息,目前,沪深两市已有52家房地产上市公司披露2011年年报,剔除ST公司和一些不可比因素后,48家A股上市房企2011年末的存货合计高达5906.74亿元,同比增长45.8%。

其中,有14家房企2011年末的存货同比增幅超过30%,有7家房企的存货同比增幅超过50%。据WIND数据统计,万科以750.02亿元的存货值增幅位居A股榜首。截止到2011年12月31日,万科的各类存货中,在建开发产品1380亿元,占比66.2%;拟开发产品629.9亿元,占比30.2%;已完工开发产品72.4亿元,占比3.5%。

针对持续累积的房屋存货,有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行业真正风险在于不断累积的房屋高库存。

据证券日报消息,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表示,从上述数据来看,负债攀高、资金成本急升等问题已经不是房企首要解决的“头疼”问题了,去库存才是开发商的当务之急。他说,一些上市房企过分相信土地能够带动产品,这几乎成为一些上市房企根深蒂固的观念。但事实上,现在经济成长形势并不好,导致土地空间相对不大,甚至部分上市房企的资产正在大幅缩水。这个时候,库存居高不下导致房企回笼资金慢,而资产缩水却在加快,开发商因此而深陷高库存“泥潭”。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也曾在一次论坛上表示,截止到目前,从在建项目的面积来看,按照2011年的成交量,至少可以卖三年。他分析称,到2013年底,商品房房屋库存大约为45亿—46亿平方米,由此导致每年支出的资金占用成本大约为3000亿—3500亿元,从而严重挤压房地产利润。

此外,北京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虽然开发商都不同程度地调整了各自的推盘节奏和推盘量,但库存量的持续增加却是不争的事实。而且总体来看,房企去库存难度很大,前景堪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