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观光游转休闲度假旅游转型带来淳安"蝶变"

《浙江日报》  2012-03-08 09:07

[摘要] 尽管春节期间雨雪交替的天气,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游客的出行热情,但休闲度假氛围浓厚的千岛湖仍成为许多江浙沪市民春节出游的首选。这个春节黄金周淳安县共接待游客62911人,旅游经济收入7945.8万元。

尽管春节期间雨雪交替的天气,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游客的出行热情,但休闲度假氛围浓厚的千岛湖仍成为许多江浙沪市民春节出游的。这个春节黄金周淳安县共接待游客62911人,旅游经济收入7945.8万元。特别是当地千岛湖开元度假村、绿城喜来登度假酒店等高星级度假酒店入住率在75%左右,洲际度假酒店更高达90%。

6家五星级酒店、7家四星级酒店,一个有能力提供高水准服务的度假酒店群落在淳安已初具规模。2011年全县酒店业为财政提供5400万元的税收,比上一年增加900多万。

数字有点枯燥,但却是淳安高星级酒店带动服务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喜来登、洲际、希尔顿,一个个国际酒店大牌入驻千岛湖,和梦幻般的千岛湖水一起,成为淳安蝶变的美丽支点。

蝶变之一:城市变美了

风景溢出千岛湖

在淳安县城千岛湖镇街头漫步,扑入眼帘的不仅有那一汪碧蓝澄澈的湖水,还有那镶嵌其中的高星级酒店,后者以其优雅、时尚的独特气质,引领着这座小城的格调。从过“洋圣诞”到吃新年大餐,小城的时尚生活都是从高星级酒店起步的。

现在,新县城的地标——千岛湖秀水广场,就在开元度假村和绿城喜来登两个五星级酒店的居中地带。饭后闲时在那一带或者是在另一个五星级酒店——滨江希尔顿酒店旁散散步、看看风景,成了许多市民的新习惯。

千岛湖风景旅游局局长方阳介绍说,淳安正动手建设环城中湖休闲圈和中心湖景观休闲带,千岛湖镇作为旅游城市的功能配套,会越来越完善。这一点,对当地居民和中外游客都颇有吸引力。

广东女孩李雅已经是第三次来千岛湖了,每次来都住在千岛湖开元度假村。和李雅一样,千岛湖漫长的湖岸线、绝佳的生态环境和一流的旅游基础设施,是吸引越来越多游客再来千岛湖的原因。度假村总经理汤柯松说,他不曾预料就这短短的7年,千岛湖的旅游形态会转变得如此迅速,“从一个观光旅游胜地转型成休闲度假的旅游胜地,千岛湖的发展让我们酒店行业的从业者都很兴奋,因为蛋糕更大了。”

“一大批高星级酒店的建成,千岛湖吸引国内大城市高端游客,吸引国际高端游客,吸引重要会议、展览和商务游客能力越来越强,旅游经济的单位产出效应日增。” 方阳说。

蝶变之二:就业变从容

“2000年我们到千岛湖考察,才11月份啊,好多酒店都不正常营业了,中央空调不开,洗个澡瑟瑟发抖。”在开元度假村温暖的大堂里,汤柯松回忆当年忍不住打了个寒颤。

高星级酒店的引进,尤其是国际酒店品牌的进驻,给淳安酒店业带来了先进的服务理念和方式,专业化服务意识和氛围日渐浓厚,淳安本土的酒店从业者也在这些“学校”中得到历练。酒店业属于劳动密集型服务行业,高星级酒店人员配备更加充分。这些酒店不仅为淳安人提供了广阔就业渠道,而且开拓了千岛湖酒店服务的视野,培养出一批批本土酒店管理人才。据不完全统计,在淳安多家高星级酒店的管理人员中,本土中高级管理人才的比例已超过35%。

嫁到淳安的衢州姑娘曾丽红曾经在杭州的饭店打过工、也曾去新加坡劳务输出,最后因为家门口来了高星级酒店而扎下根来就业。从普通的房间服务员做起,现在她已是开元度假村人力资源部专门负责新员工入职培训和酒店服务质量追踪的“白领”。

像曾丽红这样幸运的人,还有很多。宾馆业发展刺激洗涤等行业高速增长带动了整个当地人的充分就业。邵建军是淳安当地人,爱好摄影。3年前,他动起了把高星级酒店作为婚纱摄影外景基地的脑筋,2008年,在开元度假村诞生了个提供千岛湖外景拍摄的高星级酒店拍摄地。当年即有400对新人在此拍摄。和开元的良好合作,使邵建军渐渐摸到门道。他和40多个影楼合作,对高星级酒店婚纱摄影进行统一外景管理。从2009年至今,千岛湖已有希尔顿、温馨岛、洲际、天清岛等10多个高星级酒店婚纱拍摄基地。去年一年有来自的9000多对新人到这些酒店拍摄婚纱照。

“现在,从上海、江苏、安徽、江西等地来千岛湖拍摄婚纱的新人越来越多,他们一般都选择在酒店里住上两天再走。拍摄婚纱和休闲两不误。”邵建军说,他的目标是把千岛湖打造成为中国旅游婚纱摄影示范基地。“今年,我想来这里拍婚纱照的达到15000对应该没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