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拟推“绿卡”制度 持卡者购房购车不受限

和讯房产   2012-01-13 09:11

[摘要] 1月12日,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北京“两会”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2年将继续严格实施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相对于政府调控来说,大量中长期稳定租房房源的流失,却给房租在3-4月份的旺季大幅度上涨埋下了隐患。

作为楼市调控的风向标,北京在2012年的新举动,或为中国楼市调控新信号。

1月12日,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北京“两会”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2年将继续严格实施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在此前提下,促进刚性购房需求消费成为2012年北京楼市调控的新风向。从北京“两会”上透出,北京将在2012年出台放开“居住证”的政策,而目前房产限购条件下,持有北京居住证人群购房视同北京本地户籍人群。

同时,2012年稳定房租和加大公租房投放,成为北京房地产调控的新重点。

促进刚需购房

郭金龙表示,2011年北京新建普通住房价格“稳中有降”,2012年将继续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为此,需要继续严格实施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完善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探索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这方面大力推进各类保障房建设,发挥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作用,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确保新建收购16万套、竣工7万套,同步完成配套设施建设。

同时要加强公租房配租管理,做好租金测定和补贴发放工作,鼓励轮候家庭承租公租房。

引人注意的是,北京市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罕见地提出了2012年要研究推出“居住证”制度。目前北京“居住证”又被称为“绿卡”,是针对高科技人群等定向引进人才发放的,拥有此证可享受绝大部分北京市户口所享受的福利。

最重要的是,在购房和购车两大问题上,北京居住证和北京户口待遇一样。

郭金龙在报告中指出,2011年北京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4%左右,汽车销售量下降44.3%。

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在《新青年置业报告》发布会上表示,放开居住证可以促进刚性购房需求购房。持有居住证的人群是在北京工作几年以上,有稳定置业,对北京市有纳税贡献,这部分人群购房多为自住和改善性需求。

上述《新青年置业报告》中披露,符合限购政策的购房人群仅22.8%左右,青年为主的人群多数不符合限购条件,急需对政策进行调整。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也在上述论坛上透露,保证和支持刚性需求购房消费是2012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制定的一个重要考虑,一方面要从保证普通商品房供应量上去做工作,另一方面就是要在税收、信贷等方面体现刚性需求和非刚性需求购房的差别。

稳定房租

在上述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2年要着力稳定房屋租赁市场,加大公租房投放,稳定市场房租。

一位接近北京市住建委的人士指出,由于限购政策导致了很多人没有资格买房,租房人群增加,但是受诸多因素影响,目前北京房租市场波动比较大,反而出现了快速下行的势头,但是这种下行并不稳定,可能会大幅度再上扬,因此政府及时关注,并且制定长期政策稳定房租市场是必要的。

上述分析师指出,2011年北京市场住房平均租金3280元,涨幅为13%,低于2010年的19%。而北京的物价在2010、2011年的涨幅分别为2.4%、5.7%左右。而在北京市公布的2011年房租数据当中,房租低于物价的增幅。

为此,很多业主停掉了出租房,开始转向短租房。据游天下网一份分析报告,短租房比酒店更便宜,在第四季度,很多人因为考学或者家庭原因选择短租房,导致了短租房市场快速上涨。最为重要的是,在很多二手中介公司,也都开始开展短租服务。房租负担规模较大和房租涨幅较低,双重因素导致了短租市场火爆。

上述游天下网的分析报告还指出,短租市场除了少部分在中介店挂牌外,多数属于在线旅游市场产品。2011年中国在线预订市场交易规模预计将达1672.9亿元,较2010年的1037.4亿元增长61.3%;在线预订市场第三方在线代理商营收规模将达90.5亿元,相比2010年增长33.9%。

但是,相对于政府调控来说,大量中长期稳定租房房源的流失,却给房租在3-4月份的旺季大幅度上涨埋下了隐患。

伟业我爱我家一位分析师表示,2012年3月份将是房租上涨的时点,现在大规模房源转短租,会给这个季节房租上涨带来压力。虽然北京市目前有很多公租房开始投放,但是公租房对外籍人口开放还没有做到,而房租上涨主要是对外来人口的出租房带动的。

北京今年计划新建收购的16万套保障房中,公租房的建设比例将超过60%。同时保障房提供的土地占到整个土地面积的一半以上。北京市副市长陈刚认为,公租房2012年会更多,“肯定超过2011年公租房在整个保障房建设中的比例。”

房子真是白买了 呼市网友哭诉装修后悔事(图)

客厅装修必知十个恐怖禁忌 一看吓一跳[组图]

楼市冬意催地产变局 各大房企布局2012新版图

网传恒大地产将淘汰6000人 开发商陷裁员风波

2012房价下跌态势确立 房产税试点将继续完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