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呼市的二手房过户:程序看似简单 实际办理麻烦

内蒙古晨报   2012-01-13 08:57

[摘要] “我用了两天,才把全部手续办好,现在就等房本了。”“才两天!够快的了。”在呼市政务服务中心房地产服务大厅中,类似的抱怨,并非稀奇。

记者体验办理二手房过户

“我用了两天,才把全部手续办好,现在就等房本了。”“才两天!够快的了。”

在呼市政务服务中心房地产服务大厅中,类似的抱怨,并非稀奇。

手续看似简单办理麻烦

呼市政务服务中心房地产服务大厅一楼,墙上挂的总体业务流程很简单:申请—受理—审核—交费—记载于登记簿—制证—发证。然而这看似简单的业务流程,亲历亲为,少则一两天,多则三四天。

在3楼的二手房交易咨询处,记者以办理业务向工作人员咨询办理流程后得知,在来服务大厅办理二手房过户之前,先得到产权产籍档案馆开具第几套房证明。

服务大厅的一名保安告诉记者:“开证明,运气好了一天能拿到,三五天拿到也正常。不过,在开证明前,还得去民政局开具婚姻登记证明。”

开好了所有相关证明,带好双方身份证、户口本以及房本,到服务大厅3楼申报契税,接着返回咨询台填表、排号。

记者跟随前来办理二手房过户的白梅办理手续发现,这两项流程,加上中间复印证件、填表、等待,大约用了40。

临近中午,服务大厅4楼等待办理业务的人还不少,部分没有办理完业务的市民抱怨着离开大厅。

刚刚完成审核的邹先生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我已经用了一天半了。”随后的缴费环节,邹先生又用了一个半。交完所有的费用后,办理二手房过户终于来到最后一环—领证。

记者了解到,在交了单据后,最快半天就可以领到过户后的房本。

“黄牛党”现场揽业务

记者在3楼休息区等候时,一名40多岁的自称张姓的女子询问记者办什么业务。当得知记者打算办二手房过户时,张女士便来了“精神”。

张女士说,要是你自己办,那就麻烦了,全套下来没三五天根本办不完,要是让她帮忙,准备好房屋信息等材料一天之内肯定就拿到证。

张女士告诉记者,如果自己去档案局调房屋信息的话,起码得3天时间,如果她帮忙,当时就可以调出来了。“不过你得准备300元钱的好处费,这300元不是我挣,是给档案馆的人。到时候,将本该收的手续费150元和300元的好处费拿单身证明卷起来,递给人家,房屋信息当时就出来了。”张女士笑着说。

谈完花300元轻松调出房屋信息后,张女士又对记者说,拿上房屋信息证明和买卖双方的证件,过来签个字就不用管了,一天之内肯定拿上房产证。当记者说想要请她帮忙时,张女士热情地将名片递给记者,并称一定要找她,肯定省事。

记者在3楼房产服务大厅看到,像张女士这样帮人代办业务的“黄牛党”有好几位,记者询问了一下大厅的保安,保安称那些“黄牛党”有些是认识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有些根本不靠谱。

此外,记者采访中看到,不和谐的现象不仅有“黄牛党”,而且部分工作人员上班时间闲聊、工作岗位吸烟、玩手机以及长时间脱岗打电话等。

房子真是白买了 呼市网友哭诉装修后悔事(图)

客厅装修必知十个恐怖禁忌 一看吓一跳[组图]

楼市冬意催地产变局 各大房企布局2012新版图

网传恒大地产将淘汰6000人 开发商陷裁员风波

2012房价下跌态势确立 房产税试点将继续完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