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潘石屹200亿晒富:我的幸福与住宅无关

和讯网   2011-11-17 08:33

[摘要] 11月16日,在上海的一个论坛上,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再一次出尽了风头。在这场会议上,潘石屹骄傲地透露,“目前SOHO账面还有近200亿的现金,资金充裕”。面对现在房企普遍收紧的资金链,老潘显得底气十足,“公司现在手里有200亿现金花不出去,谁有项目的话来找我”。

11月16日,在上海的一个论坛上,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再一次出尽了风头。

在这场会议上,潘石屹骄傲地透露,“目前SOHO账面还有近200亿的现金,资金充裕”。面对现在房企普遍收紧的资金链,老潘显得底气十足,“公司现在手里有200亿现金花不出去,谁有项目的话来找我”。

老潘晒富的底气

对于这场持续良久的调控,作为一个圈里人,老潘的声音从来就没有消失过。

“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二线城市,都存在住宅价格太高的现象,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需要进行根本性调整,”,这是潘石屹这几天说得的话。

故而,他觉得,现在市场上大型开发商的降价行为充满标志性意义,这应该是企业在慎重思考后的理性选择,是看淡未来市场的表现。

甚至,对于市场上开发商或跑路或售楼部被砸的境遇,老潘也认为“一点也不奇怪”,因为“住宅的降价是迟早的事”。同时他奉劝开发商,降价促销作为一个技术性问题,开发商切忌试探市场,“应该直接一步降到位”,否则永远都不会有成交。

房价究竟能降多少,老潘称,“这种下跌趋势在租金达到4%-5%就会止住,但绝不可能降到"一潘"”。

他认为,衡量市场是否有泡沫最重要的指标是资金。截止目前,北京、上海的住宅投资仅仅为2%,商业地产的投资在4%至5%,“仅从资金来说,房价还没有降到位”。

究竟怎么个降价法,老潘拖出易居中国总裁周忻,替开发商总结了降价三原则:,降价要一步到位;第二,要敲锣打鼓地降,不要怕老业主砸售楼处;第三,早降比晚降好,越晩降套地越牢。

而这三原则被好友任志强一眼拆穿,“原来都是你想说的,却借了个别人的名字”,周忻也“后悔不迭”,埋怨被老潘出卖。

作为一个退出住宅市场多年的开发商,老潘劝解那些房企,“危机在某种程度上是好事情,要欢迎危机的到来,不要太害怕”,也许这正是老潘一贯奉行的“有事别怕事”人生哲学的体现。

正因此,潘石屹被誉为“最鬼的开发商”,因为高房价的好处他都得到了,但整天都在喊房价高了以取悦民众。

或许,网络上那张上海那媒体让老潘吹肥皂泡的留影,正是潘石屹自嘲的那样“不会是暗喻我制造房地产泡沫吧?”

SOHO中国的机会

虽然老潘一再宣称,针对住宅市场的限购、限贷等政策对SOHO中国影响不大。事实证明,SOHO也并未能在这场风雨中独善其身。

老潘此前透露,虽然来自北京和上海的销售额都接近100亿元,“但总体而言,销售情况还是不及去年"热火朝天"的态势”。他称,与北京市场不同的是,其上海的客户主要是江浙一带的民营企业、私营企业,这些人对国际市场更敏感。

虽然如此,即便现在大家都认为SOHO中国的项目售价偏高,但老潘还是并不打算在价格上退步。“我们一向原则是,不能与周围租金的价格差距太大,任何一个项目的投资不能低于4%,这要比住宅高出1倍”。

诚如老潘在多个场合所强调的,“住宅地产的低迷给专注于商业地产开发的SOHO中国提供了更多的收购机会”。正是在透露仍然手持200亿现金的会议上,潘石屹也不忘告诉所有人,“SOHO中国正在寻求好的收购机会”。

老潘指出,截止目前,SOHO中国在上海已完成180亿元的收购,未来还将继续。另外,年初公司计划今年完成150亿元的收购,而就目前来看,这个目标可能会超一点完成。

而未来投资和收购的地区,潘石屹依然看好的是经济发展比较成熟的北京、上海。因为,他观察到,大城市繁华地段的房地产市场波动。

此外,SOHO中国也将商业的触角伸到了广深。潘石屹认为,在这四大城市中,广州、深圳在国内信息辐射方面相对不发达些,因此,SOHO打算在京沪发展三五年后再到广州、深圳开发项目。

对于SOHO中国未来的布局,潘石屹强调四个原则:“是不离开北京、上海;第二是避开住宅;第三是保持足够的现金流量;最后是负债率要低”。

延伸阅读:

装修陷阱防不胜防 菜鸟装修必看66条注意事项

观点时评:楼市大局 被误读的保障房

呼和浩特开发商打折促销不断 刚需仍按兵不动

买房给您法律援助 签约切记要小心"附件陷阱"

楼市"白银时代"到来 内蒙地产迎来新发展机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