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叶檀:温州金融改革与金融行业市场化无关

观点地产网  2011-10-28 09:29

在债务危机的倒逼之下,温州开始进行金融行业市场化试点,以期解决泛滥一时的高利贷难题。

中国泛滥的民间金融要等待几十年之后终于有可能合法化。

据报道,温州市政府已出台了金融改革创新行动方案,从利率市场化到扩大小额贷款公司数量等措施,均包含在内。轰轰烈烈的表面改革,未必能对推进金融体制市场化产生太大的作用。在关键的市场化领域,很难有根本性突破进。温州金融改革可能是表面而浮浅的,只是应对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应景之作。

在关键的利率市场化改革领域,温州方面虽然希望取得进展,但可以判定,央行不可能批准该方案,基本上不会取得进展。如果温州金融机构可以扩大利率浮动区间,那么逐利的资金就会源源不断涌向温州地区,温州成为资金的集聚地,成为金融试验区。其他地区的金融机构就会“揭竿而起”,要求获得相同的待遇。否则,温州就会成为国内资金洼地,利率市场化改革不可能在一地率先突破,必须由央行在主要国有商业银行推进。

中国的离岸金融中心在香港,在岸金融中心在上海,意图争夺的有北京、天津、深圳等地,无论如何也轮不到温州。在温州试行利率市场化改革,进而试行债券市场的利率市场化改革,与整体的改革布局不符。

在具体的举措上,金融改革重点在于数量上的突破,而不是质量上的改进。如在深化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方式,积极向上争取政策率先试点,力争在融资比例、融资渠道等方面有所创新突破。大力推进小额贷款公司机构设立,扩大服务覆盖面。到2011年末,全市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发展到50家,比年初增加30家,资本净额总量确保达到80亿元,力争达到100亿元;贷款余额确保100亿元,力争达到120亿元。到2012年,小额贷款公司达100家。

上述改革的目的是把民间金融纳入小额贷款公司,通过小额贷款公司解决小微企业的贷款难题。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面临几大拦路虎:一是只能贷款,不能吸储;二是贷款利率受到浮动区间的限制;三是在贷款方向上受到行政意志的干涉。地方官员希望你入东,你不敢受利润的诱惑,向西。

温州的小额贷款改革,一味强调数量增长,而未触碰到基准问题。改革所面临的均是根本障碍,如果小额贷款公司能够吸储,相当于小额贷款公司转轨为银行。目前农村信用合作银行、地方城商行多如牛毛,营业部多过米店,全都嗷嗷待哺等待上市,全都与城商行开展同质竞争,业务特色不鲜明,又有什么必要将小额贷款公司培育成与农商行、城商行竞争的地方商业银行?

笔者在温州苍南县,遇见当地农村合作银行的董事长施先生,他致力于向农户贷款,将率领的银行打造成斯里兰卡尤努斯的小额贷款公司,由于农民贷款户信用极高,贷款利率较高,获得了不菲的。他竭力反对扩大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认为地方商业银行、农信社数量已经足够,之所以不能起到向小微企业贷款的作用,是因为手脚被捆绑,在利率、贷款方向等方面只能惟上是从,真正能够赚钱的生意很难放开去做。

“城商行、农信社做不了的,凭什么认为小额贷款公司就能做?小额贷款公司如果利率只能在四倍的范围内浮动,如果在政府的命令下,只能投给自己不看好的小微企业,凭什么就能够获得长足的进展?”他看着我,很激动地说。显然,他并不在提问,而急于表述自己的观点。

另一个做大做强农村金融的措施,是全面启动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造。对温州全市11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进行股本金扩充,优化股权结构,市区3家引入省级、市级、县级国有企业各占总股本9.9%的股份,其他8家县域机构实行市、县两级国有企业参股各占总股本9.9%的股份。该方案隐含了一个假设前提,根据规模大小引入省、市、县国有企业担任股东,似乎优化股东结构就是引入国有股东。此举出现在以草根市场领中国市场风气之先的温州,实在让人吃惊。温州的金融农村合作社改革至此之后,将成为国有企业的又一阵地。这一场拉郎配,既不受国有企业待见,也不受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好评:前者不愿意结交穷亲戚,后者不愿意有个不负责任没有见识的家长。

此次金融改革惟一有意义的一点,是民间金融有了阳光化的可能。通过规范民间资本,将民间金融机构纳入监管轨道、降低市场利率和风险,为富裕的民间资本提供更多的投资渠道,把民间借贷转入到有监管、透明化的正规渠道,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此前银监部门对民间金融装聋作哑,有意装做不知,而现在则是纳入金融改革的大篮子中,但改果是阉割温州金融的草根活力,而纳入国有经济的大框架中。

浮动利率不是洪水猛兽,温州试行浮动利率的镇长告诉笔者,相比其他地方,该地的企业主历经风险,因此对于高利贷的抗诱惑力要强大得多,不会轻易下水。

民间金融机构各显神通,只要给予足够的空间,不同的金融机构就会在三农、小微企业、大型企业贷款方面找准自己的定位。温州一地,既有面向大企业的国有控股大型银行,又有面向中小企业的城市商业银行,又有面向农村的农村合作银行,面对工作组驻扎到连队上、强行要求小微企业贷款比例的市场化改革举措,只有苦笔,阳奉阴违。

改革进入深水区,枝节改革已经无法起到效果。此次温州金融改革的一大亮点是正视民间金融,试图纳入监管体系;而一大败笔则是,试图以行政意志而非市场意志规范民间金融走向。除非温州的草根市场被连根拔起,否则以目前的行政主导的市场取代草根市场的努力不会成功。显然,目前温州的当政者并不了解或者说不珍惜温州的草根市场,而掌管央行的人,在目前这一时期,没有动力真正扩大利率浮动区间。

任何真正市场化的改革都需要时势,勇气与智慧。

更多新闻:

房企大鳄布局津门提速 核心区高层公寓受青睐

京沪等地现退房潮 专家预测2012年房价降40%

土地供应锐减会影响未来两年房价

地产信托成本逼近房企利润

雾里看花所谓拐点 呼市房价下跌在哪个节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