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14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上调 幅度最高达50%伤了谁

检察日报   2011-10-18 18:13

据记者统计,目前,已经有14个城市开始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长春、无锡等城市。大多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至30%不等,部分银行上调50%(10月17日《法制晚报》)。

房价或将进入拐点的当前,此举引发高度关注。房贷利率上调,贷款买房者的支出将进一步增大,他们将因此更加犹豫是否出手买房。开发商将面临一个更加寒冷的冬天。有人据此分析,提高利率,显示了管理层继续打压房价的决心。

上述分析,或是事实。但我们需要追问的是:打压房价的目的是什么?是让它降下来从而让百姓买得起房。而事实却是,提高首套房贷款利率将让那些有刚性需求的百姓,或者住房梦延后实现,或者多付一笔不小的利息。难怪有百姓这样感叹:“好不容易开发商降点钱了,又被银行‘抢’了去。”

目前,一些地方房价出现拐点趋势。等待这一天,百姓已经望眼欲穿,但对银行来说,这却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房价下跌意味着房贷风险提高。作为商业机构,银行上浮房贷利率以规避风险,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除了商业属性,我们也应关注银行的社会属性。国有商业银行的金融垄断地位无需多说,商业银行设立也有严格的准入门槛。在我们国家,银行业垄断经营的现实并未改变。垄断,意味着超额垄断利润和。从责、权、利对等的角度,和其他商业机构相比,银行应更多承担社会公共职能,反哺社会。而通过贷款让凭自己能力买不起房的百姓有房住,是“反哺”的表现之一。

银行自身风险要不要防范?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但在“拐点”只是趋势而并非现实的时候提高利率,让人怀疑其真实目的并非防范风险,而是追逐更多的利益。事实上,即使“拐点”已是事实,防范风险也并非一定要通过这种方式。和买第二、第三套房更多是投资甚至投机不同,买套房者多数有刚性需求。提高对前者的贷款利率,同样可以防范风险,但这次,银行将“火力”对准首套房贷款利率,伤害的是一个最不该伤害的群体。

还要说的是上浮幅度。如果说上浮5%至10%尚在百姓可承受范围,上调50%让人感到的就只有气愤。从效果看,上调50%,和明说“我们行取消首套房贷款这项业务”,也差不多。

利率是否上调、上调多少,全由银行自己说了算。也许有人说:“这么多家银行,谁的利率高你不去他那儿贷款不就完了?”在这一业务风险还不是特别大、尚有利可图的时候,上述说法成立。但随着风险加大,如果人民银行、银监会不确立一定规则,而是仍然谁想怎么涨就怎么涨,那么,即使房价降下来,部分百姓的住房梦仍将难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