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中国房奴的悲剧 为什么“以房养老”终将成泡影

凤凰地产  2011-10-10 11:23

[摘要] 9月28日,民政部等12个部门与全国政协开会讨论养老工作进展。其中,银监会负责人表示,由于中国现有的制度房屋产权70年,“以房养老”恐在中国难以推行。如果是在房价上行期,“以房养老”问题不大,可如果是房价下行期,有可能遇到问题。

9月28日,民政部等12个部门与政协开会讨论养老工作进展。其中,银监会负责人表示,由于中国现有的制度房屋产权70年,“以房养老”恐在中国难以推行。如果是在房价上行期,“以房养老”问题不大,可如果是房价下行期,有可能遇到问题。

所谓“以房养老”,通俗点讲就是把自己的房产卖给公基金管理中心,然后以租赁的形式继续在原房屋居住,而养老的资金就是房产出售所得减去租金的剩余款项。直到老人驾鹤西去,房产归公基金管理中心所有。在具体执行中,无论是贷款形式的“倒按揭”,还是先过户的“以房养老”,其本质皆是卖房养老。我认为,“以房养老”并非是替代现行的养老制度,而是作为一种辅助和补充手段。民政部此时会同12个部门讨论养老工作进展,着实让我感到一丝隐忧。

“以房养老”在70年产权制度下难以实施

正如银监会负责人所讲,中国现有的制度房屋产权只有70年,在中国“以房养老”模式不适合推广。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土地使用权的续期必须重新批准,并重新缴纳土地出让金,否则土地上附着的建筑物都将被政府无偿收回。细想想,如果一个现在25岁的年青人,贷款30年,等到他退休时,房产所在的土地使用权已经出让了至少37年以上,因为这其中还要包括开发商的买地、建房、出售这段时间在内。等到该青年还清30年房贷,需要养老之时,房产的使用期限已经所剩无几,以如此残缺的住房来出售养老,显然既不现实,也不可靠。

还有,就算中国的房价一直保持高位泡沫不灭,现在的房奴也会遭遇一个非常尴尬的困境,那就是房子是否能顺利被“抵押”或“倒按揭”出去?我们知道,“以房养老”的一个预设基本前提是,当一个人年老时,刚还清房贷时,他的房子仍足够值钱,可以顺利地重新入市,并以高价出售给年轻一代的买房者。但是如今中国的城市老龄化不断加剧,在年轻人相对减少的人口结构逐渐显现的背景下,这一逻辑很可能不会实现。城市中老年人越来越多,年轻人增长缓慢,房价如何可能长期维持“上行”?

最后,连住建部官员都无奈的承认:中国的商品房平均寿命仅30年。恐怕当代年轻房奴还清贷款之日,即是房屋质量隐患频发之时,如今就算是新建商品房出频频出现支持墙体的钢筋被拉长、墙体开裂、渗水、屋漏,更不要说30年后,面对这样的房产质量,有多少人会花钱购买你的房产,以供你“以房养老”呢?恐届时公基金管理中心也不愿去接这种房产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