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解读二季度房地产信托余额与占比出现双增长

金融时报  2011-07-27 09:14

[摘要] 7月25日,中国信托业协会授权发布二季度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我国信托资产规模达37420.15亿元,与今年一季度的32680.31亿元比较,增加了4739.84亿元,增幅为14.5%。

7月25日,中国信托业协会授权发布二季度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我国信托资产规模达37420.15亿元,与今年一季度的32680.31亿元比较,增加了4739.84亿元,增幅为14.5%。

对于信托行业,目前公众最为关注的是房地产信托和银信合作。从二季度数据看,3.7万亿元信托资产中,投向基础产业的信托资金余额为1.01万亿元,占比,为28.3%;投向工商企业余额为6923.13亿元,占比19.34%;其他类余额为6739亿元,占比为18.83%;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资金余额为6051.91亿元,占比16.91%;投向证券市场(包括股票、基金、债券)余额为3578.94亿元,占比10%;投向金融机构余额为2368.11亿元,占比6.62%。房地产领域的投资占比在信托资金投向中位列第四,居于基础产业、工商企业和其他类之后。纵向比较,今年一季度,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资金余额为4868.83亿元,二季度比一季度增长24.3%;占比上看,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信托在信托资金投放中的占比为15.58%,二季度比一季度上升了1.33%。

房地产信托余额与占比的双增长应该源于信托资产规模的增长等特定环境因素。今年,特别是二季度以来,CPI居高不下导致了人们对于资产,特别是现金资产保值增值需求的增加,但与此同时,股票市场低迷和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调控使得这两个投资渠道受阻,银行理财虽然近来发行火爆,但其水平远低于信托产品,因此信托产品保值增值的特点越发凸显,导致了信托资产的上升。此外,《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出台后,很多信托公司开始增资扩股,一些新公司相继开业,净资本的扩大和信托公司的增加也使得信托行业有能力受托更多的信托资产。在信托资产规模扩大的同时,作为重要盈利点的房地产信托规模自然水涨船高。另外一个原因是,房地产的开工时间大多在春季,也正是上半年内,这一段时间正是房地产行业资金最为紧张的时刻,加之政策对于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房地产行业的资金需求越发迫切,这也是导致二季度房地产信托余额增加的原因。

那么房地产信托的发行是否会无限制、大规模地展开?答案应该是否定的。其中的原因就在于在净资本约束下,信托规模不可能无限发达,高风险系数的房地产信托更不可能大规模突破政策限制发行。加之目前监管部门对于房地产信托的高度关注,房地产信托的发行应该不会无限制、大规模地展开。这一点从近期的数据可以得到印证。用益信托工作室的数据表明,从发行情况来看,今年6月份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发行332个,发行规模为635亿元,环比分别下降8%和12.2%。这说明信托资产规模增长受净资本约束的政策效应开始显现。从房地产信托的情况看,今年6月房地产信托发行243亿元,5月发行256.46亿元,微降5.5%。进入7月以后这一情况更加明显。房地产信托在发行规模及信托资金投资领域中的占比下降应该是政策调控的结果,也将是信托公司开辟新的投资领域的一个征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