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银行暂停房贷改变80后生活:人生目标恐难实现

金融理财   2011-05-11 15:17

暂停房贷业务改变了什么

近日,央行再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保持了一月一调的频率。受到央行多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很多二三线城市购房者获得贷款难度将加大,尽管与一线城市相比,银行还是可以接受房贷业务,但审批和房贷环节估计要延缓一段时间。

记者在走访银行过程中,银行客户向记者表示:“对于无房者或想要买房的人来说,都是无形的压力”。

一位80后客户跟记者闲聊之余,说道:“自己27岁,刚升上主管,好不容易通过相亲认识了现在的女朋友,艰苦奋斗恋爱3年,好不容易两个人存到些钱,咬牙预计打算明年去银行个人房贷按揭买房,可谁知道,刚看到新闻说什么未来不排除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也出现房贷业务停办!平日里省吃俭用,遇到较大的饭局,都会先想到团购!这么些年平时都尽量找各种优惠吃饭!买个便当我都要货比三家,买衣服也都买打折的,消费就更是能免则免啊!好不容易省够钱熬到快够首付了,可银行不给力了要停办个人房贷按揭!我一个80后就这么点人生目标这辈子都不让我完成吗!哎!感觉买房离我这种无房族越来越远”。

信贷压力显现

“很多银行的信贷压力已被迫显现出来。”东方证券银行分析师金麟表示:今年银行将调整业务结构,拉存款将被纳入主要业务中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已上市的商业银行影响有限,而对一些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则影响较大。

具体而言,上调存款准备金会让目前银行已经签约的放贷客户延长放贷期限。其实一些银行,年前签约的房贷按揭还没有完全消化完。这样一来,银行又要做出结构调整:放贷已经不是他们的考核任务,拉存款已悄悄被纳入考核指标。

记者了解到,监管层将自6月起对商业银行的月度日均存贷比进行监测,要求存贷比日均不得高于75%的监管标准。从目前已披露年报的14家银行来看,截至2010年报告期末,建行、农行和招行的存贷比分别为62.47%、55.77%和72.10%。其中,中行、招行、中信、民生、兴业、浦发、华夏和北京银行(601169)存贷比均超过70%。

房贷或被打入“冷宫”

“长期来看,存款准备金的上调将对银行资产配置产生影响。”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认为,提高准备金之后,银行的按揭贷款发放更加严格。对首套房贷利率可能会收紧,上调至1.1倍。而市场上对二套房的按揭已经出现高于1.1倍利率的现象,个别可能调至1.5倍利率。

限购政策叠加信贷政策,特别是资金面的收紧将使购房需求继续萎缩,促使楼市从量变到质变。“开发商出现融资困难将加大其降价促销、快速销售回款的压力。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有可能成为点燃房地产市场尤其是新房市场降价风潮的导火索。”

根据银率网公布调查显示,成都、武汉等地区已有部分银行暂停房贷业务,不再放款。房贷一向被视为市民购房的重要渠道,房贷一旦暂停,将切断市民购房资金的来源,也将从需求层面上大大抑制房地产市场。

针对停发房贷这一的传闻,中国银行(601988)董事长肖钢表示,中国银行不会停止个人房贷业务,但由于受到控制整个贷款规模的影响,贷款的供给将进一步缩紧。

肖钢表示,目前中行在房贷的比重上没有大的变化, 且都处于较好的状态。

虽然多数银行都表示没有暂停发放贷款,但是在中国人民银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情况下,受限于存贷比不能超过75%的要求,个人要想从银行贷出资金,变得越来越困难。

一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人士认为,在信贷资金本身就不充裕的背景下,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受调控影响较重的个人房贷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具体可能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银行可能要求提高首付;其次,银行可能进一步上浮个人房贷利率;第三,放款的时间前半年可能都无法快起来,一般来说都将推延一到两个月,因为通过审批积压的房贷单子较多。

“由于用于个人房贷的资金将进一步减少,无法放款的中小股份制银行可能将增加,停办首套房贷的银行也可能会增加。”另一家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个贷部人士预测。

除了住房贷款变难,房贷利率也有所上调。中信银行(601998)、中国银行等表示,其首套房贷利率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调10%;交通银行(601328)则表示房贷利率至少上浮5%。同时,工行、建行、农行、邮储银行个贷经理表示,无论一手房、二手房,首套房至少是基准利率,都不可能有利率优惠。

部分银行的支行由于额度紧张,实际上已经暂停房贷的发放,而仍未暂停房贷的银行,实际贷款轮候时间少则一个月,多则两三个月,并且房贷利率持续上浮。

业内人士指出,银行暂停房贷,资金短缺是主要原因。而不管是停贷还是提高房贷利率,对购房者无疑都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对房产中介也将会有很大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