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监会:加强平台贷、房贷和影子银行风险监管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5-10 08:48

[摘要] 近日,刘明康在银监会第22次委务扩大会上强调,对于平台贷款、房地产信贷和“影子银行”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要切实抓进度、抓落实、见成效。“要千方百计缓释风险,督促银行对敏感度高的项目早发现、早会谈、早采取措施、早报告。”

近日,刘明康在银监会第22次委务扩大会上强调,对于平台贷款、房地产信贷和“影子银行”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要切实抓进度、抓落实、见成效。“要千方百计缓释风险,督促银行对敏感度高的项目早发现、早会谈、早采取措施、早报告。”

主动防范平台贷款风险

刘明康表示,在防范平台贷款风险上,要力求主动,完成平台贷款偿本付息覆盖率分类计算资本权重的工作,并严格按照年初提出的“三个办法、一个指引”贷款新规走款80%目标进行现场检查和统计监测。

清华大学EMBA特聘教授、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梁小民认为:“对贷款的目标进行检查和监控,是确保让贷款使用到更加正确的方向。”

在房地产信贷风险防控上,他要求银行要本着市场化原则和审慎经营要求,科学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的监管,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一些新苗头密切监测、加强研判。

加强“影子银行”调查研究

刘明康表示,在防控“影子银行”风险上,要严格按照时间表做好银信合作表外转表内的工作,加强影子银行问题的调查研究,做好跟踪分析。

所谓“影子银行”,一般的理解是指那些有着部分银行功能却不受监管或少受监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认为,“影子银行业务,委托贷款、银信合作、理财产品,以前银行只是起到一个中介的作用,并不占用银行的资本金。现在要由表外转为表内,纳入银行业务的管理,同样要消耗银行的资本金,跟信贷就越来越接近了。把影子银行的业务记入银行的信贷规模额度的管理,这对于银行的信贷管理是非常必要的。”

与此同时,刘明康还强调要注重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案件内部问责和监管问责。推动银行坚持笔笔跟踪资金用途、严防挪用风险,通过卖给银团等方式,坚决稳步将集中度压回到合理范围。重点加强中小商业银行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风险监测,完善流动性风险应急预案。

刘明康称,要抓紧修订完善《流动资金贷款管理办法》、《公司治理指引》、《商业银行监管评级内部指引 (试行)》、《银行监管统计数据质量管理良好标准》等规章规范。

他表示,要抓紧对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内控管理与风险控制的评估,实现监管引领和监管督导效应;抓紧研究出台优化小企业金融服务差别化监管政策;抓紧完成融资性担保机构规范整顿分析总结,推动融资性担保业尽快步入全面规范经营发展轨道。

相关新闻:

银监会正式辟谣 房贷首付五成传言始末

楼市调控趋紧凑 房企融资拿地步伐加速

包头巨商因资金链绷断自焚 高息民间借贷市场存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