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调控下非房企急速撤离楼市 并购潮愈演愈烈

信息时报   2010-12-07 10:02

[摘要] 今年,在一系列调控政策重击下,非地产主业上市公司剥离地产业的新闻最近频频见诸报端,引发社会关注。据报道,11月份以来,非地产主业上市公司剥离地产案例就有7宗,涉及资金超过30亿元,獐子岛、厦门信达、合肥百货、酒鬼酒、通城控股等公司都在此列。

今年,在一系列调控政策重击下,非地产主业上市公司剥离地产业的新闻最近频频见诸报端,引发社会关注。据报道,11月份以来,非地产主业上市公司剥离地产案例就有7宗,涉及资金超过30亿元,獐子岛、厦门信达、合肥百货、酒鬼酒、通城控股等公司都在此列。

业内专家认为,在调控政策重压及融资渠道被封杀的情况下,非地产主业上市公司剥离地产业务或使房企并购潮愈演愈烈。

现状

撤离楼市涉及资金超30亿

近期,非地产主业上市公司开始撤离楼市,尤其是11月份以来,非地产主业上市公司剥离地产案例就有7宗,涉及资金超过30亿。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11月2日,通程控股将持有的全资子公司通程金洲100%的股权全部转让给新阳光铝业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6614万元;11月16日,酒鬼酒将持有的湖南利新源75%的股权转让给成都新合能公司,转让价格1499.2万元;11月17日,獐子岛表示,以1.24亿元的股权转让价,拟将持有的大连獐子岛耕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大股东投资发展中心,并全面退出房地产行业。此外,9月29日就已分别公开挂牌出售公司以及子公司地产业务的合肥百货,遭遇无人接盘的局面之后,不得不二次打包于11月推向市场,以1.98亿元的底价出让。

房产专家谢逸枫透露,由于受到楼市政策调控的影响,4月以来就有金种子酒、东方宾馆、江苏吴中、华东医药、海利得、重庆路桥、爱建股份、ST珠峰、太原刚玉、獐子岛、珠海港、合肥百货、酒鬼酒、厦门信达、亨通光电、通程控股、新希望、江淮动力、广汇股份、南通科技、佛塑股份、陕国投、*ST筑信、星湖科技、广东明珠25家公司陆续公布了剥离相关地产业务的公告。据《每日经济新闻》初步估算,已正式公告转让旗下地产资产的上市公司,涉及转让资金超过30亿元。

经纬行研究中心朱欣苑认为,各公司集中优势资源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是逆势环境中的通常做法,即做减法而不是加法。在当前的调控政策重压下,非地产主业公司剥离地产业务亦属正常,因为当前环境下项目成功运营的难度增大,学习的成本会较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