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银根紧缩趋势下 应优先满足中小企业资金需求

中国金融网  2010-11-29 10:57

[摘要] 进入2010年10月下旬以来,为了防止出现通货膨胀,国家采取了了紧缩型的货币政策,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进行了一次加息,各家商业银行的信贷指标因此而变得非常紧张,不得不采取措施控制贷款投放,导致社会上出现了银行的“停贷”的舆论,因此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商业银行信贷资金银根紧缩的大趋势已经非常明显。

进入2010年10月下旬以来,为了防止出现通货膨胀,国家采取了了紧缩型的货币政策,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进行了一次加息,各家商业银行的信贷指标因此而变得非常紧张,不得不采取措施控制贷款投放,导致社会上出现了银行的“停贷”的舆论,因此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商业银行信贷资金银根紧缩的大趋势已经非常明显。问题在于:在银根紧缩的大趋势下如何分配有限的信贷指标呢,笔者认为:应该优先保证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为充分解决就业、提高弱群体的收入待遇等关系到整个社会和谐建设的问题做出积极贡献,理由有四点:

(一)优先满足中小企业资金需求与提高弱势群体的收入待遇,合理调配收入分配息息相关。党的十七大五中全会报告明确提出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合理调整收入分配”的要求,把提高弱势群体的收入做为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要实现这个目标,其中很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是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这是因为:相对政府部门的公务员、国有垄断型企业职工和目前的暴利型行业房地产业的职工外,目前中小企业的职工收入还相对比较低,特别是那些生产型的小企业,基本上处于弱势地位,但这个群体的人员数量庞大,在吸纳社会闲余劳动力就业,解决他们“吃饭”问题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完全可以这样说,要想实现合理调整收入分配的大目标,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中小企业的健康、良性发展。因此,在银根紧缩的大趋势下,商业银行从社会责任角度考虑,应把优先满足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对待,压缩其他贷款,积极支持生产型的中小企业客户发展,为整个社会的和谐建设做出贡献。

(二)优先满足中小企业资金需求与当前国家控制房地产市场的一系列政策相符合。从去年开始,国家为防止出现房地产市场出现泡沫,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的问题陆续出台了著名的“国八条”、“国十一条”,这其中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是控制银行对房地产市场的信贷投放,包括项目贷款、购房按揭贷款、二手房按揭贷款等,在房地产市场贷款投放受政策限制的情况下,商业银行从保证经营效益的角度考虑,必须寻找其他的新的贷款投放领域,而中小企业的信贷资金资金市场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长期以来,由于受抵押难、担保难等因素的影响,中小企业一直不受商业银行“青睐”,信贷资金被大量投放到房地产市场上,转而求助于民间借贷。因此也导致了民间借贷公司的迅速兴起,实际上,房地产市场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各个行业变相使用银行信贷资金的来源,民间借贷公司的主要资金也主要来自于银行的贷款,他们经营的的程序是:用自有抵押物得到银行贷款转而向中小企业借贷,从中获得,这在某种程度上又增加了中小企业的资金使用成本。因此,商业银行能直接与中小企业对面,针对他们的特点改革自身贷款程序,满足他们的贷款需求,不仅可以直接降低自身对房地产贷款市场的需求,而且还可以扩大经营效益。

(三)优先满足中小企业需求有助于改善地方经济格局,促进各个生产型行业的发展。目前在很多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房地产业一枝独秀的现象比较突出,甚至出现了畸形发展,从短期看,政府通过出让土地、收取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消费者税金等方式,确实可以迅速增加财政收入,并且投资少,见效快的特点,问题在于:对城市居民而言,不仅需要居住的地方,也需要工作的地方;对地方政府而言,如果现在不积极扶持房地产以外的生产型中小企业发展,等到若干年后土地开发完毕,将出现税源枯竭的窘境,因此必须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培养新的税源,这其中很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是商业银行做好对中小企业的信贷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好了,社会上各个行业就会出现“百花齐放”的局面,整个地方经济格局趋向活力、繁荣。

(四)优先满足中小企业需求有助于促进银行拓展并培养更多的优质客户群体,增强竞争力。在当前金融格局全方位开放的形势下,各家商业银行对客户的争夺达到了白热化的状态,而想在竞争中取胜,就必须做好客户维护和拓展工作。商业银行通过加强与中小企业客户的业务合作,不仅可以有效的扩大客户群体,而且对自身的创新能力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从而增强整体的竞争力。这是因为,中小企业的情况是千差万别的,需要商业银行逐步去适应,只有在对他们进行充分把握的基础上才能保证信贷资金的安全,这就需要商业银行加强业务创新,针对中小企业的实际制定不同的信贷管理办法,在贷款利率、额度、保证方式等方面出台不同的管理措施,在完善服务功能的同时也有效的增强了竞争力。

 

 

相关链接:

严政下房地产资金流出市场 先头部队潜入私募

品牌房企集体成都抢地 楼市呈现梯度效应

一线房企积极出手 产业资金纷纷进场二线城市

房企看淡楼市二次调控 "龙头"达共识称降价难

房企融资被迫转战海外 融资已经逾200亿美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