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房企资金链陷困难局面 "过冬"还须未雨绸缪

证券日报   2010-11-26 08:32

[摘要] 国家统计局10月份数据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同期商品房销售额环比下降7.7%,销售面积环比亦降11.2%。11月份的统计尚未到来,但有关专家预计,环比降幅可能更为悲观。

国家统计局10月份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同期商品房销售额环比下降7.7%,销售面积环比亦降11.2%。11月份的统计尚未到来,但有关专家预计,环比降幅可能更为悲观。

上市房企三季报及多家机构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国内上市房企资产负债已升至历史水平,甚至超过全行业最艰难的2008年,在香港上市的绿城负债率高达158.8%、富力地产负债率超过100%;A股上市公司保利地产负债率为78.91%,万科负债率亦升至73.75%。

说部分城市地产业已经或正在步入冬季,似乎一点也不为过。房企正面临销售量快速下滑和资金链趋紧的双重挤压。

前段时间,电视连续剧《老大的幸福》热播,剧中老大的弟弟付吉安是一个做事大开大合、保持进取的房地产老板,在火爆的地产市场中如鱼得水,但在房产冷季却败的一塌糊涂,由于资金链的断裂,不得不把他的吉安集团拱手转让给稳扎稳打的房地产商夏锦达。付吉安的悲剧能否在现实中重演,笔者认为,也许正在,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这样的悲剧就会“从梦想走进现实”。

这样的判断应该不是危言耸听,特别是对近几年过度进取的房地产商来说。理由如下:

其一,央行再度发出收缩流动性信号。央行11月内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差别调整个别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以收缩流动性。23日,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在货币信贷工作座谈会上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控制好今年后两个月信贷投放的节奏和力度。她说,近几个月货币信贷出现反弹,信贷需求旺盛,信贷扩张势头较强,实现全年货币信贷预期目标面临挑战。

有关专家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虽然回收了一部分流动性,但未来几个月压力犹存,所以不排除央行年内还会动用加息手段,近来的一系列动作表明,我国货币政策正在发生微调,正在向稳健靠拢,并逐步回归到正常轨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