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申城经适房、公共租赁住房工作年内走上快车道

新民晚报  2010-08-05 09:14

今年年内,申城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工作,都将走上“快车道”。在昨天下午的推进大会上,市房管局局长刘海生透露,本市于去年底启动了经适房试点和公租房政策制订工作,下半年要全面实施。其中,经适房将放宽准入标准,并在全市推开。公租房要扩大保障,并多渠道筹集房源。

两区试点顺利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经适房申请审核、轮候供应试点工作,于去年12月中旬在徐汇、闵行两区率先开展。7月上旬起,两试点区公开举行了摇号排序,公布房源信息、征询申请家庭选房意愿,徐汇区、闵行区分别已从上周六和本周二起,分批组织选房购房活动。预计两区试点工作将在近日基本完成。

总体而言,大部分申请家庭能够如实申报各项基本情况,但也发现部分申请家庭存在有意隐瞒、虚报等情况。刘海生表示,信息化核查比对手段,相比以往的直观式调查等方法,能够大大提高审核工作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因此,要在“诚信”的基础上,充分依托信息化核查手段,一方面在前期开展严格的准入审查,另一方面加大对公示举报的查处力度,从而为售后管理创造有利条件,降低后续行政管理成本,保障政策实施的公平性,提高公众对经济适用住房制度的信心。

准入标准放宽

昨天的会议透露,从现在起,经适房工作将在全市面上推开。

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经适房准入标准已作调整,着重放宽收入限额(将试点标准人均月可支配收入限额2300元放宽至2900元),适当放宽财产限额(将试点标准人均财产限额7万元放宽至9万元),并对不同人口结构家庭适当设置调节系数以合理细化政策标准(2人及以下申请家庭的收入和财产限额在上述准入标准基础上,上浮10%)。

经济适用住房全市面上推开的工作重点,仍是申请审核和轮候供应,实施范围是中心城区的全部街(镇),有房源条件的郊区各区(县)应同步实施,徐汇、闵行两区也要相应开展第二轮申请供应工作。

经适房工作全面推开后,将面临庞大的申请人群和各项工作任务,预计2010-2012年,全市需完成超过20万户家庭的申请审核、轮候供应工作,以每户2.7人计算,总审核人次在50万以上,年均审核量超过18万人次,住房保障事务性工作将日益增加。为此,各区(县)一方面要加强区(县)住房保障事务中心的工作力量,另一方面积极组织推动房屋管理、民政事务、司法事务等部门密切协作,并将住房保障对象的申请受理、咨询等相关业务统一纳入社区事务受理部门的受理事项,落实申请受理、初审等各项工作。

合理确定价格

在房源和房价方面,昨天的会议要求,各区(县)应根据自身实际,多渠道筹措安排房源,有条件的区(县)应首先供应区属房源,房源不足的中心城区可以申请市属统筹调配房源。

房价方面,房源销售基准价格以建设项目结算价格为基础,兼顾相邻区域、地段内经济适用住房价格平衡等因素,并考虑申请家庭的住房消费能力。区属房源由区(县)价格主管部门会同房管部门审核,报区(县)政府批准,并报市价格主管部门和房管部门备案;市属房源由市价格主管部门会同房管部门审核后确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