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为落户集体户被迫买房 集体户者期待政策破冰

北方新报  2010-06-23 07:32

作为集体户口者,只有在这个城市拥有房产,或者有亲属投靠,出生的孩子才可以落户。

计划被打乱

为了给孩子落户,一些集体户口的夫妻被迫买房。

苏先生和妻子研究生毕业后,目前都在内蒙古一所大学任讲师。2007年,两人结婚后一直租房子住。本来两人想有些积蓄后再改善住房条件,可2009年1月女儿出生后,原有计划被打乱。

“租房没啥,可孩子不能总是‘黑户’吧?今后孩子怎么上学?”苏先生说,由于无房,夫妻俩又都挂在单位的集体户上,集体户不收小孩,只有买房才能给孩子证明身份。

推迟结婚、生育

“生育权是公民的一项基本人权,这样的政策下,没有房子,是不敢轻易要孩子的。否则孩子一出生就成了‘黑户’。”毕业3年的刘化就被一张房产证和一张集体户口卡阻挡了结婚生子路。

刘化在一家企业上班,现在和女友先租房住,待有些积蓄时再考虑结婚、生子,虽然两人都近30岁。

在呼市,有集体户口,买不起房的年轻人有很多,他们大都推迟婚期,更不敢随便要孩子。

没有房只能靠亲戚

对于集体户口下出生的孩子落户困难的说法,呼市公安局户籍科的工作人员说:“不是难,是上不了户,没办法办理。”

2008年9月1日,《呼和浩特户籍管理办法》实施,凡在呼市市区购买成套商品住宅房(含二手房),获得房屋所有权证并实际居住生活,就可以允许其本人、配偶、未婚子女在呼市落户。

办法规定,对于外地中专以上学历毕业生,在本市人才市场办理相关手续后可以先落户后就业,但只允许本人落入人才市场集体户口。

户籍科的工作人员表示,集体户口下出生的孩子要落户,可随父或随母,如果双方都是集体户,有两个办法,要么是本人有固定的生活住所,即具有房屋所有权证的住房(商业住房除外),要么是投靠亲戚。

期待政策破冰

大学毕业后成为集体户口者比比皆是,人数也在逐年增加,房价节节攀升,他们的买房压力越来越大,一些人开始徘徊在买房和租房之间,但另有一些人因为经济原因不得不选择租房。

从内蒙古科技大学毕业在呼市上班的孟女士说:“生子落户不能让集体户口憋死吧?”。

而更多的集体户口者期待,在解决子女落户问题上能受到重视。毕竟许多人短期内还难以具备买房条件,也不是每个人在呼市都有亲友,不是每个亲友都会同意挂靠。

记者了解到,上海集体户口家庭未成年子女落户难,一直是新上海人关心的重要问题,也间接导致人才流失。为此,上海对集体户口作了改革尝试。2008年,上海市政协提案后,上海市公安局迅速修订了相关政策,允许此类集体户口子女在没有买房的情况下落户,但对集体户外省市配偶及子女能不能享受就学、就医等市民待遇问题尚未涉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